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英
春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481
  • 关注人气:6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与空谷幽兰先生

(2022-07-29 21:39:49)
分类: 有感而发

    我与博友空谷幽兰先生,在博海中相识,开始时偶有来往,但真正特别关注,是博友华章老师两年前,专门介绍空谷幽兰先生的一篇文章吸引了我。我一头扎进幽兰先生的博客,看了他的许多文章,对他有了大致的了解。

    空容幽兰先生曾是资深中学语文教师,受过高等教育。他在博客上的文章文体众多,但都篇幅不长,文字凝练。他知识渊博,历史典故、人文地理、诗词歌赋在他的博文中信手拈来。无论写景还是写人,无论游记还是叙事,都能把自己独特的感受,再现于笔端,没有千篇一律的空洞感慨。他心态阳光,虽然患过轻微的脑梗,并留有一点后遗症,但他从不忌讳,在文中多次提起。他儒雅而谦卑,低调而热情,在博友中非常有人格魅力,博友们都由衷地称他为先生。空谷幽兰通过文字给我的印象:这是一位有真才实学,静听花开花落、坐看云卷云舒的大家。

    从那时开始,我每周六都关注着幽兰先生更新的博文,总是一睹为快地留下自己的点滴感受。但我们关系密切起来,还要从博客式微说起。

    四月初,新浪博客开始“系统维护”,随之功能递减。博友们预感形势不妙,我也做好了无奈退场的准备。这时,我想到了谷幽兰先生。如果博客关闭,我们将失去联系,与这么优秀的语文老师失之交臂该有多遗憾!我随之冒昧地给空谷幽兰先生发了纸条,试问能否互加微信?很快得到了答复,我们开始了在微信上的交流。从那以后我称空谷幽兰先生为张老师。

    我告诉张老师,我文革前只受过小学五年的正规教育,尽管后来补了初、高中文化知识,又在职大中文系读了三年,但学到的知识支离破碎,基础一点也不扎实。以后有问题还要向他多多请教。张老师真诚地说:“不谈受教育多少,我们是朋友。请教谈不上,“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后来我们共同经历了上海新冠疫情的愈演愈烈,共同经历了那足不出户的日子,我们有时会用微信相互问候、并谈一下各自的感受。

    一次我在完成老年大学诗词写作课的填词作业“浣溪沙“时,把我憋出来的初稿,发给张老师请教。他很快修改后使我的原稿得到了升华。我告诉他,我每次完成作业苦思冥想仍然词穷的困惑,他说“填词要有无穷无尽的同义词,才能左右逢源。”而我缺的正是这非一日之功。过了两天,他为我推荐了三本书:车万育《声律启蒙》;杨臣铮《龙文鞭影》;程登吉《幼学琼林》。并说:“开卷有益。万万别求快,记住欲速则不达!”正好我家中有其中的两本,经张老师指教,我找到了学习途径。

    上海解封后,我更新了博文《如常的日子仿佛又回来了》,转发给张老师。张老师回复“把蚕豆剥好”,我原文中是“包好”。我立即醍醐灌顶,为何身边有这样好的老师,不多请教呢!我给张老师发微信说:“张老师,不知能否同意,我以后写好小文先请老师过目,对于错别字和不通顺的句子,能帮我把关吗?真不好意思。”张老师回复说:“谢谢信赖,当然同意。……你别以为你的文章到处有错误,你写得好着呢!我们相辅相成,共同进步!”张老师的自谦令我感动,我们怎能同日而语?张老师同意收我这个学生,我心中倍感欣慰!

    从那以后,我发给张老师的初稿,他从未指出过错别字或语句不通的问题,而是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

    比如我发给他看的第一篇初稿是《我收到了迟到的两本书》。张老师看后先是肯定和鼓励,然后说:“如果还想精益求精,就要敢于忍痛割爱,删除百度上能找到的内容,增加自己心情的变化:急于购买、热切期待送达、疫情变化快递受阻的失望、解封后得到快递恢复的喜讯、收到邮件的激动......。”他还说:“比如游记,百度上的景点介绍,大家知道的,要少写,自己的感情变化才是天下独一无二的。把握了这个,就是非同流俗的文章。”这是多么具体的写作指南,我相信每一位有点写作基础的人,按照这一路径写下去,都能水到渠成。

    当我把《临终尊重是一个沉重的话题》的初稿,发给张老师指教时,张老师回复:“这是一篇读后感式的文章,它由‘述读’和‘发感’两大部分组成。‘述读’铺垫,是基础,是引子;‘发感’是本体,是由此及彼的发挥,是文章的主体。‘述读’要简,不要重复影片介绍、故事情节。这些别人会知道的!‘发感’是作者看了、读了以后的领悟,是重点,要大胆展开,深入阐述。这是别人不知道的!......记住,感想就是借题发挥。供你参考。”当看到这里时,我真是自惭形秽!我以前写的读后感、观后感,都有点本末倒置了,总是以大篇幅介绍书的内容和剧情,自己的感受只占了一小部分,真有点难为情。

    张老师给我开的一对一的课堂,就这样继续着。通过几个回合,在张老师的引导下,我发现了自己在写作上的问题:语言啰嗦,详略不当,而且经常是面面俱到。张老师告诉我:“文章是给别人看的,要有读者意识。在快餐型阅读盛行的社会,没有很多人喜欢长文章。文章也不是把自己知道的都写出来!记住:写文章是艺术创作!仅供参考。”多么直截了当细致入微的提醒,多么一针见血地让我知道了自己的问题所在!我十分庆幸能拜张老师为师。我想,我何德何才,能遇到张老师,能成为他的学生?我有多幸运啊!

    随着我们之间的互动日益加深,我萌生了想当面致谢和看望张老师的想法。但由于疫情所至,我们虽在同一座城市,但却如同相隔千里。时间一晃就进入了盛夏。虽然上海高温酷暑,登门拜访不合时宜,但我还是想实现自己的心愿。与张老师联系后,决定上周五上午前往。

    张老师特意到小区门口来接我。由于在博客上神交已久,也见过张老师的照片,因此我一眼就确认了正走到门口,个子较高身材魁梧,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的张老师。我们一见如故,张老师说特别高兴我的到来!特意请门卫小伙为我们拍下了双双戴着口罩的合影。

    走进小区目不暇接:宽阔的大草坪、上乘的绿化、精美的雕塑、漂亮的鱼池,给我的感觉这是一个比较高档的住宅区。走进张老师的家,他的太太文兰阿姐在门口热情地招呼我,性格开朗、待人热情的文兰阿姐,也令我一见如故。

    我们坐在客厅聊了起来。聊刚刚过去的封控生活、聊各自儿女的成长经历、聊我们当下的天伦之乐、聊他们夫妇在南通的青葱岁月、聊他们作为引进人才双双调回上海后,从无房到有了一套又一套宽敞住房的欣喜变化。期间我还表达了对张老师的感谢。我还有幸看到了他们记录生活、记录多次国内外出游,利用朋友圈而制作的精美图册。我从中看到了身边朋友的又一种精致生活。张老师给我的印象平易近人且儒雅而内敛,文兰阿姐则开朗且谈笑风生。原计划不过多打扰,只待一个小时,但怎奈他们夫妇准备了丰盛的午餐并热情挽留,我只好不辜负他们的一片盛情。

    分手后的路上,我庆幸当初没有与张老师擦肩而过,我庆幸自己能遇到这样优秀的老师,我庆幸能在上海又结交到了一对好朋友。

 

我与空谷幽兰先生
我与空谷幽兰先生在小区门口合影
我与空谷幽兰先生
我与文兰阿姐在他们家中
我与空谷幽兰先生
我与老师空谷幽兰先生
我与空谷幽兰先生
风度翩翩的夫妇俩
我与空谷幽兰先生
文兰阿姐朋友圈记录生活并把朋友圈制作成了图文并茂精美
我与空谷幽兰先生
为孙子“小不丢”制作的成长手册
我与空谷幽兰先生
这是大开本的家庭画册
我与空谷幽兰先生

我与空谷幽兰先生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