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虫289
书虫28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9,467
  • 关注人气:50,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动申请延续一期支教时间,大西北的“杭州班”花开娇艳!

(2020-10-15 07:43:15)
标签:

教育

支教老师

自动延期

分类: 传记文学串珠

  来燕红是杭州滨江浦沿中学的英语老师。2018年,她到青海开始一年半支教。今年年初,她和另外两位杭州老师郭燕、杨斌将支教时间延长一年半。是什么留住了他们?

  丈夫大力支持,她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41岁的来燕红,一直在浦沿中学任教。两年前,校长问她,你愿不愿意去支教?

  来燕红有些犹豫,她的大女儿在学军中学读高中,不用太操心,但是小女儿尚幼。但老公说:孩子我会照顾好的。

  就这样,来燕红和另外两位老师一起,到了德令哈。此地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西州地处青藏高原北部、青海省西部,以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环抱的柴达木盆地为主体,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

  但德令哈留不住好老师。气候干燥,环境不养人。来燕红说。也是因此,来燕红经常流鼻血、喉咙痛,刚开始那段日子整夜整夜睡不着。加上缺氧,她的记忆力开始变差。

  一到冬天,德令哈经常下雪,学校距离宿舍虽说只有3公里,但需要徒步去上课,难免要摔几跤。德令哈一般早上8:30才天亮,学校的早读7:10就开始了,去上课的时候天是黑的,放学的时候天也是黑的。白天紫外线又强,容易晒伤。

  当地的菜,油、辣、咸,来燕红选择自己做饭。但气压低,她只能先将各种原料放进高压锅里煮熟,再下油锅炒。当地的水也是硬水,来燕红体检双肾有小结晶,她如今只能买纯净水喝。

  来之前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毕竟,教书才是最主要的。

让课堂起来,让经验留下来

  当时,我带的两个班,100多个学生有30多人英语不及格。来燕红倍感压力。德令哈的教育还保持着比较早期的模式:老师说得多,学生说得少;校园内有人管,出校门没人管。

  来燕红选择把课堂还给学生,以学生为主体,老师只做引导。在来燕红的课堂上,扮演主角的常常是台下的学生们,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有发言机会,来燕红加快了课堂节奏,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发言23次。

  因为杭州来的老师,孩子们有了许多第一次的体验,比如第一次亲子活动、亲子趣味运动会等。

  还有第一次家访。这也是后续教学中,来燕红一直坚持的,一个学期每户家庭至少去了三次。老师们把成绩优异孩子的奖状、奖品送上门,这不仅是对孩子、也是对家长的一份肯定。

  我也会邀请孩子们来宿舍里,做饭给他们吃,尝尝杭州味道。

  杭州班在德令哈渐渐有了名气。很多人都夸,果然是杭州来的老师,水平就是不一般。

  但来燕红说,他们做的还远远不够,任重而道远。三个杭州老师计划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我将自己的课堂全开放,欢迎老师们来听课,也会把课件分享给这边的老师们。只有整个团队好,学校的战斗力才强。

  钱报记者从杭州滨江区教育局了解到,2016年开始,浙江开始向青海派出骨干教师,支援当地教育。

  截至2019年,区教育局与省外、省内共结对学校95所(含省内互联网+教育结对4所),共选派支教教师98人,这其中有18个月长期支教的,也有6个月、1个月、1周等各种形式短期支教的。

  支教的这些时光,少有轰轰烈烈,有的是日常的付出和收获,这些坚持日积月累,就会带来改变。

  看着家长们的请求,杭州老师们留了下来

  这两年三位老师只在寒暑假回杭州陪伴家人。

  杨斌老师内敛,将对家人的想念埋在心里。郭燕老师的诗《妈妈,我在德令哈》这么写道,妈妈,我在德令哈;包裹的这端是我,那端是你;你说天冷加衣;我知道,那是你对远方女儿的想念。而来燕红把自己的微信名改成了 仰望星空:在德令哈的宿舍里,她常常靠在窗边,望着繁星点点的天空,想着杭州这边的家人。

  来燕红常常愧疚,尤其是对大女儿——在学校附近给大女儿租了个房子,她做饭洗衣服,还说不用你们操心。让她倍感安慰的是,支教的这两年,大女儿飞速成长,即便在学霸云集的学军中学,依然优秀。

  原本的支教即将结束,可家长们写信要求杭州老师继续留下来。

  我们三个老师都觉得,带一个完整的三年初中,让学生们不留遗憾,所以就延长了支教时间。来燕红说。

  明年7月,杭州班的这批学生初中毕业,而来燕红也将因此错过大女儿的高考。但她说:我相信老大,她肯定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