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天王的投机心理

(2021-12-20 15:21:13)
标签:

江湖随笔散文

李治亚

文化

杂谈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唐宋卷
李天王的投机心理

在《西游记》里,托塔天王李靖是个人物,此人和道教、佛教都有联系,最初遵循着鸡蛋不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规则,他把自己的三个儿子全部都送了出去,追随有头有脸的大佬。
且说大儿子在灵山如来佛祖之处任职为前部护法,叫金吒,又叫军吒,他从小为阐教仙人文殊广法天尊的弟子,修仙于五龙山云霄洞,为玉虚第三代门人,性格较为理智冷静,智取游魂关之时,懂兵法能谋划,应该继承了文殊广法天尊的智谋向门风。可见这个金吒非常了得。
二儿子木吒,也是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法号为惠岸行者,是跟随观世音菩萨身边威武的护法行者,兵器是浑铁棍,曾奉师命收服流沙河沙僧,还向其父李靖借用三十六把天罡刀,协助观音菩萨收伏红孩儿,令其成为观音座下的善财童子。帮了唐僧师徒不少忙。木吒的老师是阐教仙师普贤真人。
当然李天王最有名的老师还是哪吒,此人是太乙真人的弟子。哪吒出生时,左手掌有个"哪"字,右手掌有个"吒"字,所以起名哪吒。他三岁就下海,闯下大祸,踏倒水晶宫,捉住蛟龙抽筋刮鳞。托塔天王怕他长大再惹大祸,想杀哪吒以绝后患,谁知哪吒愤怒,拿刀在手,割肉还母,剔骨还父,后来太乙真人取荷藕做他的骨骼,荷叶做他的肌肉,使哪吒起死回生。后来哪吒要杀天王,报那剔骨之仇,多亏如来从中说和,赐给天王宝塔一座,让哪吒以佛为父,才消释了父子冤仇。哪吒年少但法力广大,可以变化为三头六臂,足蹬风火轮,手使一柄金枪,项戴乾坤圈,又有斩妖剑、砍妖刀、缚妖索、降妖杵、绣球儿等六件法宝,变化多端。每逢托塔天王挂帅出征,哪吒必然前往,有时当先锋,有时为大将,先后降服九十六个妖魔,是天上人间公认的少年小英雄。
尽管三个人都很厉害,却是各为其主。金吒在如来手下很少出来做事,虽然是护法,如同是人质,如来可以经常通过金吒了解玉帝动向。当然天王也可以通过儿子了解如来的动向。二儿子惠岸行者在观音手下效力,很受观音器重,出则随行。当时观音位列五老之一,和如来同列,可见天王李靖的心机。不过最让天王头疼的还是自己的三儿子,在割肉还母。剔骨还父之后,与自己再无半毛钱的关系,哪吒一心只想报仇,吓得李靖每日托着宝塔防身。不过也不要小看了李靖的道行,他的老师也很厉害,原为太上老君的徒弟——西昆仑度厄真人的弟子,后另拜燃灯道人为师,是阐教的老三代弟子。 修道成圣后,晋升仙班成为灵山护法神。
如此看来,李靖这个人在天上很能吃得开,自己本身是玉帝手下的重臣,又与各位神仙大佬交情很好,因此在玉帝身边李靖长袖善舞,一直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曾做过降魔大元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