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岩石
金岩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04,936
  • 关注人气:43,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时间经济学看5G时代:从“争分”进入“夺秒”

(2019-09-02 09:36:35)
分类: 中外管理

201992日摘自《中外管理》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听着很震撼,却百思不得其解。

从技术上讲,5G技术可提高数据传输的速率,有效降低延迟。在4G时代,数据传输的响应时间(速率)平均为50毫秒,在5G时代,数据传输的速率降低到1-2毫秒,即提速25-50倍!

高速率、大容量、低延迟,社会生活的节奏正在发生巨变,这就不仅是技术问题,而是社会发展的整体效益问题了!从时间经济学的角度看5G时代,人和社会的差异可以简化为生活节奏的差异,提高效率的关键在于两个字:时机。

5G改变社会”的真实答案

宏观经济的时机是制度变革,微观经济的时机是时间分配。

3G5G,一个超微观的问题出现了,也是一句成语:争分夺秒。如果说,人与人的差距目前还属于“争分”阶段,5G将使一部分人提前进入“夺秒”。延迟,可分为生理延迟、物理延迟、市场延迟、制度延迟和社会延迟。时间经济学在不同领域有不同的评价体系,5G时代让时机的把握从“争分”进入“夺秒”。

从亚当?斯密开始,经济学研究社会分工和机械革命的意义,评价标准就是劳动时间的节省。现代经济学研究提出了市场的交易费用理论,时间也是交易费用的核心要素。节省劳动时间、降低交易费用,这是低延迟最直接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由于人的生理性延迟是不可避免的,5G的技术应用也就不可避免地替代高延迟的生产要素——人,从而助推工业自动化的加速。

人的脑力也存在两种延迟,其一是智力,其二是智商。5G时代的技术应用也将挑战人脑,挑战人的思维方式,正所谓,网上一毫秒,农民一袋烟。从而助推社会生活的智能化。最具挑战性的是算力,人类引为自豪的“神机妙算”也将成为笑谈,5G技术或将通过区块链的算法革命,助推大数据时代的产业创新。

从人的生理延迟,到智力延迟,再到算力延迟,5G时代的技术创新将全面挑战人的行为,以互联网为体力,以智能化为脑力,以区块链为算力,低延迟经济系统创造着高效率的经济运行体系,这个系统在体力-脑力-算力三个层面都可能替代人的“神机妙算”。

智能化的“阿尔法狗”横扫全球各国的围棋高手,而试图与之对抗的围棋名家集体研究出一种新的战法,试图与“阿尔法狗”再争高下,但还未及宣战,噩耗已经传来,最新开发的“阿尔法狗”新生代已经战胜了自己的父辈,围棋界懵圈了,就算你能战胜“阿尔法狗”,也未必能战胜“阿尔法狗”的狗儿子!在同一市场、同一行业,低延迟的技术必然挑战高延迟的系统,这就是“5G改变社会”的真实答案!

人类的“速度与激情”

科技与社会的进步就是“速度与激情”的系列电影:科技提升速度,人类充满激情。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会创造出低延迟的生态,提高生活的节奏,每一代人也都会创造出新的制度与之相适应,共同推动社会的创新。创新型社会已经不再是人类的理想,而是正在发生的现实。这是一个思想创造财富的时代,未来已来,不容懈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