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南刘昌春
湖南刘昌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7,268
  • 关注人气:2,4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汉朝风云】西汉酷吏义纵的凄美人生

(2013-02-28 09:47:52)
标签:

风云

武帝用

人生

曾伙同

分类: 史话

酷吏的酷只是一种被权力利用的手段,皇帝用它,是为了维护官家的专制。酷吏的手段看着够威够力,但也不是毫无风险的。西汉酷吏义纵最终下场如何呢?

  义纵进入官场靠的是姐姐义姁。义姁是汉武帝母亲王夫人身边的保健医生,大约是医术高明、服务周到吧,“领导”王夫人就想要感谢这个身边的工作人员。感谢的法子自然是送一个官位给义女士的唯一的弟弟义纵。于是,尽管义姁还以“品行不好,不能当官”为由推辞,义纵还是一起步就做了县处级——先是“中郎”,再改“县令”。

义纵的官运不错,一口气做到了九卿之官“右内史”。这中间除了“朝里有人好做官”、靠山比较硬之外,可能还有他的表现——敢向权贵豪强下手和“做官”廉洁——有关。但,这个人最终却死的很惨——

“弃市”,那就是杀掉之后还要拿尸体示众的意思。做了高官,却落得这样的下场,那当然是惨得不能再惨的。 

义纵是西汉中期以严厉手段打击豪强地主的著名“酷吏”。

义纵少年时,曾伙同他人抢劫为盗。汉武帝即位后,他的姐姐姁,因医术高明,得幸于王太后。依赖这种关系,义纵被拜为中郎,任汉武帝侍从。在皇帝身边不久,他被派住上党郡任——县令。任县令期间, 他敢作政为,《汉书》说他“治敢往, 少温籍,县无逋事”,意思是说,他敢于施行暴政,从不对任何人容情,使得县境之内没有盗贼容身之地。在考察政绩时,被举为当时第—。 随后,他又先后被迁升为长陵令和长安令。长陵与长安多贵族权贵,他们的子弟门客,依仅仗势,违禁乱法之事不断。义纵到任后,“直法行治,不避贵戚”,对违反法令者一律严惩。王太后外孙名仲,身为皇亲,有恃无恐,横行京师。父纵查知后,派人捕获,绳之以法。他的勇敢举动,得到汉武帝赞赏,认为有治民能力,提升他为河内郡都尉。河内郡豪强地主较多,气焰凶炽,义纵到郡,立即把郡内穰氏等豪强举族诛杀。河内郡迅速稳定, “道不拾遗”。义纵旋被提升为南阳郡太守。

汉武帝时,重用敢于镇压豪强地上的官员,出现丁不少有名的“酷吏”。关都尉宁成是当时颇负盛名的酷吏之一,但他非常富有,有陂田千余顷,尽数租佃给贫民,共有雇农数千家。他被罢官居家时, “其使民,威重于郡守”。因此,宁成是一个本质上实属豪强的酷吏。即使这样,他也为义纵担任南阳太守而感到胆寒,当义纵出关赴任时,宁成极为惊恐,对义纵毕恭毕敬,亲迎亲送。义纵洞悉宁成用意,却不为所动,决心予以打击。他抵达南阳上任后,马上着手查办宁成家族劣迹,不仅“破碎其家”,而且追恨究底,将宁成治罪。南阳还有孔氏、暴氏等豪强,见义纵对宁成都不留情面,吓得举家逃匿它郡。南阳郡吏民皆畏服义纵。

汉武帝时汉朝己对匈奴展开大规模反击,大军远征,多次由定襄郡出塞。而定襄郡吏治败坏,境内秩序混乱,直接影响到反击匈奴的军事行动。为保证对匈奴战争的胜利,汉武帝特调义纵任定襄郡太守。义纵到郡,以杀立威,先把狱中重罪者200余人定为死罪,又把私自探狱的囚犯亲属200余人抓起,逼迫他们供认为死罪囚犯解脱桎梏,也定成死罪,最后把这400余人同日斩杀。全郡人闻讯吓得胆战心惊,不寒而栗,定襄郡很快得到治理。

汉武帝变更币值,将铸币权由私人手中收归中央后,各地盗铸五株钱者甚多,京师地区,盗铸者尤其猖獗。为刹住盗铸之风,保护汉政府财政收入,在元狩四年(前119年), 汉武帝又把义纵与另一个酷吏王温舒调回京师,义纵任右内史,王温舒为中尉,督察京畿地区。由于这时社会阶级矛盾激化,盗铸者成分复杂,因此尽管义纵到任后大加捕杀,却不能彻底遏止盗祷之风,盗铸之事仍时有发生。

汉武帝元狩六年(前117年),汉武帝由鼎湖至甘泉宫,见沿途驰道久未修整,有所损坏,开始对义纵不满。这年冬季,大臣场可奉旨主持告缗事务,义纵认为这会扰乱民生民心,未请示汉武帝,便派人把杨可的部下抓起一批。此事传到汉武帝那里,汉武帝大怒,命令逮捕义纵,并遣大臣杜式严查,最终定义纵为破坏执行诏令之罪,将其诛杀。

义纵为官多年,在汉武帝的支持下,曾枉杀了不少无辜百姓,应受遣责,但他卓有成效地“以鹰击毛挚为治”,沉重打击了豪强地主的嚣张气焰,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封建秩序,维护了封建国家的根本利益。故司马迁充分肯定了他和郅都等“酷吏’的政绩,并誉为“虽惨酷,斯称其位”者。 

西汉酷吏是君主专制政治的产物,也是其牺牲品,武帝用酷吏,是为了维护专制政治之威;杀酷吏,也是为了维护专制政治。义纵在官场中虽然能平步青云,但最终还是逃脱不了悲惨的命运。(刘昌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