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苦海》(9)智斗人贩子

(2021-07-25 17:03:17)
标签:

365

历史

文化

情感

分类: 文化、历史与文学

智斗人贩子

李讷回忆录《苦海》(9

 

石毓智 译

 

        大白天的时候,邻里之间宽敞的空间,是我们小孩子玩耍的乐园。但是到了晚上,坏人开始出没,他们鬼鬼祟祟从事各种犯罪活动。在夜幕的掩盖下,辨别不清谁是谁,这时就是坏人活动最猖獗的时候,时有仇杀的、劫道的、绑架的事件发生。昏天黑地里,绑票者先设局吓晕目标,随即把人绑走。

        对于劫道的、抢劫的暴力事件,人们也都习以为常,不太在意,感觉到这就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要自己的家人不受到伤害,就万事大吉,没人报案,更无人去管闲事。什么行侠仗义的事,闻所未闻。每个人都抱着明哲保身的哲学,如果自己不巧碰见坏人作案,都是赶快闪避走开,装作什么事情都没有看见。大家都清楚,罪犯往往会毫不犹豫杀人灭口,对目睹他们犯罪行为者下毒手。有时候的犯罪活动就发生在我们的住处附近,可以听到有受害者狂跑声,摔倒声,呻吟声,歇斯底里地哭叫声,让贫民窟的黑夜笼罩着浓重的恐怖氛围。

         贫民窟里根本就没有警察这回事。

         南京市里确实有警察局,但是那里的警察跟罪犯没有两样,一样的危险,一样的怕人,有的警察甚至比罪犯还要坏。绝大多数警察都与贩毒者相互勾结,也有直接参与抢劫等各种犯罪活动的。侦探、便衣特务是腐败官员的爪牙和打手。他们贪赃枉法,公开索贿,谁不听话就收拾谁。人们敢怒不敢言,大街上如有人敢冷眼看一下这些人,就会招来一顿暴打。即使对于小孩,这些人也绝不会手软。如有小孩没看见他们,挡了他们的路,无意惹了他们,这帮魔鬼上来就是拳打脚踢。 

        我们那么小的年龄,都能一眼认出便衣特务,知道他们都是为政府官员服务的。天冷的时候,他们穿着黑褐色的皮夹克,这在那个时候可是一般人都穿不起的高档服装。天热的时候,他们都穿着熨得笔挺的白色短衬衫,松垮垮地搭到下面的黑色裤子上。这些便衣特务在大街上大摇大摆地晃悠,人们看见他们时都是躲着走,老百姓都明白一个道理,惹不起总能躲得起。

         家里被偷了,家人被打了,只要不出人命,老百姓都不会找警察报案。如果有人不识时务,去警察局报案,最好的结局就是没人搭理。这还得看运气,幸好那天警察的情绪恰好不错,想做些善事,挥挥手让报案者走开。一旦警察接了案子,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向受害者索贿,案子办不办还没个谱。

        要在贫民窟里生存,想在南京市内活着,小孩子必须很快学会一种生存本领,辨认周围环境里的好人和坏人。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是这方面的专家。   

         贫民窟里最常见的一类坏人就是人贩子。他们不是武力绑架,也不向受害者家里索钱,而是拐骗小孩到别处去卖。贫民窟是人贩子最喜欢的地方,因为在这里他们很容易得手。人贩子就是一种骗子,他们往往能说会道,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哄骗那些不幸福的或者跟家人生气的小孩子,答应带他们到一个地方去,那里吃得好,住得好。一些小孩经受不住这种诱骗,就上了人贩子的当,一辈子再也见不到父母。

        人贩子通常是没有职业的单身男性,他们表面上看起来谦逊有礼,和蔼可亲,低调行事,不引人注目。他们搬进一个居民区时,通常只提一个小行李箱,既无家眷,也无别的家什。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街坊邻居里闲逛,拿些糖果给小孩吃,尝试接近当地的小孩子。

        这些人贩子尽管用各种方式尝试避免被别人认出,但是也无济于事,因为他们总有一些特征难以掩盖。他们慢条斯理,无所事事,脸上也没有普通农民因劳作而有的沧桑感。一般农民都忙忙碌碌,为生存而忧愁担心,而这些人贩子则是不务正业,到处闲逛。

        我们搬进贫民窟大约半年后,有一个中年男人也搬到我们的同一栋房子里,他符合所有人贩子的典型特征。这个中年男子健康不佳,身体有毛病。我们这些孩子们心里都很害怕,虽然并不太担心他会有力量把我们强行绑走。他搬进我们这栋房子后,我就时常做噩梦,梦见我被他拐走,买到远处人家做奴仆。这个貌似人贩子的中年男人,我们每个小朋友又害怕他,又鄙视他。

        现在人们似乎觉得这太不可思议了,你有什证据说人家是人贩子?这不是平白污人清白吗?但是自古以来,人们有养成了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从刚懂事起就要学会如何辨别坏人。时至今日,东方人对罪犯判断的标准具有强烈的文化特色,大都是有罪推定。一个人被捕了,人们首先认定他是有罪的,没罪政府怎么会抓你?即使最后被法院判定无罪,人们仍然是将信将疑,猜测这人是行贿被释放的。

        这个中年男人搬进我们那排房子没有多久,我们这帮小伙伴们不论何时何地遇见他,都齐声地吆喝:

        “人贩子!人贩子!”

         这个中年男人自然很生气,他就找到我们家里,要我们大人管教我们这些小孩子。但是我们的父母也不傻,心里都认定这个男的不是什么好人。所以我们的大人不仅没有训斥我们,相反提醒我们小孩子注意这个人,小心别上当受骗。

         一天,我们看见这个人走在前面,我领着这帮小伙伴们跑在最前头,就像拉拉队长一样,大声呼喊:“人贩子!人贩子!”

        这一次真惹火了他,他故意放慢脚步,等我们快接近他时,突然转过身来,一只手抓住我的衬衫,另一只手狠狠地抽了我几个耳光。

        我迅速挣脱。

        我在小伙伴面前,被这家伙突然抓住,还挨了几个耳光,觉得这是个奇耻大辱。我们都认为,人贩子就是人渣,他竟敢当众羞辱我!我发誓要报这个仇。

        我策划了一个复仇的计划。

        这位中年男人身体不太好,患严重关节炎,上厕所蹲下大便有困难。他膝关节僵硬,弯曲时很痛苦,而且小腿肌肉虚弱,难以支撑倾斜的身体。他每次上厕所大便时,都疼痛得直呻吟,所以他就尽量少上厕所大便。一次我见他跟其他小孩玩玻璃弹子,他从蹲着姿势站起来时,身体先要前倾,两手支撑着地面,很困难地慢慢站起。邻里的小朋友眼睛很尖,都注意到了他的这个身体毛病。

         为了缓解每次大便所带来的痛苦,这个中年男人每次解手时都要抓住茅坑前的一丛灌木方便。每天早上,他总是设法第一个上厕所,避免有人来打扰,好抓着那棵灌木大便。

         一天,黎明之前我就起床,没有惊动家人,提个铲子悄悄溜出去。很快来到茅房,把那个人贩子常抓的那棵小树丛连根挖起,然后再把这棵灌木放进原来的位置,再培好土,不让人看出有人动过的痕迹。然后我就藏在离厕所20步开外的一块大石头后面,屏住呼吸,注视着通往茅房的小路。

        没多久,人贩子出现了,趔趔趄趄地走向茅房。

        几分钟后,只听见一声尖叫:“哎呀!”接着就是一声沉闷的落入粘稠液体的声音。我知道,人贩子摔落到粪池里去了。

        我向住房飞跑而去,边跑边用尽吃奶的力气大声吆喝:

       “人贩子掉到粪池里去了!人贩子掉到粪池里去了!”

        人们都被惊醒,冲向茅坑。还好,人贩子没有伤得太重,他的浑身上下全是屎尿。

        又过了两天,我开始对这次的恶作剧感到有些悔恨。也就在这天早上我们醒来时,发现娟娟不见了。她没有在房后的棚屋里,到处都找不到她。同时我们也发现那个人贩子也走了,他的屋子空空如也。

        娟娟很容易被甜言蜜语所迷惑,自然是人贩子的最佳猎物。此时她也失去了在父亲官邸里的舒适生活。来到贫民窟这半年多,她从一个小男孩的玩伴,变成一个穷人家里没有薪酬的仆人,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整天闷闷不乐。那个人贩子搬到我们这栋房子不久,就像贪婪的野狼一样,很快发现娟娟这块肥肉。人贩子应该是趁着夜色把娟娟拐骗走的。

        娟娟消失后不久,邻里之间就传出闲言碎语,说她被卖到南京市里的一家窑子里。这个消息不胫而走,很快传遍了整个贫民窟。据说,邻里有个男子去逛窑子,亲眼看见了娟娟。大家也都信以为真,没人去追究事情真相,过一阵子这种事情就会被淡忘了。

        这个时候的娟娟还不到十五岁。

        我整日跟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也没有多想娟娟消失一事。贫民窟里,人的死亡和丢失司空见惯,这就是日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