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wbumblebee
wbumblebee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847
  • 关注人气: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互联网社会化之趋势分析(一)

(2012-06-04 15:58:48)
标签:

杂谈

                                              互联网社会化之趋势分析(一)

如何帮助网民从信息海洋中获取所需要的信息,这是贯穿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线索,将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探讨信息获取技术的发展水平及表现形式。
.碎片化与信息过载
   
互联网的社会化释放了网民的创造力,生产出巨量的数据,随信息繁荣而来的是信息过载,人们不再担忧于信息量的匮乏,让人操心的是如何从大量同质化的信息中筛选出适合自己,符合自己要求的信息,我们陷入了社会化互联网的信息海洋中。上一次陷入同样困境的是yahoo出现之前的互联网,人们同样面对着信息海洋手足无措,yahoo对信息的分类索引提升了网民获取信息的效率,并由此领引互联网发展。互联网社会化阶段,帮助网民从同质化的信息海洋中解放出来,提升网民信息获取效率,同样将会引领社会化互联网的发展。
      
在关系链中我们可以看出一条微博在传播过程中,会不断被链条上的网民编辑生产,由一条简单的微博发展成一串的信息流。这个信息流的内容由众多的传播节点参与制造,并在传播过程中不断累积,造成链条末端的信息过载。(这是对一条信息链条的分析,一条微博会有多条传播链)信息的碎片化创造方式与信息过载是关系链传播的一个特征,对这两个问题的解决也仍然由关系链自身来解决。
二、关系链的重组

关系链是信息的传播通道,信息在通道中被多次筛选过后传播。这里我们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先建立通道架构,有了通道,信息才能开始进行传播,第二个是进行有效的筛选,通过对信息质量的多次动态筛选,让传播到链条末端的信息有相关性和质量的保证。
         信息传播通道的建立,现有的建立方式主要是通过人与人间的相互关系,口口相传,将信息逐层扩散,理论上信息传播的范围是无限的,实际上信息的时效性,传播过程的时间耗费,在一定时间内其传播效果取决于面对受众数量的多少(这是个传播陷阱),而这又回到互联网社会化之前的传播状态,谁影响的受众多,谁的传播力越大。这是对在一条关系链上的传播节点的分析,在上篇关系链的分析中,我们知道关系链存续的条件是链条上的网民有共同的属性,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可以通过属性,召集有共同属性的网民,比如说某一时刻,北京发生地震,那么在这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可以召集相关的网友,网友在平台上发布地震信息,成为多个传播链条的起点,从而快速覆盖相关的网友群体,多个传播起点,生成多条传播链条,快速建立有效的信息传播通道。多条传播通道也是应对信息过载的一种方式,人以群分,博主与粉丝间具有共同点才会建立关系,博主发布或转发的信息是其粉丝愿意看到的,多条传播通道的意义在于通过多个博主的筛选确定潜在的受众范围,再通过粉丝们的二次筛选,扩散传播范围,高频率的小范围试错传播,实现在小范围的信息骚扰情况下完成信息传播任务。通过网友间的共同属性建立多条关系链,完成信息传播通道架构,将是我们的选择。
     
建立通道后,我们需要对信息进行筛选来应对海量同质的碎片化信息。不过对信息的判断仁者见仁,没有标准答案,网友各人的水平有高有低,其各自对信息的判断,其价值是不同的,总体来说,专家的意见更有优势,判断的价值量更高。对不同的网友给予其判断的不同权重,以此来衡量信息的总体价值,是筛选碎片化信息的一个方向,新浪的名人策略,知乎的专家策略都是这一原理的应用,在某一些方面,名人和专家引领着话题讨论的深度和方向,但专家不是万能的,其中也有砖家,对他们的甑别也是一项工程。如何对碎片化信息进行有效的筛选,这里不展开,另文讨论。
     
社会化的互联网面临着信息的碎片化和信息过载,这两个问题是由关系链传播所引出,其解决也可以通过构筑多条的信息传播链条和信息筛选体系来解决。这就解决了在社会化互联网阶段人们面对同质化信息的取舍和传播问题。现在我们可以看下产品模型,其真实的效用如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