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90,650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家

(2015-12-08 16:28:42)
标签:

情感

散文

江湖散文

李治亚

分类: 江湖小说创作

老家

老家在乡下,一个二三十里的小村子,一个有二、三百户人家的小村子,可很长时间却没能回去。别人问起,往往说,忙。其实忙什么,大概只有自己才清楚。睡梦中才想起,自己曾经的家,那一块不大的地方,有自己曾经童年的梦幻,还有那些昔日的让人泪奔的故事。

父亲是庄户人家的老把式,虽然是农村人,却不是地道的农家汉,一辈子都想走出农村。母亲是个农家女,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很享受农家的生活。在我小时候,父母就在这黄土地里奔波,每日早出晚归,扛上锄头,拿起镰刀,不分天的播种、浇水、施肥、除草。记忆中的太阳是毒辣辣的,因为年龄小,我很少下地,偶尔下地也是给父母姐姐们去送饭。那时候,麦子快要成熟了,父亲背着手,在麦地里溜达,家里的小黑狗寸步不离的跟着他;母亲带着姐姐们,在麦子地旁侍弄着小菜园。黄瓜番茄豆角,这些都要精心培育。尤其是母亲,好像这些蔬菜,都是自己的儿女,每一棵菜都要仔细地相看,看看苗儿是不是状,叶子上是不是有虫儿。

我不喜欢下麦子地,成熟的麦子叶像一把把利剑,有时戳你的皮肤,很疼很疼,并且那么毒的太阳也会把人晒化。我喜欢在泡桐树下乘凉,有时抱着一把扇子,有时听着收音机,感受刘兰芳带来杨家将岳飞传给自己的乐趣。听完评书,广告时节,百无聊赖,最喜欢的就是菜地,看看黄瓜,瞅瞅番茄,有事给这颗葱浇浇水,有事给那棵南瓜秧施施肥。母亲总是说我无事忙,说我瞎捣乱,说我再蛮干,就叫三姐把我赶出菜地。我看着绿油油的菜地,还有那青青的苗儿,迎风招展的,不忍离开。就不敢乱动。

回家了,父亲扛着锄头,母亲牵着我的手,带着姐姐们,还有从家带来的小黑狗,此时也都愉快的回家。离家老远,就能闻见奶奶做的米饭的味道。奶奶是南方人,做大米饭是很香甜香甜的,最好吃的还是鱼,据说是奶奶老家盐城特有的味道。不过那么好吃的饭,不是每天都有的,往往是重大节日或者奶奶的生日特有的。那个时候,乡下人围在一起,让奶奶说说以前的故事,还有爸爸,此时总是坐在旁边,低头吸着自己的烟卷,故乡此刻宛如一幅淡淡的水墨画。虽然生活清苦,可大家的心里很舒畅。

大哥回来了,还有二哥,他们在城市里上学。没钱坐车,总是跑着回家。不过从来没有叫过苦,看到我后总是一脸的幸福。二哥给我买的唐诗三百首,我到现在还记得,那是哥哥们说:三,好好干,等咱哥哥有本事,我让你弄到城里上学。我傻傻的答应着,一脸的满足。

一家十多口人,挤在三间房子里。奶奶总是让我和她睡,她说她身子冷,让我给暖暖。房子是土墙的,可是很温暖,尤其是一大家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这时候哥哥们是眉开眼笑的,姐姐们是蹦蹦跳跳的,我很快乐,看看这个,瞅瞅那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