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危石儿
危石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240,641
  • 关注人气:5,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盘点古代五大法定残酷死刑

(2014-04-04 07:05:47)
标签:

法定

残酷死刑

凌迟

腰斩

文化

分类: 历史

                                  盘点古代五大法定残酷死刑

 

死刑,即将犯人杀死,剥夺其生命的一种刑罚。在我国漫长的古代社会中,死刑的种类和形式多种多样,并且是在不多不断变化的。统治者如此做的目的无非是巩固统治地位和震慑人民。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古代法律中有规定的五大常见残酷死刑。

 

              盘点古代五大法定残酷死刑

五、 腰斩

腰斩是用大斧或者是铡刀将罪犯拦腰截断。腰斩后,犯人内脏淌于一地,但瞬间不死,嘴眼显出疼痛的表情,极是恐怖。春秋时期,就有腰斩这一刑罚,秦时商鞅变法,曾下令:不告奸者腰斩。腰斩一刑,后朝多有沿用,隋唐时期曾一度废止,可是以后仍有施用,直到清朝雍正时期,雍正皇帝见腰斩过于残酷,遂下令废除。

 

四、 戮刑

这是一种带有侮辱性的死刑,戮刑包含戮和杀两部分,既有先戮后杀,又有先杀后戮。先戮后杀,即是先将犯人示众,这里当然不是简单的示众,而是在示众的同时,在犯人的身上施加侮辱性的肉刑,比如鞭打,割鼻,斩肢,破坏生殖器等,然后再将其杀死。先杀后戮则是先将犯人杀死,然后再将尸体示众,并施加侮辱性的刑罚。据载“戮”这种刑罚早在夏朝就已出现,汉代以后,“戮”不再是法律规定的刑罚,可是到了明朝,“戮”又成了法定刑,《明律》有曰:剉碎死尸。就是在人死后,施加的戮刑。

 

            盘点古代五大法定残酷死刑

三、 车裂

车裂就是将犯人的四肢和头分别用绳子绑在五两车子上,然后每车用一匹马往不同的方向猛拉,最后肢体分离而死。所以车裂又叫“五马分尸”。

车裂一刑早在春秋时期就有,但并非法定刑罚,可是过了汉朝以后,车裂被写进了法律,隋朝颁布新法以后,车裂一刑被废除,以后基本不再施用。

 

二、 磔刑

磔刑是一种通过让人的肢体碎裂而死的刑罚,猛一看它与“车裂”差不多,但是也有细微的不同,那就是“车裂”刑将犯人杀死以后,起码犯人的家人还可以把尸体整理整理,埋了。可是磔刑则是,犯人被杀死之后,还要暴尸于外,死无葬身处,以此来示侮辱。

据史料记载,磔刑起源很早,秦朝和汉初均为法定刑罚,到了汉朝景帝时期,他“改磔为弃市”,从此磔刑从法律中消失。

            盘点古代五大法定残酷死刑

一、 凌迟

“凌迟”俗称“剐刑”,是一种将犯人身上的肉一刀一刀割下而致人死亡的刑罚。它看似手段柔缓,但一点也不“温柔”。《宋史 刑法志》曰:凌迟者先断其肢体,次绝其吭,当时之极法也。

凌迟这一刑罚在清朝是施用最多,相传还有刀数上的规定,不知是真是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