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明朝皇帝为何都喜欢表扬海瑞

(2014-10-23 12:07:44)
标签: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明清卷

明朝皇帝为何都喜欢表扬海瑞

海瑞是明朝著名的清官,敢于向皇帝直谏。在明世宗、明穆宗、明神宗三代皇帝统治之下,海瑞一直担任户部云南司主事、陪都南京又通政、右督察御史,最后担任了南京都察院右佥都御史、南京吏部右侍郎等职,死后皇帝万分悲痛,下令厚葬海瑞,加封海瑞为太子太保,谥号忠介。

其实皇帝们骨子里都很反感海瑞,这是为什么,要知道海瑞可是个清官。

其一,海瑞是当时体制的灾星。当时体制做官就为了发财,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读书人信奉的就是说老实话,做老实事。至于能不能为民请命,能不能廉洁奉公,倒是另外一回事。一个清官海瑞的出现,和这个社会格格不入,因此让人觉得海瑞是个异端,因此朝廷看不惯他,官员看不惯他。

其二,海瑞让皇帝的政令无法行得通。皇帝大多是喜欢享受的,尤其是那些昏庸的,明世宗20多年迷信道教,迷信神仙,从不上朝理政,专心求长生不老之术,如果能给大门一点好处,让他们为自己服务,这是朝廷求之不得的。海瑞让朝廷勤于朝政,这自然让皇帝心里高兴不起来。

其三,海瑞敢骂皇帝,漠视皇帝权威。海瑞反感皇帝醉生梦死,因此敢针砭时弊,于是率先打破朝中阿谀逢迎拍马的陋习,率先上书《直言天下第一事疏》,痛斥皇帝地工功过是非。这让皇帝很下部了太。嘉靖皇帝甚至命人把海瑞打入死牢。

不过皇帝们都很厚爱海瑞,这又是为什么?嘉靖皇帝虽然把海瑞打入死牢,可一直不去处决海瑞,海瑞是一个忠臣,他知道杀掉海瑞,会寒了天下读书人的心。另外海瑞敢对当时朝廷的重臣下手,比如当朝内阁首辅徐阶。徐阶曾是海瑞的救命恩人,海瑞在南京任职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打击徐阶家的势力,勒令他的弟弟儿子退田。当然最主要的是皇帝们也知道,海瑞是个忠臣,尽管说话不中听,其实还是忠于自己的,不会对自己的江山有损,据说嘉靖皇帝死后,当时海瑞正在牢狱之中,狱吏给海瑞送上了一桌酒席,为他洗尘。哪知道海瑞听说老皇帝驾崩,居然号啕痛哭,如丧考妣。

因此皇帝有时也很矛盾,虽然不喜欢海瑞,可还要对海瑞重用,不为别的,就是因为海瑞是他们的活招牌,有了海瑞,就有了清官,有了朝廷清如水明如镜的代名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