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刘老师V
历史刘老师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92,855
  • 关注人气:5,7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上唯一由外国间谍修建的水利工程

(2014-07-18 07:44:51)
标签:

刘宴斌新浪博客

春秋战国

分类: 春秋战国那些奇人和怪事儿

                     史上唯一由外国间谍修建的水利工程

                                  文\刘宴斌

史上唯一由外国间谍修建的水利工程                                     (郑国渠——资料图)

  在我国古代历史上,修建了大大小小无数个水利工程,仅战国比较著名的水利工程就有秦国李冰修建的都江堰,魏国西门豹修建的西门渠,韩国人郑国(人名)为秦国修建的郑国渠。然而,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郑国渠是我国古代史上,唯一一个由一国间谍为另一国所修建的水利工程,而此工程的修建目的也并不单纯。

 

  战国后期,秦国加紧了对外扩张和兼并的步伐。作为秦国东面的老邻居,韩国首当其冲地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威胁。为了减轻秦国对自己的压力,韩国人想尽了一切办法来削弱秦国的国力。

 

  很快,就有韩国人发现了一个好主意。善于观察的韩国人发现,秦国非常的重视农业的收入,因为只有农业取得了大丰收,秦国才能在满足自己国内口粮的前提下,充分保证秦军对外扩张过程中的粮草供应。自然而然,秦国人为此也就相当重视兴修水利工程,以保证国内粮食的大丰收。

 

  但是,修建水利工程不是请客吃饭,花两个小钱就可以解决的,这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做后勤保障。历史上很多没钱的政权根本就玩不了这个,一句话——国力不支!而且,据说八百年后的大隋帝国,就亡在了大运河上。

 

  故而,韩国人认为只有这样,自己就可以达到削弱秦国、保存自己的目的。

 

  当然,像让秦国人修建大型水利工程这种事情,韩国人自己自然做不了主,而且秦国人也不会听韩国人的安排。所以,韩国君臣经过商议之后,决定派一位既精通水利,又善于言辞的人去潜入到秦国,找个合适的时机去说服秦国国君,在秦国某处修建一个大型的水利工程。

 

  于是,这一危险而又艰巨的任务,便落在了一位名叫郑国的韩国水利工程师的肩上。

 

  来到秦国几个月之后,郑国(人名)来到了秦国王宫前,以一名普通水利工程师的身份请求觐见秦王。


  让郑国(人名)感到非常兴奋的是,自己居然很顺利地就见到秦王。见到秦王之后,郑国(人名)便把自己的主张告诉给了秦王。郑国(人名)建议秦王从泾河开凿出一条宽阔的水渠,以解决关中平原长期以来干旱少雨、粮食歉收的局面。


  郑国(人名)表示,只要秦国修建了此水渠,那么关中地区大片的良田,就会因为有了充足的灌溉的水源而年年获得大丰收,而秦国也将会从中获得巨大的收益,整个国家也会因此而变得更加的强大。今后,秦国再也不会为国人饿肚子而发愁,兵强马壮将会成为定局,大量的粮草也会源源不断的供应给对外征战的广大将士们。

 

  说完修建关中水渠的好处之后,郑国(人名)又把自己早就已经设计好的图纸呈献给了秦王。

 

  出乎郑国(人名)的预料,秦王对于他的这一构想,居然非常的赞赏,也没有往其他方面(比如间谍、劳民伤财)进行考虑。

 

  然而,等到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之后,秦王才突然想明白过来,一个外国人为何如此的关心秦国人的粮草问题,他的目的肯定不会如此的简单和单纯。

 

  秦王对于郑国(人名)的阴谋很是生气,你小子竟然敢玩我秦国,竟然敢玩我,看来是活腻歪了。于是,大怒之下,秦王便打算要让郑国(人名)为自己的行为付出血的代价,送他去阎王爷那里报到。

 

  然而,郑国(人名)的一句话却又拯救了自己。郑国(人名)表示,自己最初确实是想消耗秦国的国力,这点儿没错。但是,现在水渠马上就要建成了,而水渠建成之后,最终受益的不还是你们秦国自己嘛。再说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修建水渠并没有对秦国国力造成多大的影响。

 

  其实秦王自己心中对此也非常明白,此工程如果真的建成的话,对秦国而言,其影响那将是空前的,今后秦国再也不会为了粮草不足热担忧,国力也将会因此而日益增强。

 

  想到这些,秦王的怒气也消了一半。


  于是,他又继续让郑国(人名)监修完,剩下的水渠工程。

 

  水渠修好的当年,关中地区的粮食就取得了大丰收,自此再也不用担心干旱的发生。


  看到巨大的实惠后的秦王,不仅没有杀掉郑国(人名),反而用他的名字来命名这条水渠,称它为——郑国渠,以纪念他的功劳!

 

  参考资料:《史记·河渠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