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90,650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来为何不请牛魔王加入取经团队

(2017-09-29 09:33:17)
标签:

江湖散文

江湖随笔散文

李治亚

散文

分类: 江湖小说创作
如来为何不请牛魔王加入取经团队

西游记里,牛魔王是一个响当当的汉子。此人神通广大,昔日曾和孙悟空称兄道弟,取经路上如果有这样的人物加盟,岂不胜算更大?可为什么如来不请牛魔王加入取经团队呢?
其一,牛魔王和道教的关系忒复杂:孙悟空与老大哥撕破脸后展开大战,曾力拼武艺,也曾赌斗变化,而这种变化神通在《西游记》里,被称作“三十六变”或者“七十二变”。而在《封神演义》里则叫“八九玄功”。统而言之,这是属于道家的功法。尤其是手中的芭蕉扇,扇一扇子就是十万八千里。这说明这一家和太上老君关系复杂,取经团队有一个孙悟空,再有一个猪八戒,如果再弄个牛魔王自然让如来揪心,如来是佛教的人,自然排斥道教的人。
其二,牛魔王一家忒安逸,牛魔王不屑做。妻子罗刹女,乃是罗刹国的公主,又称铁扇公主,神通广大,尤其是手中的芭蕉扇,乃是宝扇,当年三调芭蕉扇的好处:孙大圣执着扇子,行近山边,尽气力挥了一扇,那火焰山平平息焰,寂寂除光。行者喜喜欢欢,又扇一扇,只闻得习习潇潇,清风微动。第三扇,满天云漠漠,细雨落霏霏。如此盘踞火焰山,当年何其威风!小妾玉面公主,只长得花容月貌,美艳动人,况且富可敌国,如此怎能会帮助唐僧取回真经?弟弟如意仙,掌管着西梁女国的落胎泉,也是一个肥水衙门。
其三,牛魔王做了山大王威风得很哪。当年悟空做美猴王的时候,日逐腾云驾雾,遨游四海,行乐千山。施武艺,遍访英豪;弄神通,广交贤友。此时又会了个七弟兄,乃牛魔王、蛟魔王、鹏魔王、狮驼王、猕猴王、禺狨王,连自家美猴王七个。日逐讲文论武,走摐传觞,弦歌吹舞,朝去暮回,无般儿不乐。把那万里之遥,只当庭闱之路,所谓点头径过三千里,扭腰八百有余程。这牛魔王乃是七圣之首,自然厉害。方圆那么大的地方,谁不需要牛大哥帮衬,强龙难压地头蛇,何必在殚精竭虑的四处奔波。
其四,牛魔王同时又是孙悟空的影子,此人神通广大,和孙悟空类似,都有七十二般变化,西天路上有一个孙悟空就够了。孙悟空头脑灵活,一点就透。牛魔王虽然神通和孙悟空一般大,但是机灵和智慧与孙悟空没法比。
​其五,如来选取经人,只是看他们的忠心耿耿,看他们是否为理顺各个方面的关系,如此一个孙悟空就够了。取经路上,如来只是试探这几个人的诚意,事实上谁也要不了唐僧的命,所谓妖怪其实都是各位神仙指派好了的人选,是奉命让如来的弟子唐僧完成自己下派任务,而顺利升职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