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刘老师V
历史刘老师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93,230
  • 关注人气:5,7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平原君为何事对自己的爱姬痛下杀手?

(2011-12-06 05:27:16)
标签:

平原君

春秋战国

赵国

门客

刘宴斌

分类: 春秋战国那些奇人和怪事儿

                         平原君为何事对自己的爱姬痛下杀手? 

                                     刘宴斌 

 

  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可以真正称之为乱世的时代。在这个纷争的年代,一些实力稍大些的诸侯国中的一些有远见、有魄力的贵族官员们,开始广泛收拢人才,充当自己的门客,来增强自己以及国家的威望,赵国的平原君赵胜就是其中的一位。

 

  平原君赵胜(?-前251),赵惠文王之弟,赵国王室成员。虽然他无缘继承王位,但却在诸公子中最为贤明,也最为关心国事。为了维护自己以及赵国的利益,他四处招揽名人贤士,聚集在自己的门下,几年下来,门客人数达到了几千人。

 

  平原君府邸附近有几家民宅,其中一家住的还偏偏是个腿脚有点不利索的瘸子。真是无巧不成书。一天,瘸子到外面去打水,当他回来的时候就出现了很滑稽搞笑的一幕——水桶随着他的步伐,一上一下、一上一下的晃动,非常的有节奏感。而且每次晃动,桶里面的水都会向外洒出一些来。

 

  如果要是经常见到这一幕,估计人们也就见怪不怪了。可偏偏有人没有见过这种情况,偶然间一见,反而感觉非常的有意思。比如,平原君新纳的一个美姬。

 

  这一天,当这位美人起床梳妆完毕打开窗户的时候,瘸子提水的滑稽一幕正好就映入了她的眼球。由于事发突然,她没有及时控制住自己的内心巨大的冲动,当即就放声大笑。而且,她一边笑,还一边手舞足蹈地指着那位瘸腿的邻居,一直笑到筋疲力尽才停下来。

 

  听到远处高楼上传来的笑声,邻人当即就明白了事情的缘由,顿时内心就感到受了奇耻大辱,丢下还有不到半桶水的水桶愤愤而回。

 

  第二天,整理好心情的邻人,一瘸一拐地来到平原君院门前,要求面见平原君。平原君本不知道瘸子邻居来找自己的原因,听说邻居要见自己,那肯定是有事情,于是就把他请到了客舍。

 

  寒暄几句过后,邻人严肃地看着平原君,表示道,天下人都知道您平原君喜欢招贤纳士,善待、尊敬门客而轻视女色,所以众人才会不远千里来投奔、追随您。然而不幸的是,由于自己天生腿脚就不利索,而您的一位爱姬却在窗台嘲笑我。这大大地伤害了我的自尊心,我希望您能替我杀了她!

 

  平原君听后顿时乐了,心想这家伙也太小题大作了吧。不就是笑一下么,也不至于因此而杀人啊!

 

  但面对众多门客和乡邻,他还是顿了顿表示没有问题,自己回去就把她给杀了,替他出气。

 

  但说归说,平原君却根本就没有动手得打算。毕竟人命关天,再说了,还是自己刚娶进门的老婆,哪能说杀就杀啊!

 

  时间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一年后,平原君忽然发现了一个问题——自己门下的客人减少了很多,已经不足当初的一半。想想自己平时待他们也不薄啊,也没有失礼之处。

 

  然而,就在他闷闷苦思的时候,一个门客看出了他的心思,告诉给了他答案——大家离去都是为了一件事情。就是当初他答应那位腿脚有残疾的邻居,要替他杀掉讥笑他的那位美人,这么长时间过去了,而平原君却没有遵守自己的诺言!

 

  说完,这位门客也当即表示,如果平原君再不行动的话,自己和其他人也将离去!

 

  听完此话,平原君顿觉面红耳赤,心中很是懊悔。

 

  当即,平原君起身前去寻找那个当年嘲笑邻人的美姬,拔出随身的佩剑,一剑斩下美姬的头颅,然后亲自送到邻人家中,并深深地致歉。

 

  很快,平原君杀姬留士的事情便传了出去,先前离去的门客又都重新回到他的门下。

 

                 http://up.chushan.com/images/oldpic/20080630_094523.jpg

                            (平原君赵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