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听雪

(2016-12-09 07:06:13)
标签:

江湖散文

李治亚

文化

分类: 江湖小说创作

听雪

我是一个喜欢雪的人。只要有雪,不论大,还是小,总喜欢出外走走。不为别的,就为心中那份期盼。有时没有身边没有一个人,就是自己,也罢,在飞雪中漫步,别有一番滋味。

雪来,天地一片寂静。微闻树木萧疏的风声,这是飞雪的前奏。

喜欢小雪,这时候树梢微动,极目四野,一地空旷。昔日青青黄黄的景象,此时雾茫茫一片。路上,依稀有荷锄而归的农夫,赶着老牛。或许来时天色并不晦暗,赶牛下地,不过是施施肥。小风吹来,天气阴暗,便觉不爽,于是牵牛回家。

喜欢小雪,村子里总有来回走动的姑娘,举着伞儿,这儿瞅瞅,那儿望望。有时一眼看不到,便把伞儿抛向了空中。有时一边抛,还一边对着身边人大喊:追我呀,追我呀。

下雪了,最可爱的就是这些女孩,她们是闲不住的,总是第一个跑出来,站在院子里,站在草地上,把手从毛茸茸的衣服里拿出来,然后很虔诚的把雪接到手里,放在脸上……

更喜欢大雪。喜欢在大雪中奔跑,风大雪急,或许只有此能显示出男人的豪气。

这时候,听得见北风呼啸,听得见鹅毛大雪而下的声响,听得见树丫上的积雪簌簌落下的声音,听得见狐狸在雪地里奔跑的声音,还有野兔,此时找不到食物,便打着旋的绕来绕去。我不是猎人,自然不会追逐,只是觉得好奇。

喜欢大雪,喜欢雪后冰封千里白雪皑皑的壮观,喜欢千树万树枝头开满梨花的艳丽,喜欢雪花的皎洁,更喜欢徜徉在雪地上那软软簌簌的声音……

有人在雪地里寻梅,有人在雪地上作画,有人在雪地上堆雪人,有人在雪地里打雪仗。雪是冬的使者,你听在这样的季节里,所有的响声都是那么悦耳,那么舒适。静静地听雪,连心灵也那么澄澈宁静,你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