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顾晨曦Echo
顾晨曦Ech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8,737
  • 关注人气:6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伦敦设计师组合Fredrikson Stallard与他们的最新装置艺术品Prologue

(2015-04-06 12:27:17)
标签:

杂谈

设计上海开幕当天下了一场雨,地面湿漉漉的,你大约需要步行两分钟才能穿过上海展览中心内绵延庞大的露天喷泉,走到展览大厅门口。这个过程中,你会看到前方那个闪烁的亮点逐渐变成一个巨大的圆盘,盘内盛满波光粼粼的银蓝色湖水。天色逐渐变暗,圆盘内闪烁的光芒将脚下潮湿的地面、大厅外墙上闪烁的霓虹链接在了一起,圆盘就像一个光能转换器。这个四米高的装置一共使用了大约8000块水滴形状的施华洛世奇仿水晶,是来自伦敦的设计师组合Fredrikson Stallard的新作,叫做“序言Prologue”。

伦敦设计师组合Fredrikson <wbr>Stallard与他们的最新装置艺术品Prologue这是Fredrikson Stallard组合与施华洛世奇合作的第8年,他们的第一次合作始于2007年,那时他们用1990块仿水晶搭建出一座水晶灯,而那个叫做潘多拉(PANDORA)的水晶灯是不固定形状的,它会在瞬间如爆破般绽裂,再在两分钟内慢慢重组。这个绝妙的创意至今令人惊叹,也由此开启了Fredrikson Stallard组合与施华洛世奇多年的合作。

施华洛世奇执行董事Nadja Swarovski认为这对组合的设计总是那么美丽又影响深远,她眼中的Prologue也是如此:“Prologue是大胆而自信的象征,它代表着生命与重生。同时也代表着变革,是可变性的象征。就像日与夜的交替,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变化是主旨。”

Fredrikson Stallard则笑称合作多年是因为自己是忠诚的伙伴,这个组合一直以处理各种材质著称,他们眼中的施华洛世奇仿水晶是一个有冲突感的材质,有着精准的切割、雅致柔和的光芒以及对外界光芒的反射。他们看待施华洛世奇仿水晶的角度,使得他们在创作时,将施华洛世奇仿水晶带入宏大命题。比如Prologue,水晶装置随着环境和一天中光照强度的不同而发生变化,生命中唯一不变的事情就是变化本身。

伦敦设计师组合Fredrikson <wbr>Stallard与他们的最新装置艺术品PrologueFredrikson Stallard组合成立于1995年,组合名字来自两位设计师的姓氏,高瘦的瑞典人Patrik Fredrikson和带着黑色大眼镜的英国人Ian Stallard是圣马丁的校友,他们在家居和产品设计领域有着出色表现,目前作品被V&A收藏,并曾在伦敦设计博物馆、纽约MOMA等机构展示。人们称他们是设计界的坏孩子(avant-garde),仔细研究他们过往的作品不难看到他们有种不愿妥协的态度,比如不愿意遵循已有模式或者认知。

Ian在大学里学习陶瓷,故而对中国文化颇有研究,在他眼中,明朝家具不仅仅是家具,更是艺术品。他认为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是随着时间改变的。2009年,他们推出一系列的花瓶设计汽油罐(GASOLINE VASES),在传统的中式花瓶上,绘制上龙与火焰,以及他们拍摄的热辣的时装女郎。2014年,在他们的作品大西洋桌子(ATLANTIC TABLE)中,不锈钢被处理的宛若融化的冰山,看来又像丝绸那么柔软光滑。“看起来而已,但是当时触摸时,它依然是冷硬的”,Ian笑着说。

Patrik表示这些都是为画廊制作的,它并不是能大批量生产的物件,他不愿意被贴上艺术家或者设计师之类的标签,某种角度而言,那种划分是过去的时代的产物,“艺术与设计的关系,这个话题我们能讨论上好几天”,他挥挥手甩开这个话题,在圣马丁读书时,能随时去装置艺术或者工业设计的课堂听课,他喜欢那种自由的学术氛围。

这对组合目前将工作室放在伦敦的Holborn地区,他们经常邀请不同领域的创意人来工作室,比如舞蹈或音乐。他们的设计灵感来自生活的方方面面,旅行中看的风景,遇到的人,特别是艺术的世界——那里有更多创作上的自由空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