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刘老师V
历史刘老师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94,232
  • 关注人气:5,7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聊斋趣事:被当气球来吹的恶狼

(2015-10-16 15:19:04)
标签:

聊斋志异

刘宴斌新浪博客

蒲松龄

杂谈

分类: 聊斋那些事儿
聊斋趣事:被当气球来吹的恶狼

   某日傍晚一位屠夫在野外赶路的时候,忽然发现自己正被一条恶狼所跟踪内心深处收到严重惊吓的屠夫连忙加快脚步,向前小跑了相当远的一段路,希望可以甩掉这条恶狼。

 

  然而,人的两条腿,是无论如何也跑不过狼的四条腿。跑累之后,屠夫发现那条恶狼依旧不远不近地尾随在自己的身后,丝毫没有要离开的意思。

 

  虽然屠夫平日里经常杀猪宰羊,但毕竟与牛羊相比,这是一条杀人不眨眼的恶狼,比牛羊要厉害的多,自己一个人在这荒郊野外根本就不是它的对手。

 

  继续前行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前方不远处就是一片田地,而田地的尽头还有一座简陋的小房子。

 

  屠夫顿时大喜,因为那间小房子完全可以让自己进去躲避一阵子,或许还能碰到其他人,一起打死或者赶走这条恶狼,来让自己脱险

 

  于是,他连忙向前又是一阵小跑,很快就来到了小木屋里,并且迅速关闭了所有的门窗,以防恶狼偷袭。

 

  眼看即将到口的猎物就这样躲进了房子里,恶狼自然是非常的恼火。估计这是条脾气比较暴躁的恶狼,以至于它在房外嗷嗷直叫。

 

  随后,恶狼发现自己就是叫破喉咙没有用甚至很有可能还会把人类给招引来,反倒帮了自己猎物的忙

 

  于是,狡猾无比的恶狼开始围着小木屋来回转圈,企图从某处有破洞的地方钻进去,吃掉这个诱人的猎物。

 

  很快,恶狼还真就发现了一处小洞口,大小刚好能够钻进去自己的头。

 

  然而,恶狼并没有马上就行动,因为它怕把自己给生生卡死在那里(智商很高)。所以,它把脑袋退了出来,打算先把自己的两条前腿给伸进去,然后再进入头和身体,最后一举冲进去吃掉屠夫。

 

  妙,真是太了!如果要是换成其它对象,它的计策肯定能够得逞。但是,它现在面对的可是久经“杀场”的屠夫。

 

  屠夫讲究什么——三个字“稳”、“准”、“狠”!

 

  首先,屠夫在屠杀牲畜的时候,自己内心一定要稳定下来,不可因为牲畜的嚎叫而乱了方寸。

 

  然后,要找准要害部位,刀子捅错了位置,忙上半天也杀不死一头猪。

 

  最后,下手的时候要“狠”,必须把全身的力气都集中在手腕上,争取一刀致命,不仅让它们少受点痛苦,自己也免得再费周折

 

  只有具备以上三点的人,才配得上成为一名屠夫,一合格的屠夫。

 

  虽然刚才自己被跟踪的时候内心有些胆怯,但现在进小房子里,有了可以依托、防御的地方内心的紧张情绪已经大为好转,慢慢地平静了下来。

 

  在仔细观察了一下房间的布局后,他决定对恶狼实行重点防御作战,也就是把自己防守的重点放在房屋破损比较严重的地方,以防恶狼从此地偷袭自己

 

  果然,在一个不大的破洞处,他发现了在洞口外张望的恶狼。

 

  于是,他将计就计,把自己隐藏在了洞口边,等待恶狼的下一步行动,自己也会根据恶狼的行动而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在外面徘徊了片刻后,恶狼把自己的一只前抓从洞口伸了进去。

 

  说时迟那时快,见狼伸进了一只前爪,屠夫二话没说,当即就上前猛然抓住了狼的前爪,使尽全身的力气向小木屋里拽。

 

  屠夫之所以决定这么做,是因为根据目测,他判断这条狼的身体根本就从洞口进不来。现在它伸进来一只爪子,而且是被自己给抓住了,那么现在的它必定是进退两难。

 

  果不其然,外面的那条恶狼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刚伸进去一只前爪就被屠夫给抓住了。此时,它正在为自己进退两难的局面而呜呜地哀怨。

 

  然而,此时的屠夫也并没有想出一个十分完美的办法来对付这条恶狼,毕竟总和这条恶狼玩这种拔河游戏也不是个办法。

 

  忽然,他看见了自己插在腰间的匕首。

 

  于是,一条不错的计策便在他的脑海中油然而生。

 

  只见他连忙拔出腰间的匕首,对着恶狼前爪的皮层不轻不重地划了一刀划破一道小口子,做出了一个非常熟练的动作——像自己杀猪时那样,把嘴对准狼爪的伤口就用力地吹了起来。

 

  刚开始,外面的恶狼还在用力进行挣扎。但渐渐地,随着时间的增加,外面的动静越来越小,直到一点动静也没有了。

 

  这时,屠夫才用身上的绳子把狼爪刀口的上方给绑了起来。然后,屠夫慢慢打开房门,去外面观察一下狼的情况——只见洞口外面的那条恶狼,此时的身体已经完全膨胀了起来(身体里面全是气体),如同一个半大牛犊子,嘴和眼睛都膨胀的离奇的大,仿佛一碰它的身体就会飘起来似得。

 

  屠夫就是屠夫,有胆有谋,不仅保全了自己,而且还对狼反戈一击,反败为胜。

 

  在欣赏完自己的作品后,屠夫把恶狼背了回去(不算太重),毕竟狼皮可以卖个好价钱,狼肉也可以让家人好好饱餐一顿,当自己的下酒菜了。


  参考文献:《聊斋志异·狼三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