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危石儿
危石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240,641
  • 关注人气:5,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上最贪财最后被赐死的皇后

(2017-06-18 22:29:11)
标签:

历史

唯一

贪财

皇后

赐死

分类: 历史

     皇后乃一国之母,按理说天下都是她家的,还有什么可贪的呢?然而就有这么一位皇后,她贪财到让人不敢相信的地步,她就是后唐庄宗李存勖的皇后刘氏。

史上最贪财最后被赐死的皇后

刘氏出身乡野,身世凄惨,自小死了母亲,跟着以算命为生的老爹艰难过活。当时适逢天下大乱,在一次战争中,只有五六岁的刘氏被还身为晋王的李存勖的将领袁建丰虏获,送往晋王宫为婢。李存勖的母亲贞简太后见刘氏聪明伶俐,甚是喜爱,就亲自教其乐器歌舞。几年后,刘氏出落的越发美丽动人,李存勖见了甚是着迷。儿子的喜好,母亲当然看在眼里,终于在一次宴会之后,太后将刘氏赐给了李存勖。后来刘氏为李存勖生下了一个儿子李继岌,由于李继岌相貌和性格都与父亲李存勖极为相类,由是刘氏得到了李存勖的专宠。待到李存勖建立后唐,刘氏又凭借着皇帝的宠爱,一举击败了争夺后位之人,成功登上了皇后的宝座。或许正是由于刘氏出身低微,少小贫穷,钱财在她的眼里才显得格外重要。

不择手段疯狂聚敛

刘氏当上皇后之后,开始疯狂的聚敛财物。

当时后唐初建,国势强盛,四方臣服,凡是进贡资物,经过刘氏之手以后,无不一分为二,一份上奏皇帝李存勖,收入内库;另一份则收入自己的中宫(皇后居住的宫殿称为中宫),据为己有。

按说将四方进贡的东西据为己有,已经算是很过分的了,然而,刘氏聚敛财物的手段还有更不可思议的。

刘氏为了聚敛更多的钱财,竟让一些宫人、太监等扮成商人,将宫中所用的薪柴、布匹、果品等食、用之物拿到街市上去卖,卖的时候,还让那些宫人、太监自称是皇后所用的东西,以便卖个好价钱。

这些东西都卖了,皇宫里面的人吃啥?用啥?好说,再让内库出钱去买。看一看,这个刘皇后是不是很聪明,简直是聪明的让人不敢相信!

史上最贪财最后被赐死的皇后

把持国库导致兵变

同光三年(925),黄河流域发生洪灾,河南、河北百姓民不聊生。同年,魏王李继岌奉命讨伐蜀国,而皇后刘氏把持国库,不予军费。皇帝李存勖带领两万五千人去汴州(今开封),在路上士兵逃跑过半,他看着剩下的士兵,好言抚慰他们说:“我听说魏王扫平蜀国,得到金银五十万两,到时候都将赏赐给你们。”岂料士兵们说:“陛下给我们的太晚了,即使得到金银,也不感恩。”庄宗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就对内库使张容哥说:“把玉带赏赐给他们。”张容哥却说:“已经没有了。”士兵听了,怒斥张容哥:“我们落到今天这个地步,都是你这些人搞的。”说完拔刀要杀张容哥。张容哥吓得边逃边说:“皇后太爱惜财物,不给军费,你们怎么能怪罪于我呢!”说完,投河自杀了!

同光四年(926),司天监夜观天象,预言将有兵变,打开国库抚慰之,则可以避免。宰相请求庄宗李存勖拿出国库的财物补给军队,庄宗答应了,岂料皇后却道:“我们夫妇得到天下,虽然得力于军队,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天命,既然天命如此,我们有什么办法呢!”遂拒绝开库给军。宰相再谏,皇后竟拿出自己的钏钗首饰和庄宗的幼子李满喜放在皇帝面前,说:“四方的贡物,都已用尽,现在就剩下这些了,拿去给军吧!”宰相一看这架势,吓得也不敢再说什么了。

这一年,魏州(今河北大名)的赵在礼联合李嗣源果然发动兵变,庄宗出兵镇压,到这时,皇后才勉强同意打开国库赏赐军队,但是为时已晚,士兵们都说:“我们的妻子孩子都已经饿死了,现在得到这些还有什么用呢!”

就是这一次兵变,李存勖在乱军中被射杀身亡,李嗣源登上皇位,是为后唐明宗。而就在叛军攻占皇宫之时,皇后刘氏逃跑之余还没有忘记装一袋子金银宝贝带在身边。

后来刘氏逃到太原,削发为尼。唐明宗李嗣源派人将其赐死!

欢迎关注“危石儿(l906z213)”公众平台,了解更多你不知道,你想知道的历史、文学         

曹操杀害才子孔融两大原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