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冀说科技A
老冀说科技A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5,936
  • 关注人气:5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轻人如何“血洗”老板

(2015-10-21 18:04:36)
标签:

杂谈

最近老冀那位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小外甥来北京找工作。每每听到小外甥任性地回复某位人力资源经理电话的时候,老冀都不禁想起20多年前(不好意思暴露年龄啦……)自己接到电话的时候,是多么的小心翼翼和诚惶诚恐!

 

其实这种雇主和雇员关系的微妙变化,老冀几年前就已经深有感受。当时老冀在一家服务外包公司做内部沟通工作,有一次安排了一个项目组的外包员工和负责该项目的副总裁交流。一开始安排了拓展训练项目的时候,这些年轻人玩得都很happy。到了交流环节情况突变,针对不满意的工作环境和不合理的待遇,这些年轻人一个接一个地站起来质问,丝毫不顾及领导的脸面。

 

如今,即使是面对基层雇员,过去非常强势的人力资源部也不再那么强势,而一直处于被挑选、被安排位置的雇员也不再忍气吞声了,而是敢于理直气壮地说出自己的要求。

 年轻人如何“血洗”老板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变化?老冀认为,互联网让信息变得更加透明,也给了求职者更多的选择权和主动权当然这还只是一个方面的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互联网解放了个人,让过去渺小无助的个人今天不再需要依附某家大公司,而是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方式谋生。如果你走在北京的创业大街上,就会感受到年轻人散发出来的朝气蓬勃的野心和活力!

 

是的,我们的社会正在走向“年轻化”。

 

首先是雇员年轻化。随着大批的90后加入职场,他们也带来了更加自由和任性的个人意识。很多雇主中思想陈旧的高官们都在感慨:过去针对70/80后非常管用的“胡萝卜 大棒”政策,如今已经不管用了。要不然,媒体怎么会惊呼“历史上最难管的80后”、“最具破坏力的90后”了。

 

其次是雇主年轻化。如今,互联网 的蓬勃发展,政府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鼓励,正在催生越来越多的人去创业,这也使得各种各样的新型企业层出不穷。这些更新的企业往往以颠覆者的姿态出现,他们在人力资源政策上也更加激进和不同。

 

最后还有一点往往被大家忽视那就是宏观环境的年轻化这一波商业浪潮汹涌而至的时候人们才发现,它与过去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今年有很多老股民亏了不少钱,就是因为没有察觉如今的宏观环境更加复杂和多年的特点。

 

老冀觉得,年轻化让如今的雇佣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它让雇主必须更了解和倾听雇员的心声,并为他们提供更快乐、更自由、更自觉的工作环境。

 年轻人如何“血洗”老板 

那么,在这个年轻化的时代,到底什么样的雇主才是最好的雇主?近日,智联招聘和北京大学联合启动了“2015年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的评选活动。要说起来,“最佳雇主”的评选已经有十年的历史,并且在业界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不过,今年主办方决定换个玩法,将主题定为“让改变发生”。

 

主办方认为,我们已经进入了“新雇主经济主义”时代,这个时代有这么几个特点:

 

首先,以往强调平等、平衡、公开、透明、颠覆、重生等形容关系的词汇和理念都太老了。

 

其次,新雇主经济主义并不是执着于给雇主和雇员的关系本身下定义。新雇主经济主义的内涵不仅包含雇员与雇主关系的变化,同时也包含雇主与雇员各自人群构成及观念的变化,更包含了整个商业环境的变化下产生的各种链条反应。

 

所以,最佳雇主的传播主题不是一种对关系的简单描述,应该是更宏观的、囊括所有分支的、更符合受众群体口味的提炼与升华。

 

今年的年度最佳雇主新增了大众打分的网页专题活动,不管是前老板,还是现单位,普罗大众有机会上去表达出自己对企业的评价,打开天窗说亮话,正是让雇佣关系的天平从企业一端倾斜向雇员一端的体现。相信这样的改变是一个好的开始,让“吸血鬼公司”也不得不开始改变,才能持续留住人才。

 

最后,让我们看看过去都有哪些企业入选了最佳雇主的百强榜单他们是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还是海南航空招商银行和万达集团也是星巴克奥迪和IBM,等等。老冀觉得,有这些最佳雇主作为榜样,有“新雇主经济主义”作为标准,对于更多的企业将会产生更强的触动从而推动他们向着更加面向未来的雇佣关系转变。当然,对于广大雇员来说,这同样是一件大好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