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莉莉菲
莉莉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7,970
  • 关注人气:8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字°」我自以为是的“山居”岁月

(2015-07-09 22:39:51)
标签:

股票

情感

生活

随笔

旅游

分类: 「随笔°」

我穿着背心短裤向小区健身设施一角走去,风扫过小径旁的草丛和树梢向我的毛孔袭来,带来了异常的收缩,又突起成疙瘩。

天空一片灰蒙,楼顶、树梢、江面,仿佛尽然是笼罩在烟雾中,白天片刻的阳光和汗珠般的雨滴稍纵即逝,跟本应一片清蓝的天完全不搭调,而这盛夏中还有一位不速之客——北风,已经造访了好几天。

夏天是不应该有北风的。但一想到一场台风中午时分已经在邻市海边登陆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我挑傍晚这个时间来运动,一是因为设施是半成品晚上没有灯光太黑,二是午餐吃得晚还没饿不用急着做晚餐,三是下班一族还塞在路上,待他们回家吃完下来散步,我已经回家做晚餐了,正好错开,而我下来前已经插上电饭锅煮饭,打算运动完回去做玉米汁和寿司,再简单不过,并不需要耗费很多时间。

其实这只是我根据昨晚去健身区域踩点的经历设想的一切,因为我还来不及下楼,那场灰蒙已经转化成了轻轻柔柔的雨。我只好掠过运动做玉米汁和寿司,心中想的是如何让这两种完全不配的食品组成的晚餐驱散心里的惆怅。


「文字°」我自以为是的“山居”岁月

最近读完了英国著名作家梅尔的《普罗旺斯的一年》,这本书其实是四年前买的,当时翻了几页,对追求精彩情节的我,这种不痛不痒的描述实在无法令人静下心来,便束之高阁了。

如今再次翻起来,是因为下半年我将有一个欧洲行一个月的计划。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知道普罗旺斯这个名字,但从《又见一帘幽梦》开始便心心念念这个地方,满脑子都是薰衣草。

我很喜欢薰衣草吗?我不知道。普罗旺斯除了薰衣草还有其他吗?我也不知道。也许我只是着迷费云帆为汪紫菱研制的那瓶属于她的独一无二的香水;也许我只是单纯的觉得这个地名很美,那一眼风景很美,就像当年看了一眼彭丹在泸沽湖荡舟,这就促成了我后来翻山越岭去的理由。

《普罗旺斯的一年》讲述的是作者梅尔从英国辞了工作,去普罗旺斯的一个乡村买了一栋几百年前的破房子,冬天法国的风能冻掉驴耳朵,夏天英国的“不速之客”朋友又如厌恶的苍蝇造访他阴魂不散。他从一月到十二月,从春天到冬天,忙里忙外,但仿佛只在做一件事——折腾房子,因为要跟装修工人扯锯,跟习惯不守时不守信用的法国人打心理仗。又仿佛做了无数事,开车去山那边的集市买面包、享受美食和品红酒,听邻居讲各种传奇的故事。生活在重复,却又因无比琐碎而精彩。

而到书的结束,梅尔只用几句平淡的笔墨就概括了十二个月的点点滴滴:这一年,我们不是窝在家中,就是逛在山谷里,着迷于日常的琐琐碎碎,只顾着自我陶醉。有过沮丧,常常不适,却从未感觉乏味或失望。最重要的是,普罗旺斯已成我们的家。

这本书在四年前我读不下去大概是因为我找不着自己的心,我无法自我陶醉,也有过沮丧和失望。那一年,我还在朝九晚五,那一年,我仍然身兼数职,那一年,很多事情不明朗,感觉自己时刻处在无从抉择的十字口。

这一次,我每天读几页,卷在沙发上,坐在茶几前,躺在床头上,认真投入到发现全书只有一个错别字的地步,尽管如此,我读完一遍仍然记不清多少细节,那种平淡到不值得记录而记录起来又是无数故事的日子正是我此刻的写照。

我觉得把一个陌生的地方住成了家,并不是说因为花了钱买了那里的房子,也不是说住的时间足够长,而是真正的享受着生活中的喜乐,对哀怒也不回避,你摸着每一块砖每一寸地面都觉得那就像你爱的熟悉的那个人。

 

群里每天都在谈论时政或股票,看到这么一个段子:“我家门前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曾经对此嗤之以鼻的我,从来不觉得这如何体现出感情。后来,我发现,那时,我还是太年轻了。这短短两句话中,体现出来作者无尽的苦涩与无奈。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我有两支股票,一支是跌停,另一支也是跌停。”

关于鲁迅的这两句描写我多年前跟朋友也同样困惑,讨论也不得其解,现在终于有了完美的答案,我把它转发给“我们仨”群,让俩弟弟看,小狼却说:“我倒觉得短短两句话,体现出作者喜悦又自豪的心情。我们也可以举一个例子:我有两辆车,一辆是宝马,另一辆也是宝马。”

他是有两辆车,只是一辆是宝马,另一辆我的,不是宝马,但是,“要不是鲁迅写的,而是你当时的作文,老师肯定批一个‘啰嗦’!”我说。

小狼继续说:“不能从单一句去理解的,你要看全文意境。从小在家一直看着这两棵树,有真实代入感,一棵是,转头一看,另外一棵也是啊。”

“‘我家门前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是苹果树。’流水账。所以鲁迅是有他的道理的。”大狼说。

回到股票,其实多年来我既不亏也不赚,我唯一的一个秘诀就是不炒。

我不炒并非因为我不想炒,而是我不懂。

而我不懂也并非因为我不想学,而是我没有闲钱。

多年前曾有位热心的同事,送了本炒股入门的书给我想教我炒,正巧当时的公司筹备上市,员工可以低价认购,我还准备开户入点,可惜后来各种原因僧多粥少,无法认购,我便错过了唯一契机。

多年后在经济上当我终于可以稍微任性的时候,却已经没有兴趣学炒股了。

所以当他们在谈论哪支被套住哪里飘红发绿又平仓又利好时,我正在头晕眼花地看着一无所知的欧洲攻略,我似乎来自另一个星球,对形势不关心,对术语不明就里。

哪里贪污事发哪里车祸逃逸哪里政策整改,我也统统不关心,电脑新闻弹窗从来不看,电视一周也不开一次,我从来都是游走在社会的边沿,朋友说知道的越少越幸福。

我的兴趣在于每天晚上能做多少个侧撑和空中蹬车;每天有没有忘记喂猫;哪天上午冰箱空了要去买菜;哪天给多肉浇了水要在日历上打上勾;哪天翻床垫要在手机上设闹钟;哪天出个土豆泥的教程;哪天天气好了要去给车打蜡……当他们说早上6点多已经在等公交,晚上7点多还挤不上地铁的时候,我完全忘记了拥挤人群中被挤得有多孤单,也完全忘了入住这个新房子我从未坐过公共交通工具,要是哪一天不开车,我是否能找到车回家。

直到昨晚,我才第一次下楼去运动去逛花园,我在我们仨里说月黑风高灯影绰绰树影婆娑一派冬天萧索景象,除了一只独自玩的狗连个蚊子都没有,大狼说姐喜欢写些萧条的文字。

我的萧条或许是天生的,就像我主动地不喜欢融入人群中一样,我觉得现在每天的自然醒、看看多肉、逗逗猫及发发微博,再偶尔揉揉面包做做菜就是我最理想的生活。

无需社交我也有做不完的事情,把自己活在自己的心中,家这个从陌生到熟悉的地方,就是自己的世界,随着日月的往复,就是深入世界的过程。

今天看普罗旺斯的攻略的时候,看到旅行路上推荐的读物是梅尔的《山居岁月》,便想起了上文中提到的他的书,想想,我现在的岁月又何尝不是“山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