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师大王宁先生的高风

(2021-01-01 10:21:53)
标签:

365

教育

时评

文化

分类: 汉语学界的那些事儿

北师大王宁先生的高风

石毓智

 

        我心里经常有个想法,像詹伯慧、王宁等这老一代学者,都是我的忘年交,我这个人应该也不差吧?而且,我的这些忘年交,他们做的事情也很相似,前不久获知詹先生捐出一生积蓄设立语言学奖金,这不,现在又得知王宁教授捐资100万元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颖民文化教育基金。这二位都那么认可我,他们也为我树立了榜样,我决心从现在起就应该攒钱朝这方面努力,不然只有到时候捐房子啦。

        我在读大学的时候,买过一本《训诂通论》,是王宁与陆宗达二位先生合写的,还是手写体印刷,反复读过多遍。此书体系之严谨,思想之深刻,对我后来做语言学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在过去的20年里,王宁教授曾多次请我到北师大做讲座,一次还请我去作为客座教授讲学一个星期。我的文章也曾被王教授编入他们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文集。特别值得我感激的是,在我学术腥风血雨的时代,海内外势力联手要毁灭掉我的学术生涯的时候,王先生毅然排除干扰,不仅毅然请我讲学,还到处为我说话,这为我在学界保住了不多的呼吸的空间,使得我不至于被那帮黑恶势力窒息而死。

        王宁教授是汉语学界的豪杰,她的事业可以一言以蔽之:大也!王教授当之无愧于这四句话:大气魄,大胸怀,大智慧,大学问。

        今天正值2021年的元旦,敬祝王宁教授在新的一年里健康愉快,继续领军学界往前走。

北师大王宁先生的高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