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顾晨曦Echo
顾晨曦Ech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072
  • 关注人气:6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竹节设计史

(2012-03-30 23:09:37)
标签:

时尚

分类: 时尚八卦

竹节设计史

苏东坡一生酷爱竹子,须臾不可离之: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 不知道在65前的意大利佛罗伦萨,Guccio Gucci 先生是不是也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感染到了东方人对竹子的热烈推崇?1947年,他大胆的决定在包袋的制作中使用竹子这种来自东方的新材料。 

当时正值二战结束不久,战争结束了,但是战争造成的原料匮乏状态没有结束。Guccio Gucci大胆启用竹子 这种代表着东方风情的材质来替换金属,他从日本进口竹节,通过火烤加热使其软化并弯曲成一个独特的“u”的形状,然后通过金属环串联后与包身连接,竹节包这个设计史上经典就这样出现了。 

竹节设计史

从设计角度来讲,皮质包身与竹子手柄,符合了材料真实形式追随功能这两个在工艺美术运动中涌现出来的、被人们广泛接受的美学原则。皮料与竹子,这样的材质配对既冲突又和谐,竹子手柄带来的异国情调,同时,同为天然材质的它们有种奇异的协调感 —— 既实用又浪漫,竹节包一出现就广受欢迎。在上世纪50年代与60年代,竹节皮包都很受欢迎,美艳的Elizabeth Taylor、神秘的Ingrid Bergman,还有英国戏剧舞台戏骨级女演员Vanessa Redgrave 都是竹节包的爱用者。 

随着战后经济的复兴,意大利的工业化进程开始了,意大利设计品牌开始崛起,意大利从一个工业基地逐渐成为设计大国。竹节也不再被拘泥于竹节包上,比如被用来装饰休闲的鞋面。1971年,Gucci 推出款竹节形状的银质手镯,竹节形状的金属质地皮带扣。进入80年代之后,Gucci 的雨伞使用竹节形状手柄,竹节被用来装饰钱夹。1990年的Gucci女鞋则大胆地采用了竹子质地的鞋跟。竹节这个细节被提炼出来,用不同的材质与方式表达出来。比如成为图案,出现在头巾、包身、衣服面料之上;同时,手表的腕带、珠宝等等也用竹子之外的材质打造出竹节的形象。半个多世纪之后,竹节不复当年的实用主义的初衷,成为Gucci的一个设计标志。

今天,Gucci 的竹节包被奉为意大利制作 Made in Italy”的典范。从1947年诞生之日到今日,竹节 从实用主义演变成设计历史上的经典符号,这和半个多世纪以来,Gucci 竹节这个细节设计的不断再设计不无关系。如今,Gucci创作总监Frida Giannini,将品牌经典的竹节包注入她强烈的现代设计灵感,重新演绎成为“New Bamboo”。正如我们常说的那样,从历史中寻找灵感,用设计承传历史,用新的方式表现熟悉的事物。


竹节设计史竹节设计史竹节设计史

竹节设计史竹节设计史竹节设计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