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鬼时评
老鬼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09,668
  • 关注人气:75,5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妈的“骂骂队”是怎么炼成的?

(2017-08-07 20:22:57)

大妈的“骂骂队”是怎么炼成的?

朱少华

2016年1月的一天,一群陌生的大妈们来到了河南省商丘市政法干校家属院。她们拿着扩音喇叭喊话、骂人,闹得人心惶惶。因家属院南面要建高层小区,将影响采光,居民向当地规划局反映后,工地停工。几天后,这群大妈便来到这里。有的大妈态度很凶,辱骂和威胁;有的大妈则“好心地”劝他们听话,让他们不要再和南面高层小区的开发商过不去。家属院代表李高(化名)断然拒绝后,被大妈们用手指戳着鼻子骂,还有人推搡、拉扯衣服。李高不敢回骂、更不敢推她们,“万一哪个大妈突然倒地、装病闹死呢?”(据8月7日新京报

 

你不得不佩服有些人的智慧。特别是牵扯到侵权和讨债问题,通过正规的合法渠道,手续繁杂过程太麻烦,最终能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还不好说。自己亲自上门“装孙子”可能会不好使。寻找黑社会采取暴力的行为,虽然干净利索,但黑社会人们都知道,那可是“请神容易送神难”,搞不好会得不偿失。更重要一旦把事情闹大,收不了场,自己还有可能被牵连进去。而使用这样的一群大妈,或讨债,或冲进小区,体开发商们“捍卫权益”,真是太合适了,几乎可以称得上“完美”。

 

首先“成本低”。很多大妈们“闲着也闲着”,几乎给点报酬就能成群结队的到来。更有的大妈甚至“管饭就行”。二是“效率高”。中国大妈素来就以“不可理喻”闻名,只要愿意花钱聘请,几乎想让她们怎么样,她们都能“超额完成任务”。就是再有耐心,再会忽悠的当事方,都会败下阵来。三是“风险小”。动用年轻人去打打杀杀,弄不好还会自己受伤。老板们去“谈判”说不定还会有风险。唯有大妈群体“天不怕地不怕”,更没有人敢碰她们。于是,只要大妈们出马,不是一个顶俩,而是“无往而不胜”。

 

有一种欠债户,软硬不吃,被社会上称着“老赖”。这种人确实可恼。借账时怎么讲怎么好,一旦钱到了他们的手上,马上就由孙子变成大爷了。要债不还,起诉打官司还是软磨硬拖。正如民间所说的“油盐不进”。为了惩治这样的“老赖”,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伤透了脑筋。现在不得已,只好从不准出境,不准高消费到张榜公布,乃至电话“”等一起上了。而想想这一个“大妈讨债团”依靠的也正是这样的“老赖”的办法,只要欠债,不管什么原因,也不管什么途径,反正找上一帮大妈就“讹上你了”。这些人除了胡搅蛮缠几乎没有任何道理可讲,她们的行为不仅败坏了社会公德和道德,扰乱了社会秩序,更加剧了一些社会矛盾。

 

河南警方将这一帮大妈讨债团体定性为“黑社会性质”,并予以严惩,这完全是这些大妈们咎由自取,罪有应得。但是,大妈们之所以这么“耍横”,甚至“不可理喻”,还是受利益驱使。而看看这些大妈们的犯罪轨迹,也确实有一些开发商和企业等,成为这些大妈们犯罪的直接受益者。甚至可以说,更是这些开发商、企业老板们造就了这些大妈们的“骂骂队”。更可以说,如果社会依赖这种“赖性”的恶俗不改,今天打掉大妈们的“骂骂队”,明天还会出现别的“无赖”性质的“讨债队”和“维权队”。大妈们有“不可理喻”的一面,更有善良和正义的基因。如果我们不保护大妈们善良和正气的基因,却任凭一些不法分子“开发”和利诱“不可理喻”的一面,最后只把大妈们送进监狱,这合适吗?

 大妈的“骂骂队”是怎么炼成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