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薛姨妈为何要假意把林黛玉许配给贾宝玉

(2022-11-25 20:34:32)
标签:

江湖散文

江湖随笔散文

文化

杂谈

分类: 江湖评点名著红楼卷
薛姨妈为何要假意把林黛玉许配给贾宝玉

薛姨妈很牛,一到贾府,就知道自己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女儿嫁给贾宝玉。为此她编造了金玉良言的神话,她让自己的女儿薛宝钗一步步接近贾宝玉,大观园里所有的人都知道贾宝玉心里只有林黛玉,林黛玉心里也只有贾宝玉。但薛姨妈揣着明白装糊涂。的确她是一个城府极深的老狐狸。
薛姨妈要把女儿嫁给贾宝玉,自己一个人难免人单势孤,于是和王夫人一道为金石良缘造势,先是让大家都知道贾宝玉有个金,薛宝钗也有个类似的东西:莺儿也嘻嘻的笑地:“我听这两句话,倒像和姑娘项圈上的两句话是一对儿。”宝玉听了,忙笑道:“原来姐姐那项圈上也有字?我也赏鉴赏鉴。”宝钗被他缠不过,因说道:“也是个人给了两句吉利话儿,錾上了,所以天天带着。不然沉甸甸的,有什么趣儿?”一面说,一面解了排扣,从里面的大红袄儿上将那珠宝晶莹、黄金灿烂的璎珞摘出来。宝玉看了,也念了两遍,又念自己的两遍,因笑问:“姐姐,这八个字倒和我的是一对儿。”莺儿笑道:“是个癞头和尚送的,他说必须錾在金器上——”
你看人家有玉,这里有金,这就叫做金玉良缘。后来发现史湘云也有个金麒麟,便不再大张旗鼓了。只是史湘云是个假小子的性格,并未把宝玉放在心上。
薛姨妈是拆妈,就是要拆散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曾经和薛宝钗商量要把林黛玉嫁给薛蟠,估计怕老祖宗不同意而作罢。但是对黛玉下死手,薛姨妈是从不手软的。却说自从薛宝钗知道林黛玉看过小黄书《西厢记》《牡丹亭》之后,曾对林黛玉大为劝诫,让林黛玉有了知音相见恨晚的感觉,于是就拜薛姨妈为干妈,当然可能薛姨妈并没当一回事。
书上写道:黛玉笑道:姨妈既这么说,为明日就认姨妈做娘,姨妈若是弃嫌不认,便是假意疼我了。薛姨妈道:你不厌我,就认了才好。只是林黛玉从此就在薛姨妈和薛宝钗面前装起小孩子来,也难怪寄人篱下的贾宝玉,从小爸爸妈妈就死了,没有母爱,薛姨妈打趣林黛玉也为了试探林黛玉,就提出要给林黛玉介绍对象,而男孩子就是贾宝玉。薛姨妈对薛宝钗说:“你宝兄弟老太太那样疼他,他又生的那样,若要外头说去,断不中意。不如竟把你林妹妹定与他,岂不四角俱全。”林黛玉羞红了脸,没有声张,那是大家闺秀。
林黛玉深知自己深爱贾宝玉,不能让别人抓住了把柄,但是紫鹃太傻,看到林黛玉整天思慕贾宝玉,脱口而出就让薛姨妈找老太太说一说,气得林黛玉赶着紫鹃就要打,而薛姨妈却话锋一转,王左右而言它,说紫鹃是不是想找小女婿,接着便不再接紫鹃的话茬。而薛姨妈这一招投石问路,也知道林黛玉主仆的玄机,从此再也不提为林黛玉提亲嫁给贾宝玉的事。心里想那么好的宝玉,我们家自己留着,还能给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