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南刘昌春
湖南刘昌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6,649
  • 关注人气:2,4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汉朝风云】揭秘齐王田横及五百将士自刎之谜

(2013-01-06 10:06:06)
标签:

文化

风云

边厢汉

臣子

海中

分类: 史话

山东青岛有个即墨市,有很悠久的历史。即墨东边的海域有个小岛,名字叫田横岛。相传,这就是齐王田横和他的五百义士最后栖身的地方。

田横是楚汉争霸时期齐国的统治者,在齐地威信很高。韩信破齐以后,田横带着忠于他的五百多名随从向东逃走。不久,刘邦统一了天下,田横想大陆已经没有他的容身之所,就和五百壮士渡海来到海上的一个荒岛。

中国史上为了忠和义而自杀的事例不胜枚举,可是集体自杀事件是绝无仅有,齐王田横自杀,为何有五百将士激于义气而集体自杀呢?各位博友,让笔者慢慢道来。


  田横是战国时期齐国王族的后裔。齐国灭亡之后,他与其兄田儋、田荣等虽然都成为秦朝的臣民,但由于历史原因,他们在当地百姓中尚有很大势力和影响。秦末乱世,陈胜、吴广反秦起义后,他们兄弟三人袭杀狄(今山东高青县南)令起事。田儋自立为齐王,很快恢复了齐国故土。田儋被章邯杀死后之后,田荣拥立其子巿为王,自任为相,田横为将,继续控制齐地。公元前206年(汉元年)十二月,项羽打进关中以后,论功行赏,分别封田巿为胶东王、田都为齐王、田安为济北王。田荣因自己未获王位,怒项羽之不公,以武力夺取三齐之地,自立为王。公元前205年(汉二年)正月,项羽伐齐,田荣被杀,齐军遭到很大损失。田横收集残卒,反击楚军于城阳。汉王刘邦一看项羽远在齐国作战,有机可乘,遂率领诸侯攻打项羽的老巢楚国。项羽无法兼顾,只好放田横一马,赶紧回兵与刘邦作战。田横乘楚汉激战之机,收复三齐之地,立田荣之子田广为王。自任为相,专断齐国之政,既不朝楚,也不附汉。


  三年后,刘邦一边派郦食其出使齐国,游说田广和田横,要他们归顺汉朝,一边派大将韩信率兵向齐国进发,以备田广和田横不同意归顺时发动进攻。田横眼看刘邦势力越来越大,自觉齐国弱小,不归顺恐怕不行,于是解除了齐国在历下的边防守备,向汉朝示好。谁知韩信出尔反尔,向毫无防备的历下发动突然袭击,并乘胜追击,占领了齐国的都城临淄。

  田横大怒,以为郦食其欺骗自己,立刻把郦食其下锅煮了。然后兵分四路:齐王田广东走高密;田横自己逃往博地;守相田光逃往城阳;将军田既驻守胶东。楚国派龙且率兵救齐,龙且和田广在高密会师,和汉兵对垒。汉将韩信和曹参打败了龙且和田广的联军,杀了龙且和田广;灌婴俘虏了守相田光。田横在博地听说田广已死,遂自立为齐王,回兵还击灌婴,却被灌婴击败。田横只好继续逃亡,逃到了中立国梁国,归顺了彭越。这边厢汉将曹参继续进兵,杀了田既。于是齐国终于平定,汉立韩信为代齐王。

  刘邦打败项羽后建立汉朝做了皇帝,汉高祖刘邦封彭越为梁王,彭越无法中立了。田横走投无路,带着五百多名部下东入海,驻扎在海中的一座小岛上。刘邦心想,田横兄弟在齐国根基牢固,现在不斩草除根,等田横在岛上坐大,再回到齐国来,恐怕还要酿成大乱。于是派使者赦免田横之罪,召他入朝做官。


  田横辞谢道:“我要接受陛下您的诏令,就要和郦食其的弟弟郦商同朝为官,可是我却把他哥哥下锅煮了,我害怕郦商跟我为难,因此不敢奉诏,请陛下就允许我以庶人(老百姓)的身份驻守在这个海岛上一辈子吧。”

  使者回报,刘邦给郦商下诏说:“田横马上就要入朝,谁要敢动他和他的随从一根毫毛,立刻灭族!”

  使者第二次登上海岛,把刘邦的诏书给田横看过,转达刘邦的话说:“田横入朝,最大可以封王,最小也可以封侯;如果不来,就要派大军诛灭。”

  田横被逼到了绝路,只好带了两个门客前往洛阳。田横行至洛阳30里外的偃师驿店时,获悉刘邦再次重诏,旨在“斩头一观”,并无“大者王小者侯”之诚意,田横对使者说:“臣子见天子应当先沐浴更衣。”于是在这个驿站稍作停留。田横对两个门客说:“本来我和汉王都是国君,大家平起平坐,可是如今汉王做了皇帝,却要我称臣,其真实用意是要诛杀我,真是天大的耻辱。况且我把郦商的哥哥下锅煮了,现在却要和人家的弟弟同朝共事,即使郦商畏惧天子的诏书不敢把我怎么样,我自己能不感到惭愧吗?陛下召我入朝,不过是想见一见我的容貌罢了,现在陛下就在洛阳,离这里三十里的距离,把我的头斩下来送到洛阳还不会腐烂,陛下还能够看清我的容貌。”


  于是田横拔剑自杀,两个门客和使者纵马奔驰,赶往洛阳。刘邦看到田横栩栩如生的头颅,流着泪说:“唉!田横真了不起!兄弟三人自布衣起家,先后都做了齐王,真是贤人啊!”刘邦封两个门客为都尉,用诸侯王的礼制埋葬了田横。

  葬礼完毕,两个门客在田横墓旁挖了两个洞,然后躺到洞里自杀而死。刘邦知道了这个消息,慨叹说:“我善于招揽能人,而田横善于招揽义士。快去把他的五百壮士找来,接受朝廷的封赏吧!”

 

那五百名壮士在岛上望眼欲穿地等待田横归来,最后等来了京城来的使者,等来了田横舍身的噩耗。他们面向西方,纷纷抽出佩剑,对着大海一个个自刎而死,追随田横的亡灵而去。(刘昌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