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岩石
金岩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04,936
  • 关注人气:43,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拉开贫富差距的“碎片”

(2018-06-11 10:37:54)
分类: 理财周刊

2018611日摘自《理财周刊》

走进城市,人们不是换一个地方生活,而是换了一种活法,还要在纠结中不断调整,才能跟上城市不断变化的节奏。和工农业社会相比,城里人似乎变懒了。比如女性,不断推陈出新的城市产业追到源头,绝大部分都是原来女人在家里干的活:西施不浣纱才有洗衣机,织女不织布才有纺织业,厨娘不做饭才有餐饮业……所以不要抱怨,永远记住法国时尚大师香奈尔(Chanel)的名言:城市是女性的灵魂!

男人的“男”拆开就是“田+力”,直接对应了400多年前的经济学名言:“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然而在城市,如今还有多少男人种田呢?种田的“男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中没有“碎片时间”,也没有“碎片化的投资”,更没有“碎片化的闲置资产”。土地是完整的,时间是完整的,走进城市,尤其是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人们才感觉到一个新的财富空间——“碎片”。腾讯就在这个空间做起了生意,腾讯甚至创造了一条广告语:“碎片时间拉开人生的差距。”这句话看似平淡,却蕴含着深刻的金融哲理!可惜能读懂这句话的人寥寥无几。

走进城市,女人脱离了家务,男人脱离了土地,两大群体都有了一个时间——碎片时间。多数人的碎片时间就是打个盹,消失了。然而若把碎片时间用在学习和投资上,不分男女,都可以把碎片化的信息和知识转变为碎片化的投资机会,人生的差距或将因此拉开。

近期在购物中心,有心人会发现各种业态的微型店多了起来,几十平方米的面积23个员工,笑呵呵地经营着。每日经营数据通过微信汇总,上前一问,答曰:全国有几十家上千家店,脸上颇有大公司的豪迈。但若再问:“谁是老板”?多半不知。稍加关注即可发现一条生态链:碎片投资—碎片时间—碎片空间。一个平台链接若干微型店,统一品牌,统一模式,快速复制,快速回款,每日汇总的数据自发形成分布式账本,未必需要复杂的“哈希算法”也是区块链。许多人解读的区块链玄而又玄,其实可以非常简单,任何一个多维空间都可以构建分布式账本,所记录的数据即可达到:过去不可篡改,未来无限开源,信息多点公开。这样的微型店就是用户网络,可以让有心人用碎片时间关注他或她的碎片投资,把两个“碎片”变成了投资性现金流。

区块链是创造信任的机器,不是基于人与人的信任,而是基于数据网络的信任,最适合于微型店的分布式扩张。信任的对应词是虚假,而财务造假也是有成本的,每日报送的数据从几十元到几千元,造假成本远高于造假收益,待到这些小微现金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江河之时,一个巨无霸的新实体企业就脱颖而出了。阿里的“蚂蚁”和腾讯的“碎片”都包含着“小微”的基因,恰似:“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古往今来,人类记录商业活动的账本有3类:流水账成就了家族企业,复式记账成就了现代企业。如今分布式记账来了,过去10年高速成长的企业几乎都是平台企业,时至今日,全球排名前5位的企业都被权威机构认定为平台企业。分布式记账的核心价值是网络,当网络节点的数量达到某个临界点之时,梅特卡夫定律就出现了:数据网络的价值是网络终端使用者使用频率和次数的倍数!

网络的价值是用户创造的,数据的价值是交易创造的,平台企业的价值就在于无数“碎片”的链接,从而使数据成为资源,用户创造价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