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加州理工学院的“震撼”节水教育

(2015-12-26 09:53:52)
标签:

365

教育

时评

文化

分类: 教育、科技和创新

加州理工学院的“震撼”节水教育

加州理工学院的“震撼”节水教育

加州理工学院的“震撼”节水教育

         一次以身作则,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好过铺天盖地的口号。

 

        水资源匮乏是个当今世界性的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得尤其突出。特别是中国广大北方地区严重缺乏水资源,从大城市到乡村都是如此,所以宣传节约用水成了一项长期国策。

        我到过中国的许许多多地方,也去过大大小小的学校,看到到处都是节约用水的标语口号,什么“水是生命之源”、“节约用水,从我做起”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还有很多彩色的宣传图片,比如干涸的土地上长着一棵小苗,尽管这给人的印象也很深,但是这让大城市的人们觉得,干旱离他们很遥远,是老天爷一时疏忽造成的,而且他们节约水似乎也对远方的干旱没啥作用,所以也很难让人见诸行动。还有一些彩色节约用水宣传画,为了画面的漂亮,用蓝色的大海或者湖泊做背景,这让人们感觉到,水资源这么丰富还节约什么呢?

        我见过各种宣传节约用水的文字图片,但是对我最震撼的还是加州理工学院教育节约用水的方式。今年11月下旬的一天,我驱车来到加州理工学院,看到校园里很多装饰性的水池都关闭了水源。这些干涸的水池中间竖着一个牌子说明,因为本地区缺水,学校为响应政府的号召,决定关闭水池的水源,并特地说明,因为学校采取措施有力,已经节约37%的用水。

         加州理工学院这种忍痛割爱、以身作则的节约用水教育方法,对我这位参观者都如此印象深刻,毫不夸张地说,对我这个不速之客来说就是“震撼教育”!可以想象,这对那些天天在校园路过的师生的教育效果该是怎样。

        加州理工学院是世界知名大学,学校十分富有。这几个小小水池的循环用水是花不了多少钱的,然而学校不惜以损害校园美丽,甚至使人觉得有些丢面子,让那些妆点校园美景的雕琢美丽的水池常年干涸着。学校领导就是出于一片教育学生的苦心。

        不仅这种教育学生节约用水的方式很值得我们借鉴,而且这里边还蕴含的教育理念更值得国人反思。


对比中国式的节约用水宣传。

加州理工学院的“震撼”节水教育
加州理工学院的“震撼”节水教育

加州理工学院的“震撼”节水教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