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放牛娃如何变成大老板

(2014-12-16 11:42:12)
标签:

文化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历史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明清卷

放牛娃如何变成大老板

中国历史上草根转型的人很多,秦朝末年的痞子刘邦居然成了大汉开国皇帝,东汉末年卖草鞋的刘备后来凭借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众兄弟的帮衬,居然成了西蜀的主人。至于放牛娃朱元璋由于家庭的磨砺,做过和尚,造过反,最后参加群雄角逐,居然成了大明朝的开国皇帝。

今天说起一个故事,本是晚清时候的事。却说杭州城外,有一个放牛娃,名叫胡光墉,后来发达了字雪岩,当时就是一个孤苦无依的穷小子,那胡雪岩老家在安徽绩溪,曾是大唐朝昭宗太子胡昌翼的后人。胡昌翼长大后荣登明经科进士,保驾的胡三公坦诚告诉他的身世,并出示当初他父皇母后给的御衣宝玩,劝其改回李姓。胡昌翼认为胡三公养育自己的恩情大义高于生父,认胡三公为义父,坚持姓胡!

再说胡雪岩一次放牛的时候,捡到了一个布包,打开一看,里面装了好多散碎银子,一个穷小子居然天上掉下了馅饼,该是何等的欣喜。胡雪岩居然没有将银子拿回家,也没有在原地等候,因为他想到可能有人冒领,所以先把银子藏在附近的草丛中,看看有没有人回来找银子。

果然不大会儿,便有一个人急匆匆的跑来,胡雪岩仔细看了看,那个人果然在原地找寻了半天。胡雪岩仔细询问了一番,确定那银子果然是他的,于是就把银子交给他。后来才知道失主是一个杂粮店的老板,他邀请胡雪岩到他那里当小伙计,说放牛能挣几两银子。胡雪岩答应了老板的请求,于是在他的杂粮店做了个小伙计。

到了粮店,小胡同志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仅在杂粮店受到大伙的推崇,在外面也有口皆碑。一次,一个来买粮食的老人病倒了,胡雪岩照顾得无微不至,不仅给他端茶送水,还给他拿药治病,这样,那个来买粮食的老板又听说胡雪岩好多拾金不昧的例子,就更加欣赏他。

从此,胡雪岩有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后来在店里做事,接触到了银票,胡雪岩十分好奇,一张薄薄的纸如何能当银子使?于是每当钱庄来生意的时候,胡雪岩总是仔细盘问,并且暗地里学习写字和算术,就这样,胡雪岩的算盘和书法越来越好。钱庄的老板听说胡雪岩有了这样的本事,于是正式请胡雪岩到自己店里做伙计。后来胡雪岩的生意越来越大,最后居然成了钱庄的老板。

那么胡雪岩为何从放牛娃变成大老板?

其一,不贪财不自私。胡雪岩家里虽穷,但是不该拿的绝不拿。像对待白花花的那一笔银子,胡雪岩想的不是自己独吞,而是毅然把他交给失主。

其二,聪明吃苦耐劳。无论在什么地方,胡雪岩所做的事总是最低级最琐碎的事情,胡雪岩不怕吃苦,无论什么事,胡雪岩总是干一行爱一行,而且把这些事做的井井有条,深受别人的好评。

其三,志向远大。胡雪岩虽然家境贫寒,可却有一颗远大的心。俗话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胡雪岩就是如此,总是在最苦最难的时候,想着自己还会有一番大发展。

正是由于胡雪岩的永不满足,才成就了他的一番大理想,最后成了清朝末年著名的红顶商人,也有人叫他商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