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和珅自述:我为什么要当大贪官

(2014-07-21 19:30:07)
标签:

文化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历史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明清卷
和珅自述:我为什么要当大贪官

没有人想遗臭万年,谁都想名垂清史。我也是一样,尽管我现在在监狱里关押着,甚至要判处死罪。但我知道,如果我写出来自己以前的事,绝对比一部小说还要动人。

我小时候家里很穷,父亲去世的早,人走茶就凉,寡妇熬儿非常不容易。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和弟弟何琳在咸安宫官学进修,接受儒学经典和满、汉、蒙古文字教育。这时候我们学得很辛苦,每天都熬夜熬的很晚,而且早起,还要闻鸡起舞。弟弟是一个学武的好材料,无论是长拳短打,还是弓马骑射,都比我略胜一筹。有时我就想,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们弟兄一文一武,倒也不错。

不久我就开始了科举考试,或许是命运不济吧,居然没有考上。还好,因为祖上做过清朝的大将,朝廷给功臣的后代的都有一个往上攀爬的梯子,就这样不到二十岁的时候,我就在皇宫里当差,做的是銮仪卫(掌皇帝仪卫排列及承应诸事),不久承袭高祖尼雅哈纳的三等轻车都尉世职,这样,早晚就能看到那个传说中的皇帝陛下了。

我诚惶诚恐,把自己收拾得很利索,我知道朝廷无小事,我要抓住生活中的每一点,来表现自己。我深深的知道,机会是给有准备人留的,在家里我更加看书,无论是满汉回蒙,还是经史子集,我都能对答如流。不久我结婚了,新娘是朝中大臣英廉的孙女,人很漂亮,也知书达理,能娶到这样的老婆,老实说烧了八辈子的高香。机会总是说来就来的,不久皇帝出宫,在轿中阅边报有奏犯脱逃者;皇帝微怒,诵《论语》:“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时随从诸校尉及期门(官员,掌护卫)、羽林(皇帝护卫军)之属,皆惊愕相视,不知所措;继互相询问,帝语何意?我赶紧应声道:“典守者(县尉,掌缉捕和狱囚)不得辞其责。”皇帝满意的看看我,问我出身及所学。我应对如流,很让皇帝满意,不久就让我总管仪仗,从此,和皇帝的关系更近了。

我以前家里很穷,邻居总是看不起我,如今在皇帝面前当差,自然今非昔比,巴结我的很多,第一次收邻居大妈的几个鸡蛋我就怦怦之跳,因为我害怕走漏了风声,怕人家说我是贪官,后来一看没事,胆子也大了起来,居然自己问别人要东西,反正我能给他们办事。

皇帝老头越来越喜欢我了,我照镜子的时候,夫人说我很帅气,这一点我不否认,皇帝也喜欢俊小伙,他说做事和我在一起很有激情。蒙帝赏识,和珅我青云直上。乾隆四十年闰十月迁乾清门侍卫,十一月擢御前侍卫,授正蓝旗满洲副都统。四十一年正月授户部右侍郎,三月为军机大臣,四月授内务府总管大臣,十一月充国史馆副总裁,赏戴一品朝冠,十二月总管内务府三旗官兵事务,赐紫禁城骑马,四十三年又兼步军统领,监崇文门税务。

其实在皇帝身边做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有眼力,要学会观察,做事要勤勉,还不能多说话,当然更要有能力。伴君如伴虎,在皇帝身边过头的话,过头的事都要谨慎为之。有人说我喜欢当孙子,这不愿我,官大一品压死人,你看官场上只要向往上爬的人谁不如此。

渐渐地,我开始了大手大脚,京城里有我最豪华的别墅,我的小老婆也都是清一色的美女,而且还有高等学历,她们作诗填词也都是一等一的高妙,还有我的干女儿纳兰,那小妞更是人间极品,纳兰十三四岁时,她的父亲苏凌阿在江西饶广做道台。他日夜想到京城做大官,就巴结上了我,叫女儿纳兰拜我做了干爹。其实干爹只是个代号,背地里谁知道能有什么不可告人的事,这纳兰和我关系好了之后,自己与家人都得到了说不尽的好处,享受到了数不清的荣华。她父亲苏凌阿从江西调到了京城,先做了吏部侍郎,后来一直做到了宰相。

现在明白了,我为什么要做贪官了吧。

其一,我要让结发妻子过上好日子。常言道:贫贱夫妻百事哀。整天柴米油盐的事去烦心,夫妻之间哪里会有什么快乐可言。我们要的是享受,住着皇宫式的房子,心里甭提有多美了。

其二,我要给上面送,逢年过节,少不得给人家送电见面礼,本身就是皇帝家的钱,在送给皇帝家,有什么心疼的。皇帝一高兴,会赏给我更大的权利。

其三,我有后台,皇帝的女儿是我的儿媳妇,我的儿子是驸马,我家也是皇亲国戚,反腐再厉害,也弄不到我家。

其四,我有那么多小老婆,她们的化妆品及其吃穿用度更是少不了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