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佳桐
佳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6,098
  • 关注人气:1,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淡化“官”的色彩,强化“公”的责任——关于政务微博的新浪访谈

(2015-01-24 12:45:18)
标签:

1501

陈广胜

政务微博

新浪网

访谈

分类: 电子政务

   生命在于运动,政务微博的生命在于互动。只有频繁、坦诚的网络交互,行政机关的微博才是活的

   政务微博姓“政”,只有在这块“自留地”精耕细作,我们才有与生俱来的优势,否则很容易成为“凑热闹”的多余

   政务微博不能被粉丝量牵住鼻子。这就好比GDP重要,却不能唯GDP。粉丝也讲质量,铁杆粉丝、活跃粉丝才是真正意义的存在

   面对突发舆情,政务微博的高明之举是:第一时间发声,第一时间发真实的声音,并且在以后的第一时间不断发出权威的声音。这是“无招胜有招”的最好应对

新浪浙江链接http://zj.sina.com.cn/news/zhzx/2015-01-19/detail-icczmvun5172927.shtml

    淡化“官”的色彩,强化“公”的责任——关于政务微博的新浪访谈

 

  新浪网:@佳桐在2010年7月1日,发布了第一条微博:“人有时是需要说话的。”短短几个字,却能体现出一个百万级粉丝账号的鲜明气质,您还能回忆起,当时的心境吗?

  陈广胜(@佳桐):这是信手写的一句话。这里的说话,显然不是张口、闭口的天生功能。沉默是金,但只是沉默,有时也会将“金子”给“沉没”了。所以,微博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尤其是在2010年那个时候,更具有非凡的意义。因为特定含义的说话,由思想、理念、价值观所支撑。只有在说话中,你才能亮明自己的立场,更积极地参与到社会之中。

  新浪网:有人说,政务微博就应该体现权威,不要过分在意转评;又有人觉得,既然是“微博”,当然应该注重互动。在您看来,政务微博该如何协调“政务的权威”与“微博的互动”?

  陈广胜(@佳桐):政务微博的主体是政府及其部门,它有着由公权力作基础的权威。但是,真正的权威是让人信从的力量,假如你办成一个高高在上的“衙门型”微博,必然带来亲和力、公信力的流失。没有人认同,那就无所谓权威。既然开办了政务微博,就不可缺互动。生命在于运动,政务微博的生命在于互动。只有频繁、坦诚的网络交互,行政机关的微博才是活的。也只有网民知道你是“活的”,他们才会对你感兴趣,才会有“条件反射”式、“投桃报李”般的接受,你的权威就不言而喻。 

  新浪网:政务微博按照省市县划分,或者按照不同领域分类,分别应该如何定位?

  陈广胜(@佳桐):我对政务微博分类没有研究。就直觉来说,一个是按块块分,一个是按条条分。省市县对应不同层级的地方政府,它们之间有共性,也各有特性。地方政府的基本功能是什么?我认为是提供区域公共物品。政务微博就是深化信息公开、推进网络问政的一种公共物品。既然如此,就要对公众服务,合乎纳税人的胃口。

    省市县的政务微博,就应围绕区域性的公共服务职能来定位。相对而言,省一级的微博更应注重平台型的定位,既可以是直接的发布与交互主体,更要善于让所辖的市县在上面“唱戏”。按领域分类的部门微博也一样,关键是根据职能来找定位,再有的放矢办出特色。特色就是生命力,是吸引眼球、赢得口碑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网络世界,你只有与众不同,才能出类拔萃。

  新浪网:想要做好政务微博运营,您觉得要从哪些方面着手?

  陈广胜(@佳桐):办一个政务微博容易,但要办好却不容易,必须懂得运营。我感到在理念上,要淡化“官”的色彩,强化“公”的责任。因为“官”的概念往往被特定化,给人板着脸孔、不接地气的作派。而公家这种角色,更强调义务和服务。

    我认为,政务微博的着力点是四个字,即借用曾经的经典概括:“多、快、好、省”。多,自然是数量的要求,政务微博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快,就是讲求时效性,一定要先于一般的新闻媒体,抢“头口水”。好,那就要对发布内容进行筛选,善讲“网言网语”,树立自己的独特性和品牌。省,既指集约化的运营模式,又努力让网民省心,通过良性互动、快速响应、定向推送等方式,使广大粉丝有更好的感受与体验。当然,这一切都需要人来保障,需要机制来保障。只要人得力、机制管用,政务微博必定能办好。 

  新浪网:关于政务微博,北京就曾下死命令:政务微博谈政务内容不得少于60%,这也是网上讨论非常多的一个话题,对此您怎么看?

    陈广胜(@佳桐):既然是政务微博,政务当然要占绝对控股地位。我不赞成主要靠“卖萌”、靠“剑走偏锋”,甚至通过推荐菜谱,来吸引一点关注。对北京市那条60%的硬杠杠,人们可以见仁见智,但它的出发点是让政务微博进一步回归政务、聚焦政务。我们面对一个细分的市场,靠跟在别人的身后“炒冷饭”,那是没有前途的。政务微博姓“政”,只有在这块“自留地”精耕细作,我们才有与生俱来的优势,否则很容易成为“凑热闹”的多余。

  新浪网:您如何看待政务微博通过有奖转发,来吸引粉丝扩大影响力?

  陈广胜(@佳桐):政务微博离不开管理方式、营销手段的创新。对有利于扩大影响力、增强互动性的“点子”,我总体上持开放的态度。不过,任何事都应把握好度,否则过犹未及。能不能有奖转发,需要就具体事项、具体内容作具体分析。但我不赞成直接用公共财政的钱来奖,不然就损害了其他纳税人的利益。

    更要紧的是,政务微博不能被粉丝量牵住鼻子。这就好比GDP重要,却不能唯GDP。粉丝也讲质量,铁杆粉丝、活跃粉丝才是真正意义的存在。而靠有奖转发所增加的粉丝,开一个玩笑,往往“水性杨花”、“见利忘义”。当然,我不排斥通过适当的手段将大家引进门,但留人、留心的,还是政务微博实实在在的品质。有了高品质,粉丝量将不成为问题,那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新浪网:政务微博最害怕舆情,面对突发舆情,部分政务微博会选择沉默,或者删帖,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陈广胜(@佳桐):政务微博暴露的这一问题,根子不在微博本身,往往也并非微博的编辑们所能左右,主要症结还是一些政府部门的认知偏差和管理习惯。

    在传统的社会形态中,你可以让一件已经发生的事就像从未发生过一样,因为传播的媒介可控,靠临时的一道“防火墙”来阻隔。但在现代网络世界里,尤其是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微博、微信时代,选择沉默就等于选择承认,甚至选择彻底地放弃辩护;至于在裂变式的网络传播面前,删贴根本无济于事。几千年前大禹治水的智慧,对于今天的公共管理者仍然是不二法门。

    所以面对突发舆情,政务微博的高明之举是:第一时间发声,第一时间发真实的声音,并且在以后的第一时间不断发出权威的声音。可以说,这是“无招胜有招”的最好应对。

  新浪网:您觉得,目前浙江政务微博存在哪些突出问题?该如何解决?

  陈广胜(@佳桐):浙江政务微博的发展态势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比如,真正高人气、接地气的微博还不够多,有的仍然带着较浓的“衙门”习气,将“懒政”的毛病端到了网上,缺乏与网民平面化交流的热情,敷衍了事,爱理不理,包括在突发舆情面前持“驼鸟”姿态,所以必须对症下药。

    首先,要克服“有了”就“行了”的心理。不少政务微博的开办,源于自上而下的发动,因而缺乏内生的动力机制。假如大家都先回归原点再定位,真正将它视作开门行政、躬身听政的重要窗口,那么许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其次,要有在“微空间”做“大文章”的立意。微博虽小,却能以小见大,多维度、多层面去对接人民群众的诉求,充分展现一个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形象。

    再次,要在有所为、有所不为中扬长补短。客观来讲,绝不多数的政务微博缺少人手打理,这在短期内也很难全面改观。不能进一步,那就退一步,适当收缩战线,集中力量抓精品栏目,并注重整合相关的政务资源和媒体资源。

    事实上,许多办得不错的基层政务微博,同样没有什么特别的保障条件,就因找准了切入点。解决问题的钥匙,永远在自己的包裹里,关键是用心去找。

  新浪网:对于@浙江发布目前的运营情况,您有什么看法?您理想中的@浙江发布是怎样的?

  陈广胜(@佳桐):对@浙江发布,我一直很关注。上线以来的半年多时间,能取得眼下的业绩实属不易。这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领导,离不开@浙江发布管理团队的辛勤付出。当然,今天的这一步,只是刚刚开始的一小步,在前边还有先进的标杆值得学习借鉴。更重要的是,相对与广大网民、百万粉丝的期望,@浙江发布更需“百尺竿头,再进一步”。

    当今的网络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我认为有两股潮流:一是颠覆式的变革,二是跨界式的融合,所以很难简单地定义未来。正因如此,我理想中的@浙江发布,其实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过程,不断追求卓越的过程。假如能永远怀抱自己的使命,永远看到自己的短板,永远想方设法比今天的自己做得更好一点,那么这样的@浙江发布,无疑具有永立潮头的时代精神,无疑传递着现代政府的气息,它必将越来越有价值,也一定能经得起网民的挑剔与时间的检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