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廷海的博客
李廷海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2,711
  • 关注人气:2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武术十二型

(2023-04-03 15:50:14)
标签:

教育

分类: 我的武术
武术十二型
   武术中"十二型"的内容与要求
   "十二型"是指动、静、起、落、立、站、转、折、轻、重、缓、快十二种态势。俗称"十二型"
   1、动如涛:运动之势。形容运动的气势像大海的波涛一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滔滔不绝,激荡不已,富有韵律感。做到"动中有静",动要有韵。
   2、静如岳:静止之势。形容静止时犹如奇峰迎面,稳如山岳。
   3、起如猿:起跳之势。腾空跳跃时要像猿猴一样轻灵、矫捷。
   4、落如鹊:落降之势。形容由高向下落的动作要像喜鹊落到树枝上那样轻稳。
   5、立如鸡:单腿独立之势。形容从活动性转到静止性独立动作时,要像鸡在奔走中突然听到什么,立刻停步屈腿甩头,静观动态。
   6、站如松:两脚站立之势。形容站定之态要像苍松傲雪巍巍挺拔,静止中傲然富有生气,给人一种虽静犹动之感。
起势.
   7、转如轮:旋转之势。形容凡轮绕的动作要像车轮绕着轴心转动一样,既要有轴心的依托,又要有飞轮之势,达到圆的要求。
   8、折如弓:折叠之势。形容扭身弯腰的动作要像弓那样,折力越大,反弹劲越大。并不刻求折叠俯仰的柔软性,而是弓的反弹劲。同时也为即将运动的肌群加大了收缩前的"初长度",利于动作变化。
   9、轻如叶:轻飘之势。形容轻盈的动作要像树叶一样轻盈,落地毫无声响,令人难以察觉。
   10、重如铁:沉重之势。形容动作当重之时,如钢铁下砸般夯实有力而又沉稳。
   11、缓如鹰:缓慢之势。形容柔缓的动作要像雄鹰在空中盘旋那样缓中有势,神情专注,毫无呆懈之虞。
   12、快如风:快速之势。形容动作迅速如疾风骤雨,势不可挡。但"快而忌毛""快易生爆",一味求快会使动作杂乱无章,过快易火爆,火爆可藏拙,须在动作规范准确的前提下求速度、求节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