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hlhw随意
hlhw随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076,742
  • 关注人气:5,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起端午一起High#北京大杂院里过的最后一次端午节

(2020-06-24 13:21:28)
标签:

一起端午一起high

端午节

北京大杂院

杂谈

分类: ◈随意漫谈
      #一起端午一起High#北京大杂院里过的最后一次端午节
     又到五月初五端午节了,可是今年由于疫情的特殊原因。原定社区组织的包粽子比赛也取消了,看来“一起端午一起High”的画面是很难呈现了,虽然,现在大批的粽子已经上市,粽子现在随时都可以吃到,但是人们为了突出仪式感,还是会自己买些粽子叶和食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包粽子,况且现在“端午节”又有了法定休息日,怎么地也得过个有模有样端午节,不仅是为了纪念伟大诗人屈原,老人们也想通过端午节把家人拢在一起,体会家的味道。

  说实话,端午节年年过,童年怎么的过得小编记不太清了,倒是住在北京大杂院里过端午节,像小人书似的记得特别清楚,不过最特别一次,就得说25年前我们全院围在一起过的最后的一次的端午节,因为第二天大伙就要搬到北京城的东西南北了,我们家实在这个院子里住的比较短一户,也有18年了,大多数都在这个院子里住了30年或40年了,我们大家相处的可好了,即便有段时间自建房把大院子变成了迷宫,大伙也没为遮挡窗户,出门不便红过脸,过端午节的时候院子里搬不开桌子,索性就摆到院外空场上,以这样的方式过端午一过就是十多年,起还算一景,后别的院子也这么做就不新鲜了。

       小编记得,1985年端午节前一周,我们大伙正在合计着“今年的端午节怎么过?”就赶上开发公司上门谈“搬迁合同”工作人员看到我们这么齐刷刷在一起,也高兴地说:“怎么,知道我们要来,都到齐了!里最后期限还有三天,大伙是不是都想好了?”院里唯一教书先生张老师站起身说:“签搬迁合同没问题,这事也议过多少次了,基本没有什么问题。只是有一个小小的要求要提一下。”“张老师您说”工作人员也很有礼貌回答,张老师说:“街道办事处,都知道我们这个院子,每年都有一起过五月初五的习惯,已经坚持了好几十年了,能不能通融一下宽限两天,等我们过完这个端午节再搬家呀,而且我们决定一起搬!”工作人员也没摆官腔,他说:“张老师你说的情况我们也了解过,你这个院是年年的模范院,我向领导反映一下,估计没什么问题。”“谢谢了”赵老师急忙回答,“张老师您先别忙着谢,按合同是要减一些‘搬家奖’的。”“没意见,一切按合同办。我们周六端午周日搬家!”小编清楚地记得,哪年的端午节是6月22日赶上个周末。

     一大早各家各户就开始忙和,李家大哥是婚庆公的早早地用车拉来草坪地毯,王家二姐借着周末休息从幼儿园借来木马、长颈鹿和大熊猫等玩具供孩子们玩耍。日落后就开始摆上西瓜苹果等各类水果,随后就是各家各户各种花式粽子上席,一切准备就绪,第一个节目一定是讲屈原的故事,虽然这个故事我们都听了无数遍,但是这个节目一直保留着,过去是张老师的爸爸讲,但是老人家头年过世,所以这回由张老师讲,张老师不愧是教书的,讲起故事也是绘声绘色,完全把我们当成了他的学生了,不过大家听得挺认真。

     接着就是赵家小妹歌曲串烧,说起赵家小妹可有故事了,那年她参加了真人秀海选,那些天院子里的年轻人整天举着牌子更着她,为她加油助威,可是进入地区100强之后的第三轮还是被淘汰了,为此她哭了好几天,当时还有人说:“你是最棒的!”小妹反驳道:“最棒的怎么还会被淘汰?你们别忽悠我了!”那时小编就知道“你是最棒的”这句话原来有毒,它对帮助受到挫败的人走出阴影起不到任何作用,不如告诉她“想唱就唱”所以才安排小妹的歌曲串烧,她那天一口气就唱了当时很火的《我只在乎你》、《粉红色的记忆》、《路灯下的小姑娘》和《其实你不懂我的心》四首歌,虽然选秀中落败,但是小妹依然被公认是我们这条胡同里唱歌最好的女生。

     端午节,一定要说粽子,我们这个院子包粽子从一开始就没有统一标准,说白了就是你想怎么包,就怎么包耿家两口子从来不包粽子,也不学,到了端午节人家就给每家每户送上用粽叶裹好的八宝饭,结果人家这个最不像粽子的粽子最受欢迎,架不住人家馅里内容丰富讲究,就是我家的火腿粽子都比不上人家八宝饭受欢迎。就在大伙动手准备开吃的时候,从东头走来穿制服一群人,走在头里我们都不认识,后面有些人我们到打过几次照面,因为他们都是拆迁公司的工作人员,其中与我们谈合同那一位上前和我们热情的打招呼“这位是我们的总经理潘总。”潘总说:“听说了大家在这里过端午节,我特来送礼,第一份礼物当然是粽子,第二份礼物就搬迁奖励,要告诉大家的是这里没扣大家一分钱!理由就是你们这个大院子让我看到人情、真情和依依不舍的离别之情,让我感动,更让我佩服!最后祝大家节日快乐!”潘经理也痛快的更我们喝下了第一杯酒。

     我们院里年纪最大的高爷爷,扶着我的肩膀慢慢站起身来说:“我年龄大了,就不陪大伙了,但是我要说:我们这个大杂院近百口子人,和和睦睦维持到现在不容易,明天大家都要搬走了,但是这份情谊不能断,还是要多走动常联系,谁家有困难尽管张口只要我老头子能办的义不容辞。......我先回屋了,你们吃好喝好!”说实话看着老爷子缓步院门的背影我哭了,因为这是老爷子的肺腑之言,更是我们这些人的所思所想,就是我们这些普普通通一群人把一个大杂院经营的像一家人一样。可是这样的画面偏偏在端午节这一天画上了句号。也许今后年年端午年年过,但是大杂院里的端午节,再也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每每想起,都会感到十分美好,故而成了永久的记忆,因为它值得被记住!(随意)

    最后给朋友们晒两张图片,这可是小编自己包的粽子呦,上边一盘是红豆+豆沙,下边一盘是火腿+蛋黄#一起端午一起High#北京大杂院里过的最后一次端午节
#一起端午一起High#北京大杂院里过的最后一次端午节
     是不是还挺专业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