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4年菲尔兹奖启迪 ——从花朵和古诗文中寻找数学灵感

(2014-08-15 11:53:01)
分类: 教育、科技和创新


——从花朵和古诗文中寻找数学灵感

 

       菲尔兹奖是数学界的最高奖,相当于诺贝尔奖。四年一度的菲尔兹奖刚刚颁发,共有4人获奖,其中一位是印度裔现在普林斯顿大学工作的Manjul Bhargava。三年之前我在斯坦福大学访学时,听过这个人的讲座。

        我是个数学业余爱好者,对数学家特别崇拜,迄今为止我已经听过4个菲尔兹奖获得者的讲座,都是在2010-2011年在斯坦福访学期间听的。他们是丘成桐、陶哲轩、Edward Witten,加上Manjul。他们被斯坦福大学邀请至少讲两场,一场是面对专业人士的,我基本听不懂;一场是面对全校师生的,我大致能听懂。比如,陶哲轩讲的题目是《宇宙的梯子》,讲从古希腊开始的欧美人如何利用初等数学计算天体的大小和其间的距离等。

        2011年春季,Manjul Bhargava来斯坦福讲座,他的面向大众讲座的题目是《数学与语言学》,这个题目对我有特别的吸引力,因为语言学是我的专业,数学是我的业余爱好。他的讲座有两点特别吸引我:

        从花朵中寻找数学灵感。给我印象特别深刻,他从菊花、葵花等花朵中发现花瓣的数目和排列规律,确定了一个数学级数。

          在古梵文的诗歌中发现数学规律。Manjul的爷爷是梵文研究专家,爷爷从小就教他古梵文诗歌。后来他发现梵文诗歌的韵律节奏中蕴藏着一个数学规律。

         可以从Manjul的成长中得到两点启发:第一、要在数学这种现代学科上有所建树,必须有宽厚的知识背景,甚至文学艺术的学科也有好处,在自己传统文化上的修养可以激发自己科学发明创造的灵感。第二、对自然的感受越深越有利于提高科学创造力,相反从书本到书本的学习不利于科学的发明创造。

         上述两点可以供教育者、父母、学生借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