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门庆的十兄弟都有谁

(2023-05-27 21:31:16)
标签:

江湖文章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名著水浒卷
西门庆的十兄弟都有谁

古人当自己人单势孤的时候,总喜欢八拜结交或者认干亲,比如三国演义上刘备就曾与关羽张飞结义于桃园,而刘邦与卢绾、项伯、项羽、萧何、樊哙、英布、彭越等等,也约为兄弟,尤其是刘邦与项羽,后来争天下的时候,居然拿父亲开涮,项羽捉住了刘邦的父亲刘太公逼刘邦就范,刘邦说你煮我父亲,请分给我一杯羹,活脱脱一个无赖嘴脸。
西门庆也有自己的兄弟,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谁没有个生死之交呢?西门庆也曾经与别人金兰结义,端的是阵容豪华,措辞文雅:
维大宋国山东东平府清河县信士西门庆、应伯爵、谢希大、花子虚、孙天化、祝念实、云理守、吴典恩、常峙节、白赉光等,是日沐手焚香请旨。伏为桃园义重,众心仰慕而敢效其风;管鲍情深,各姓追维而欲同其志。况四海皆可兄弟,岂异姓不如骨肉?是以涓今政和年月日,营备猪羊牲礼,鸾驭金资,瑞叩斋坛,虔诚请祷,拜投昊天金阙玉皇上帝,五方值日功曹,本县城隍社令,过往一切神祇,仗此真香,普同鉴察。伏念庆等生虽异日,死冀同时,期盟言之永固;安乐与共,颠沛相扶,思缔结以常新。必富贵常念贫穷,乃始终有所依倚。情共日往以月来,谊若天高而地厚。伏愿自盟以后,相好无尤,更祈人人增有永之年,户户庆无疆之福。凡在时中,全叨覆庇,谨疏。
     政和  年  月  日文疏
意思是我们兄弟十人仰慕桃园刘备关羽张飞的义气,感慨当年管鲍之交的深情厚谊,四海之内皆兄弟,我们愿意结成生死与共的好兄弟,和一家兄弟一样。特准备三牲祭礼,虔诚叩拜玉皇大帝和一切神灵,我们愿意生不同时死同时,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相互之间关怀照顾,也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我们的人民安居乐业。
这些漂亮话,再加上后来的酒肉豆腐汤大家吃得高兴喝得高兴玩得高兴。但是今后的事情做得怎么样,应该不怎样,花子虚的妻子李瓶儿被西门庆勾引了,最后成了西门庆的小妾;应伯爵在西门庆死后,勾结孙大官人把西门庆的二房李娇儿给弄走了;云里手在西门庆死后,一直觊觎吴月娘的美貌,想着霸占吴月娘;而吴典恩受到西门庆那么多恩典,甚至有时以西门庆的大舅哥自居,在西门庆死后却让西门庆的小厮诬陷吴月娘与下人通奸,借机污损吴月娘的名誉,来一个落井下石希望侵吞西门家的财产。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西门庆这些兄弟和西门庆一样都是狼心狗肺忘恩负义的卑鄙小人,这也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个成语最好的解释吧。
当然了这些人在一起结拜,本就动机不纯,因为都没钱,都是趁着西门庆有银子有势力来去的。所以他们才让西门庆当老大,这老大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得了的。尽管应伯爵年龄大,可应伯爵说:拜把兄弟不以年龄,要看身份,大官人有威有德,众兄弟都服,其次我是有名的应二哥,不可再改了。西门庆拗不过,只好答应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