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行周是不是大英雄

(2020-06-25 19:31:52)
标签:

残唐五代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唐宋卷
  高行周是不是大英雄

  
    高行周在历史上有争议,有的说他是英雄好汉,有的说他是反复无常的小人。那么到底哪一个才是高行周的本来面目呢?
私下认为高行周应该是一个大英雄。
其一,父亲被处死,高行周当时太年轻。乾宁二年,高思继兄弟因依法纠治戍守幽州的河东军,激怒了李克用,俱被李克用处死。刘仁恭为收取燕地人心,将高家子侄编入军中,以高思继之侄高行珪为牙将。高行周当时年仅十余岁,也被授以军职,随侍于刘仁恭左右。很多人责怪高行周没有找李克用拼命,其实当时高行周年龄太小。
其二,投降后唐,被后人诟病,毕竟李克用是杀死高思继的凶手,那时候刘仁恭死去,儿子刘守光任命高行珪为武州刺史,欲以犄角之势牵制晋军。  高行珪却在武州(治今河北宣化)投降晋军。燕将元行钦正在山北一带募兵,闻听高行珪降晋,便率部攻打高行珪。高行珪遣高行周赶赴晋军大营,向周德威求援。李嗣源率军驰援武州,在广边军大败元行钦,最终将其收降。 从此,高行周便留在晋军,被调拨到李嗣源麾下,与李嗣源的养子李从珂一同统领牙兵。李嗣源他们继续称自己为大唐后人,这让高行周对李嗣源有了好感。
其三,高行周英勇无比、天下驰名。贞明五年,梁、晋两军对阵于黄河沿岸。梁军欲占据晋军上游的杨村寨,被李嗣源侦知。李嗣源率部埋伏在斗门,打算伏击梁军,结果因众寡不敌,反被梁军围困。当时形势危急,李嗣源岌岌可危。高行周闻讯,率骑兵驰援,横击梁军,最终将李嗣源救出。同光元年,李存勖称帝,建立后唐,史称后唐庄宗。不久,李嗣源率军奇袭郓州,以高行周为前锋。时逢阴雨连绵,士卒皆无战意。高行周激励士气道:“这是天助我军!此战必能出其不意。”他率前锋军冒着大雨,连夜渡过黄河,一举攻克郓州。是年十月,高行周又随李嗣源袭破汴州,灭亡后梁,积功升任检校太保,遥领端州刺史。
其四,助恶石敬瑭让人不齿。当时后唐末帝李从珂自焚而死。高行周无奈之下才仕于后晋,获授同平章事,以使相的身份归藩潞州。石敬瑭虽然是个大汉奸,但他在洛阳称帝,当时好多人都认可。
可见高行周虽然反复无常,不过也是无可奈何。毕竟当时没有圣天子。薛居正曾说:“近代领戎藩,列王爵,禄厚而君子不议,望重而人主不疑,能自晦于饮酌之间,保功名于始终之际,如行周之比者,几何人哉!奕世藩翰,固亦宜然。”可见当时人把高行周可以和唐朝名将郭子仪相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