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佳桐
佳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7,018
  • 关注人气:1,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平常心(陈广胜《改变,从心做起》)

(2012-08-26 08:23:05)
标签:

1208

佳桐

心态

平常

杂谈

分类: 佳桐心论

平常心(陈广胜《改变,从心做起》)    慧海禅师曾说自己的修道用功之法:“饥来吃饭,困来即眠。”

    这又有什么异于常人呢?因为多数人吃饭时,总想着杂事,却往往忽略了饭菜的滋味;等到上床睡觉,又满脑子翻来覆去,乃至夜不成寐。而对于慧海禅师,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绝不无谓地劳心伤神。他认为,世人难以做到一心一用,大家在利害得失中“百种须索”、“千般计较”,只因丧失了应有的平常心。

    慧海禅师讲的道理极其普通,甚至他的与众不同,也那般地不起眼。但恰恰是这份寻常,展示了非凡的境界被功名利禄所驱使,往往过分刻意。而经过挖空心思的钻营,或许能够多得一些,可失去的是生命的本我,以致侵蚀了像吃饭、睡觉等最基本的自由不仅如此,“多得”还常常成为“多失”的前因。多少人日夜费尽心机,到头来万事成空,竟不知一辈子忙了个啥。

    “人生在世,只不过是过路的旅客。”意大利哲学家托马斯·阿奎那如此说。虽然是过路,人们却背着大包小包,渴望装入尽可能多的东西。然而,“想要”总大于“能要”,通常你越想得到一样东西,就越难以如愿。这好比手中的沙子,握得越紧,就撒落越多。于是,睿智的人便怀一颗平常心,将过度的欲念排解开来生命毕竟有着无可逃脱的共同归宿,我们与其让行囊成为一堆辎重,不如轻装上路,更好地欣赏沿途的风景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总对幸福孜孜以求,通常又感叹幸福远隔重山。究竟是幸福太稀缺,还是我们人为地抬高了门槛?唐人有一首禅诗:“终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归来偶把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意指佛性本在心里,可人们却四处寻找。同样,大家对幸福也往往骑牛找牛,甚至在名利场缘木求鱼。殊不知幸福是内心的感受,并非外物的堆积。居陋巷,一箪食,一瓢饮”的颜回,就比诸多尸位素餐、浑浑噩噩的权贵活得充实而有乐趣。怀平常心,正是祛除内心的虚火,以更好地品味生活,嚼取其中的愉悦和内涵

    仿佛人生航行的压舱石,平常心的根本是知足。对想要且已得到的,知道说“够了”,过分贪求;对想要却得不到的,知道说“算了”,绝不一味强若如此,我们很快会发现:人生的路很宽广,某一条不通,可以换一条;人生的角色很多元,演不了主角,还可以演配角;人生的内容更是很丰富,做不到弯弓射月,还可以采菊东篱。以这样的心灵处世,人就有豁达的基点,将少掉人自扰的许多烦恼

    那么,怀平常心的人生是否不够积极?

    探究这个问题,首先需围绕生命展开。可以说,生命是一段生老病死的历程。它的本身没有必然意义,但人是寻求意义的动物,须努力赋予其意义。因为对每个人来说,今生是唯一的一趟生命旅行,理当充分地感受快乐;而快乐又非终极目的,还需进一步创造社会价值。总之,既不能纯粹为了享乐而放弃生命的创造,也不能只求实现价值而忽视人生的幸福。

   许多虽然衣食无虞,活得很累。究其原因,不是身累,而是心累,是缺了平常心的精神之累从一定程度讲,不少人是活给别人看的。为了赢得大家的认同与喝彩,我们做着场面上各类“应该做”或“不得不做”的事,却很少听内心的声音,去做“想做”或“喜欢做”的事。这往往使人生变得枯燥乏味,更难以留下独特的风采。

    因此,何不以平和的心态走适合自己的路?大家在世间,“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难免会被指指点点。可再怎么说,终究说过算过,谁还有工夫一直关注?其实,你无需过分在意别人怎么看,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看平常心的实质是自主心,是将注意力回归本我,不被众人的评头论足牵住鼻子。让自己轻松快乐,对社会也是一种价值。何况将心放平了,人们可以从容行事,愈加可展现个性化的人生奉献。

    由此可见,平常心不是消极的姿态,不仅照样能奋发有为,而且不排斥竞争与冒险。当然,对人生际遇需顺其自然,讲求得之欣然、失之坦然、有之泰然、无之安然这并非故作矫情,因为世界充满着不可预期,许多机会和时运是人支配不了的;何况“日中则昃,月满则亏”,凡事都有盛衰起伏的周期。怀平常心,能使我们“拿得起,放得下”——做事有拿得起的勇气,做人有放得下的情怀,从而省却无数不必要的纠结,还常常让人生旅途增添意外的惊喜。

    正如慧海禅师的“饥来吃饭,困来即眠”,平常心看似平淡无奇,其实有着不寻常的品质。它使人脚踏平地、行于中道,既不轻飘飘地踌躇满志,又不神经质地患得患失。可以说,这是那些经历了风雨沧桑,终于卸下心灵上累赘的人,才会有的气场所以平常心在,一切都将自在,人生自然少了阴霾,更多地呈现丽日普照、皓月当空的清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琴缘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