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同的语序必然表达着不同的意义  ——暑假提高中学生语文能力第60讲

(2015-08-01 17:07:07)
标签:

365

教育

分类: 暑假提高中学生语文能力100讲

不同的语序必然表达着不同的意义  ——暑假提高中学生语文能力第60

 

作者  石毓智   

 

    汉语语法是充分利用语序这种表达手段,词语相同而语序不同的句子必然有意义上的差别。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例外,即没有见到语序不同而意思完全相同的表达。这是掌握学习汉语语法的一个重要角度。

 

        顺序在语言表达中的作用就更大了。语法就是词语的排列组合,不同的顺序,往往代表不同的意义。在语言中,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两种顺序不一样而意义完全一样的结构。只是有些差别非常明显,一眼就看出来了,而有些差别则比较隐晦,不容易觉察出来。

        比如“狗咬人”不算是大新闻,然而“人咬狗”则是个大新闻。这里的词一模一样,就是顺序不一样,结果意思也大不一样。谁在第一位,谁就是动作的发出者,谁在最后一位,谁就是受影响的对象。要表达这些意义,咱们汉语自古至今都是采用顺序,然而别的语言会用别的办法,最常见的一种方式就是加上不同的尾巴,发出动作者是一种尾巴,受动作影响的是另一种尾巴。有尾巴标识的语言,其词语的顺序就相对比较自由。

        又如,“纸糊了窗户”和“窗户糊了纸”,似乎讲的是同一情况,没有什么区别。实际上,它们的差别也是很大的,尽管不同于“人咬狗”那样截然相反的意思。这里,谁在第一位,谁就变成特定的,说话双方都知道所指的是什么。然而,谁在最后,谁就是不确定的对象,可以是任何一个。

        再如,“吃了饭”和“吃饭了”,词一模一样,就是顺序不一样。两者也有明显的区别:人们“吃了饭”可以不饿了,因此可以说“吃了饭就走”;然而,当听见有人说“吃饭了”,马上就来胃口,为什么呢?因为饭刚刚准备好,还没有动筷子呢。

        我多年前看过一则幽默,讲一个小伙子追一位漂亮姑娘。起初姑娘不答应,小伙子灵机一动,出了个点子:“咱们俩赛跑,我赢了你就跟我结婚。”姑娘反问:“那你输了呢?”小伙子:“那我跟你结婚。”大家觉得好笑,这个小伙前后说的不都一样嘛!都是俩人结婚嘛。其实顺序不一样,意思也不完全一样。这涉及到结婚后谁是主谁是次的问题,将来谁做“将军”,谁做“奴隶”。如果是“小伙子跟姑娘结婚”,那么姑娘是主,是未来的将军,甚至小伙子还得倒插门。如果“姑娘跟小伙子结婚”,情况则恰好相反。

        我女儿五、六岁的时候,她常说,“爸爸,周末我跟你去看电影。”这很正常,我带她去,给她买票,还得买爆米花。如果一天,我听到女儿这样讲:“爸爸,这个周末你跟我去看电影。”那就意味着我已经七老八十了,需要搀扶,也没了经济能力,需要女儿来支付一切娱乐费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