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hlhw随意
hlhw随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076,742
  • 关注人气:5,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超五成大学恋爱消费过万说明什么?

(2014-07-31 08:53:33)
标签:

情感

大学生

恋爱消费

时评

杂谈

分类: ▲随意社评

 

超五成大学恋爱消费过万说明什么?

 文/随意

  

http://i2.chinanews.com/simg/hpic/2014/07-30/res23_attpic_brief-11653040.jpg

     一个月后,新一届大学生即将步入大学,不少人开始盘算读大学究竟要花多少钱?除了学费、书本费、生活费,其实很多大学生还有一项固定花费——恋爱支出。据记者在网上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对普通大学生而言,大学四年,谈一场恋爱的花费超过1万元。(2014年7月30日《羊城晚报》

   这是记者不久前进行的关于《大学生恋爱成本》的一次问卷调查,共收回100份问卷。调查显示,九成大学生认为,恋爱是需要花销的。41%的大学生日常月均恋爱花销在100-300元之间,而花费在300-500元的占23%,超过500元的有8%。不少大学生还表示,除了日常开销,还有偶尔外出旅游,平均每次花费都在千元以上,约过半学生大学四年的恋爱花销超过1万元。

   说实话,看到大学生们的恋爱CPI,笔者突然对“恋爱”这个美丽让人遐想词汇多了几分沉重,因为去年同样的调查显示大学生每月恋爱支出还在647元,今年就到了千元以上,这样增幅已经无法用理论可以解释通的。我们姑且不讨论这项调查的准确性,但我们毕竟看到了一个事实:大学生持别是“男孩子单方埋单”观点的比例为45%,占最大部分,所以恋爱中男生的花费往往明显高于女生。而持“交换埋单”观点的比例紧追其后,坚持“AA制”的大学生比例不高,仅13%。就这样居然还有人说:“中国男人不配中国女人”究竟要把这些男孩苦逼到什么程度?

    报告中的事例笔者不再重复,只说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件事,“叔叔,麻烦您在附近批发市场给我买四厢方便面,我们这里也有,只是面是方便了,可我就不放方便了,上下火车的太麻烦。”“傻孩子,你这是要在校园里摆地摊呀。”“不是,我自己吃。但叔叔您一定要记住有五块钱一包的千万别买六块钱一包的!”“这样会吃坏身体的。”“没办法,我这不是正在谈恋爱吗,不苦自己又怎么获得女友的芳心!”电话是我的一个朋友的儿子从济南打来的,虽然我已经想好这笔支出从我计划外解决不要孩子一分钱,放下电话想着孩子的那番话我还是想哭,“孩子多不容易,谈个恋爱咋就这么难?”

    但是连想到自己的儿子刚刚大学毕业,我对校园情侣间的高消费早已经是见怪不怪了,但依旧对这样高消费感触颇多。儿子在大一的时候就结识了现在的女友。两人情投意合,并最终确立了恋爱关系。一开始彼此感情还是挺好的,但慢慢的两人之间就出现了矛盾,具体为什么儿子没有说。

    儿子女友的父亲开着公司,她是家里的独生女,花钱一向很自由。两人在一起后,周末女友会经常带他逛商场、出入各种高级餐厅,这使得我儿子的钱包总是瘪瘪的。尽管女友很体谅他,大部分开销由女友一人承担,但他的经济仍是常常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女友还时常送他的礼物,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为了不让儿子太为难,我也把儿子月生活费从每月的800元涨到1500元,这对于一个工薪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儿子也坦言:“这样的恋情不仅在经济上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而且还有沉重的心理压力。”有一天儿子对我说:“我要和女朋友分手,我觉得这样靠金钱维持的恋情不靠谱,况且我又没有足够的钱来支撑这段感情,与其这样受罪倒不如现在就分手。”我看出儿子嘴上这么说,但眼里闪着泪花,我知道他有点舍不得,毕竟两人交往了三年,看到儿子为难,我也鼓足勇气,“我们还扛得住,只要你们不分手再加点生活费。喜欢一个人需要时间,如果现在告吹就太不值了。”我是靠着墙坚挺着说出这番话的。其实不是儿子的女友狮子大开口,只是儿子觉得自己怎么也不能让她给我买东西。即便合身穿在身上也不舒服。

    由此可见,丰厚的物质给予并不能很有效地维系大学恋情。相反,它更易抹杀真正的爱情。我们常说,爱情的给予是无私的,但超出自己能力、自己地位、自己身份的给予却是不可取的这样获得爱情也不会那么纯粹。

   但是现在有太多的的女孩子往往以男生的支出多少做爱情的试金石。事实上这是扭曲的爱情观。我们多么希望大学情侣间的真爱,并不是只有通过高消费才能体现出来,更愿意看到他们为了实现理想而一起努力,他们在生活上相互帮助,在学习上共同进步。或许没有人准确给出数据大学恋爱消费多少才合理?即便少不了必要恋爱消费,但也要本着量入为出的基本原则。否则这样爱情注定有一天还是因为钱导致情感的入不敷出,干瘪的也不只是钱袋子,对爱的追求也会枯萎!文/随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