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芾菩
郭芾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311
  • 关注人气: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库克破局:打碎乔布斯的苹果

(2014-01-07 22:33:54)
标签:

库克

乔布斯

苹果

it

分类: 业内八卦

乔布斯曾经有句名言,“消费者根本不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所以,苹果不需要去迎合,只需要做到最好。既然已经最好,那一款就好。所以,偏执的乔老爷可以用一款产品打天下。

 

iPhone,无论是几?他就是iPhone,无论是C还是S,他还是iPhone。iPad,不能打电话的大号iPhone。至于类似ipod等,撑其量算苹果产品某几个功能的简化集成版罢了。所以,真的,只有一款。(Mac只能说是苹果机从台式到笔记本的延续,即便如此,无论是台式的苹果还是移动的Mac还都是一个模子。)

 

苹果只有一款产品,所以无论是乔布斯时代,还是后乔布斯时代,每逢苹果新品上市,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不管是黄种人还是白种人、黑种人,都有忠实的苹果粉彻夜等待,抢购。这,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信仰,甚至是宗教。

 

需求决定供应,对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而言,这句话倒着说也成立,即供应决定需求。或者说,饥饿营销。所以,对于销售渠道,一直不是苹果的头等大事。

 

SO,中国至今只有11家苹果体验店。

 

伟大,终将逝去!

 

即便强大如苹果,睿智如乔布斯,也只让失去乔布斯的苹果在资本市场延续了1年的耀眼光环。2012年,乔老爷驾鹤西归一年后,苹果的市值超过了6300亿美金。随后,这个资本市场曾经的宠儿市值一路下滑,一度跌到4000亿美金。

 

乔布斯时代,苹果还是高傲的,因为,苹果是乔布斯的苹果;但,至少现在,苹果还不是库克的苹果;因为,乔布斯。

 

乔布斯的成功独一无二,但乔布斯的模式也因此不可复制,即便是现在的苹果。

 

乔布斯时代的饥饿营销基于产品,更基于时势。时势造就了苹果,也成就了乔布斯。但,没了乔布斯,苹果(饥饿营销)模式也就失去了“灵魂”;

 

苹果继任者库克很清楚,偏执的苹果只能属于偏执的乔布斯。萧规曹随固然稳妥,但稳妥从来不是苹果的基因。

 

对于库克而言,破局迫在眉睫;

 

而破局的关键,就是淡化甚至是驱除乔布斯之于苹果的影响,不止是产品上的,也是营销上的。所以,库克必须重新梳理苹果的脉络,并形成库克时代的苹果风格,库克的--苹果。

 

库克选择了从营销模式入手,从中国入手,一个仅次于美国本土市场,一个“在不远的将来,会成为苹果最大市场”的地区。

 

库克最近不止一次的强调“苹果与中国政府和运营商的关系不断巩固”,来渲染苹果在中国未来潜力巨大的可增量市场。而资本市场对于库克的试探也给予了良好的回应,上个月末,在成功与中国移动牵手后的下一个交易日,苹果股价大涨3.84%,市值增加183亿美元。此前,苹果与联通、电信等中国运营商已经签署了合作协议。

 

而今天,笔者发现苹果官方已经在天猫开设官方旗舰店。相比与中国运营商签约,苹果此举更加大胆。因为与运营商签约,还有套餐、合约的限制,而在天猫开店则意味着苹果销售在中国的全面放开,这基本颠覆了乔布斯时代苹果销售策略的根本。

 

大胆猜测下,如果苹果在天猫大获成功,库克将可能进一步改变苹果既有销售策略,大刀阔斧的进行苹果的“库克化”进程。当然,因此改变的可能还不止是销售策略,还有乔布斯赖以成功的“一款产品打天下”的产品策略。也许,几年后,苹果将并非千篇一律的尺寸、外形、功能、颜色。

 

只是,这样的苹果还是苹果么?

 

还是,这正是库克希望的,打碎乔布斯的苹果;

 

破而后立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