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西汾
沈西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59,813
  • 关注人气:4,0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诸葛亮手中的鹅毛扇有什么来头

(2021-08-02 07:36:43)
分类: 读历史

有民间传说,诸葛亮博望烧屯,火烧赤壁,都是靠这把扇子扇风起火打败曹军的。后来街亭之役失利,据说也是因为忘了带那把羽毛扇。

 

《三国演义》里,特别是写六出祁山时的诸葛亮,人们最熟悉的,恐怕是他素衣纶巾,手摇羽扇,端坐四轮车上,飘然而出的形象。羽扇纶巾后来成了戏曲舞台上诸葛亮特有的穿戴。

历史上,诸葛亮指挥打仗,可能确是这样的束装。裴启《语材》曾记述这样一件事,说诸葛亮和司马懿在渭水之滨对阵时,司马懿一身戎装,来到阵前,却见对面的蜀军阵,诸葛亮乘一辆没有油漆的车,穿着葛布巾,手持白羽扇,指挥着三军。司马懿不由地赞叹:“真可谓名士矣。”

不过,这在当时却只不过是名士们的时髦打扮。在这之前,京城洛阳的人们就这般装束,这以后,晋人也以此显示潇洒风流,顾荣就曾经手摇羽扇指挥军队与陈敏打仗。

十六国时期的前凉军师将军谢艾,作战时也曾“乘轺车,冠白韬”,气的敌将发怒说:“谢艾年少书生,冠服如此,分明是藐视我!与诸葛亮同时的周瑜的装束可能也是这样,后来苏东坡在《念奴娇赤壁怀古》的词里就写周瑜“羽扇纶巾,谈笑间,墙橹灰飞烟灭”。

诸葛亮之所以这样装束,因为他不是武将,而是名士。但是,这是到了民间,却引起人们丰富的想象。在人们看来,诸葛亮之所以有人们想象中的那非凡超群的本领,就与他经常拿在手里的羽毛扇有关。于是,关于这羽扇,关于这羽扇的来历,也就有了各种各样神奇的传说。

一个故事,说这羽扇是水镜先生给的。因为这一开始诸葛亮读书没能领悟出先生的真谛,先生一怒之下,烧了生平著的书,把诸葛亮赶下山,一面去让夫人送去两件东西,一件是八卦衣,另一件就是羽毛扇。当诸葛亮在回到山上求师,遇到难题心理烦躁不安的时候,只用那羽毛扇轻轻扇两下,顿觉神清气爽,心头豁亮,一边扇,一边想,便悟出了水镜先生讲的深奥道理。后来他布阵行兵,只要羽扇一摇,便可计上心来。

但是,在另一个故事里,羽扇则是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送给他的。说是黄承彦爱养鹅,又家藏古今奇书。黄员外把女儿许嫁给诸葛亮时,还给了他很多书作为陪嫁。诸葛亮如饥似渴地读完那些书,又和黄夫人经常研究阵法兵法,终于博通文武,闻名遐迩。后来,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山,黄承彦宰鹅设宴为他饯行,用鹅毛做了一把扇子送给他,告戒说:“鹅性最机警,一有风吹草动,它便知动静。你将鹅毛扇带在身边,便可时时提醒自己机警谨慎。”

还有一些传说,羽扇便成了神话中的宝物。这又有各种说法。一个说法,说是王母娘娘给的。诸葛亮本是天上的文曲星,玉帝要他下凡,辅佐刘备,平定天下。因为刘备势单力薄,曹操兵强势大,怕打不过,王母娘娘便从自己养的白天鹅身上拔下羽毛,做了扇子,让他带到凡间。据说,博望烧屯,火烧赤壁,都是靠这把扇子扇风起火打败曹军的。后来街亭之役失利,据说也是因为忘了带那把羽毛扇。

别的说法,则说这扇并不是鹅毛扇,而是鹰毛扇。这鹰一说就是诸葛亮的师傅。他修行一万八千年,化作老人,来到卧龙岗。诸葛亮十分尊敬他,见他学识广博,很想向他求教。这一天,他悄悄跟随老人来到深山,却不见老人,只见一只老鹰蹲在树上,原来就是那老人。老鹰说,你就是我的弟子。我有一颗智慧红豆,你把他吃了就会足智多谋。我马上要死了。把我身上的羽毛留给你,做成扇子,遇到急难摇起扇子,就会有办法的。羽扇就是这样来的。又一说,这鹰并不是诸葛亮的师傅,而是一只害人的鹰精。这鹰精口里有一颗宝珠,已经修炼三百年,还要在修炼。为了练珠,鹰精一到春天就要把方圆百里的麦苗吃光,吸吮万亩春苗的精汁,并每隔三天要到隆中醉酒一夜,以吸收千担秋谷的精浆。这就害地这一带百姓常常颗粒无收。为了为民除害,诸葛亮趁鹰精醉酒时夺了它的宝珠,使鹰精失去道行顿时死去;又用它身上的羽毛做成那把羽扇。从此,这一带不再闹鹰怪,春粮年年丰收。这把羽扇也伴随诸葛亮烧新野,取西川,出祁山,发挥了神奇的作用。

这些传说,不能简单地用怪异无凭来评价。不管多麽怪异,其中包含的民间对诸葛亮的感念之情却是真切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