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聊斋里最神奇的变戏法

(2014-12-07 11:47:38)
标签: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明清卷

聊斋里最神奇的变戏法

说到变戏法,有人总爱想到刘谦,当年这个年轻人真会忽悠,让好多人看过春晚以后,大呼过瘾。当然董卿和刘谦的配合也是天衣无缝。不过古代也有变戏法高级的人,这个人就是聊斋中的人物,不过不知道姓字名谁。

据说蒲松龄小时候去参加乡试,正好赶上立春,当时按照习俗,各个行当的商人要用彩带扎成棚架,一路抬着,吹吹打打来到官府门前,这叫“演春”。当时,蒲松龄和小伙伴一同前往,官府门前人头攒动,四周围得风雨不透水泄不通。蒲松龄是个喜欢写书的人,自然要前去看个热闹。抬头一看,公堂上的四个官员正襟危坐,前面是个卖艺的人,带着一个披头散发的小孩。由于四周声音噪杂,根本听不清说的什么。只见台上的四位官员被逗得哈哈大笑。一个青衣杂役让老头快点变戏法。

此时四周安静如许,都不知道艺人该怎么做?

艺人问:变什么样的戏法?

官员们小声嘀咕着,然后又问:变一个我们都没见过的戏法吧。变好了,重重有赏,否则,就要处罚。准备不周,轰出大堂。你们污损了我们的贵眼。

艺人说:那就变桃子吧。于是不慌不忙的脱下衣服,可转脸又很苦恼地说:如今冰雪还没融化,哪里会有桃子。可我若是不变,恐怕大人们怪罪。

别啰嗦。当官的怒喝道。

艺人的孩子说:爸爸既然答应了,就不要推辞了。

艺人想了想,说:人间没有,看来只有王母娘娘的蟠桃园里有了。不过路途遥远,如何去呢?

儿子说:有梯子吗,如果有我愿意去。

艺人说:你这傻孩子?梯子倒是有。于是他打开箱子,随手取出一捆绳子,大约有几十丈长,不过瞬间拿绳子就直直地树立在空中,不一会儿绳子越来越高,最后居然直入云霄。

儿呀,去吧。去把桃子取回来。

儿子接过绳子在手,看了一眼老父亲,随机拜了拜父亲,说万一我回不来了,可要把我的尸骨收起来。到我的周年时别忘给我送俩钱,让我也能享受一下温暖。说吧,沿着绳子攀援而上。不久就不见了踪影。

大家目不转睛的往上看。

过了许久,只见天上果然抛下一个桃子,碗口大小。而且似乎还有余香。众人忍不住啧啧赞叹。

正在大家赞叹之际,忽见天上的绳子瞬间跌落地上,艺人大叫道:不好,肯定是王母娘娘看我们不打招呼,冒犯了她老人家。她砍断了我的绳子。不好,我的儿子有危险。

就在说话的当儿,天上又掉下来一个圆滚滚的东西,仔细一看正是艺人的儿子。不久,艺人的四肢心肝肺等也纷纷坠地。艺人痛不欲生,众人也目瞪口呆,慌作一团。

艺人哀嚎道:众位大人,奉各位的命令,小老儿让儿子到天上摘桃,不想得罪了天神,儿子身首异处,我这个做父亲的,一定要卖掉儿子,这也是儿子临行前的嘱托,可我没有钱,只好麻烦各位大人。

众人面面相觑,不知道如何收场,只好给他银子。

银子到手好,艺人来到箱子旁,咚咚的拍了两下,说:儿子,还不出来谢谢众位大人的赏钱。

话音刚落,果然从箱子里走出一个小孩,正是刚才艺人的儿子,众人面面相觑目瞪口呆,停了一会儿一起鼓起掌来,可惜艺人早已不知去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