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南刘昌春
湖南刘昌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7,268
  • 关注人气:2,4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湘西记忆(30):美丽凤凰吊脚楼

(2010-05-18 19:40:31)
标签:

吊脚楼

湘西凤凰

长官司

渭阳

宣慰司

文化

分类: 湘西记忆

美丽凤凰吊脚楼

 

 

 

凤凰古城历史渊源深厚。在春秋战国时期,为“五溪苗蛮之地”,属楚国疆域。据出土的文物考证,当时汉文化已影响到这里。秦一统天下,分天下为36郡,凤凰当时属黔中郡。

 湘西记忆(30):美丽凤凰吊脚楼

  汉高祖五年,更黔中郡为武陵郡。所以凤凰在西汉、东汉、时期为辰阳县地,属武陵郡。

  三国时期,先属辰阳县、武陵郡,归蜀;后刘备战败,吴占其地,凤凰仍属武陵郡。

  西晋时归镡城县地,属武陵郡;东晋时为舞阳县地,也属武陵郡。

  南北朝时期,一直属武陵郡。

  隋一统江山,改辰阳县为辰溪县。当时属辰溪县,隶属沅陵郡地。

  唐初为锦州地,唐高祖武德三年,置麻阳县,又属麻阳县。唐武后垂拱三年,从麻阳县分出,次年设渭阳县,县址设黄丝桥,即今黄丝桥古城。古渭阳县,属锦州卢阳郡。

  宋太宗太平兴国七年,改渭阳县为招谕县。宋神宗熙宁八年,废招谕县,复置麻阳县,渭阳又划归麻阳县。

  元朝设五寨司,属思州安抚司。这是土司政权时期,由本县少数民族的统治人物执政。

  明承元制,设五寨长官司和竿子坪长官司,都属凤凰宣慰司管辖。明永乐三年,置竿子坪长官司,仍属凤凰宣慰司管辖。明隆庆三年,设凤凰营。

 

 湘西记忆(30):美丽凤凰吊脚楼

清顺治三年,清朝为了镇压苗民,采取了一系列军事和政治的的的措施,在五寨司设镇竿协副将。清康熙三年,为辰沅永靖道治。康熙三十九年,又将沅州镇总兵官移驻五寨司城,将镇竿副将换防驻沅州。康熙四十三年,苗人向化,裁去土司,置凤凰营于今县城,在营地设置通判。通判本应管理地方行政,但当时土司大权在握,形成土流并存的局面。雍正七年,设辰沅永靖兵备道。

  辛亥革命后,推翻清王朝,1912年元旦,光复。

1949 年凤凰古城解放,初属沅陵专区,1955年划归湘西苗族自治区,1957年改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区直至如今。 


湘西记忆(30):美丽凤凰吊脚楼

 

 高山苗,水侗家,仡佬住在石旯旮。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少数民族的居住特点。
  苗族大多数居住在山区,依山傍水,十户或一二百户为一寨,大的寨子也有千户以上的。住房的形式各地不一,但以平房和楼房为主。其中尤以吊脚楼最富特色,也最为普遍。
  吊脚楼是一种典型的干栏式建筑。建于斜度较大的山坡上。建造时,顺坡面开挖成两级台阶式屋基,上层立较矮的柱子,下层立较高的柱子。这样房子建成后,就可使前半间的楼板与后半间的地面呈同一水平。而自上而下直接立在下层屋基处的柱子,则构成托举支撑前半间房屋的吊脚柱,吊脚楼即因此而得名。
  吊脚楼一般三层,下层多为关牲畜、家禽和堆放柴草、农具之所。二层为全家饮食起居的主要场所,外设走廊,中间安有凉台状的长长的曲栏坐椅。三层可作卧室,亦可存放杂物。

 

 

湘西记忆(30):美丽凤凰吊脚楼

 

  吊脚楼的材料以杉木为主。按传统的标准,一栋三层三开间的吊脚楼,需用24根柱子,四五十根枕木,39根檩子,28根大小枋,135根椽子,600块枋子和600块木板,以及15千块瓦片即可建成。但令人称奇的是,偌大一座楼房,除固定椽子用少许铁钉外,其它部位全部用卯榫构筑而成,反映了苗族人民高超的建筑技艺。
  湘西苗族建房有很多礼仪和讲究,丝毫马虎不得。踩新房便是其中之一。即当新房落成后,本寨或外寨的亲友都要携带礼物前来祝贺。外寨的客人进寨时,要鸣放鞭炮,主人听到后出门迎接,将客人请进新房,并置酒摆宴,欢聚一堂。大家把酒问盏,高唱立房歌,庆贺新房立成,并祝愿主人家今后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