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90,650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好色的赵匡胤

(2020-10-21 19:17:09)
标签:

江湖随笔散文

李治亚

文化

历史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唐宋卷
    
   不好色的赵匡胤

赵匡胤不好色,年轻的时候,赵匡胤是惹事的根苗。大闹勾栏院、痛打苏逢吉,是一个喜欢抱打不平的人。此人不爱女色,民间传说他千里送京娘,传为美谈。而赵京娘最后有意以身相许,但是赵匡胤执意把赵京娘认作妹妹,千里相送,只为意气相投,只为助人为乐,最后赵京娘耐不住乡下人的人多嘴杂,说自己与赵匡胤有染,于是被逼上吊,也是只说救人,却是害人。
不好色的赵匡胤侠肝义胆,是条汉子。年轻的时候,大闹勾栏院,打死了后汉国主刘承佑喜欢的两个美人,被充军发配到太原府,在那里结识了青楼女子韩素梅。这韩素梅虽是烟花女子,却有倾国倾城之貌,赵匡胤一见大喜,那韩素梅阅人无数,看赵匡胤仪表非俗,有心相交,一来二去,两个人山盟海誓,约为夫妻。其实当时赵匡胤已经有了妻子贺氏,而且生下一个男孩赵德昭,一个女孩。
三年的发配,总是有时间的。这赵匡胤回到了东京汴梁城,闹得动静更大。先后辅保后周太祖郭威,周世宗柴荣。那柴荣本来就和赵匡胤、郑恩是结义兄弟。柴荣身体不好,不久驾崩。公元960年,五代后周殿前都检点兼归德节度使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给赵匡胤来了个黄袍加身,当上了皇帝。郑子明、张光远、罗彦威这些弟兄带着军队打进京城,对大嫂符皇后说:“当年澶州结义之时,大哥有言在先,皇位要兄死弟继,今大哥既故,为何食言?”符皇后不敢有二话,连忙叫宰相范质到崇元殿集齐文武百官,马上撰写禅诏,将皇位禅让于赵匡胤。这个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陈桥兵变,黄袍加身”。
韩素梅听说赵匡胤做了皇帝,喜出望外,和自己的兄长韩龙千里迢迢,前来相投。那赵匡胤一见韩素梅是冻龄女孩,容貌未减,更加高兴,当下封韩素梅做桃花宫夫人,兄长韩龙做三品正卿。韩龙在大街上夸官亮职,惹得郑恩郑子明大怒。于是在大街上暴打了韩龙一顿。韩龙恼羞成怒,让妹妹韩素梅为自己报仇,又说有郑恩在,你我兄妹永无翻身之日。
韩素梅不敢对郑恩下毒手,但是架不住自己哥哥每天添油加醋地说。终于有一天,韩素梅让自己哥哥和郑恩同赵匡胤在一起饮酒,席间郑恩喝醉了,便大骂韩氏兄妹。韩龙挑拨赵匡胤,“在当今大宋朝,难道他三王爷比皇上还大?”就这一句,把皇上给激着了。心里有点恼三弟,叫手下卫士把郑恩给捆起来,以免他再撒酒疯。赵匡胤酒醉后,回后宫睡觉,想着等天亮以后再把三弟放了,来煞煞他的卤莽脾气。没想到,韩龙对郑恩早怀恨在心,趁着赵匡胤的酒劲在旁边套他的话,套出个“杀”字,就假传圣旨,把郑恩冤杀在桃花宫。
次日天亮,赵匡胤明白过来后悔已晚。赵匡胤怪罪军师苗训:“我误杀郑子明,你怎么不提醒我呢?!这样的军师,要你何用?削职为民,永不听用。”文武群臣敢怒不敢言。十二令公之一杜国显令公冒死上殿启奏:“不该免苗军师!”这一下子可惹恼了赵匡胤:“怎么?他不该兔?我连你都免!”杜国显也丢了官。这时,郑恩的妻子陶三春为夫报仇,杀到宫门。赵匡胤又悔又怕,躲在宫里不敢出来。后经高怀德、张光远和罗彦威从中周旋,叫二哥赵匡胤把身上的黄袍脱下来,让三嫂陶三春拿刀砍了三下,算是给三王爷郑恩报了仇。有一出戏叫《斩黄袍》,演的就是这段故事。 
据传,自从赵匡胤贬了军师苗训,姓苗的在朝中再也没有任高官的了。
看起来不好色的赵匡胤有时也好色了一把,本来嘛,他是皇帝,金口玉言,不过这一好色,把自己的结拜兄弟给杀了,还贬走了能掐会算的军师苗训,可算是鸟尽弓藏、兔死狗烹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