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桑寒
桑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3,097
  • 关注人气:7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都忘了,其实迷惑不可怕

(2011-05-31 22:08:44)
标签:

欲海

解铃还须系铃人

海市蜃楼

千百度

圣严法师

分类: 【一些随笔】

我们都忘了,其实迷惑不可怕
      图/来自网络 文/活跃的音符


    的时候我们在困惑,困惑什么也不知道个结果。困惑种种的事情,很难琢磨清它是怎么一回事。往往人们就在这种困惑中,自食苦果,就像海上没有指路的行灯一样,一片汪洋,一片都在漆黑之中。让我们前进的很漠然,不知道是否走了来时路,不知道是不是又去了更远的地方。或者航行就在这混沌中进行,就像稠了的浆糊一样,无论怎么搅来搅去终归还是一团糟。

黄桐在他的书中说过:“我们都活在忧郁症的边缘,即使有的吃有的穿,仍常会感到闷闷不乐。其实,我们的忧郁和压力,来自不知不觉中被洗脑或植入的错误价值观,例如嫁老公一定要嫁豪门,包包要拎LV、GUCCI,念书一定要拼热门科系,玩股票只能赚钱,绝对不能赔……带着焦虑快步急走的人,永远看不见地上的钉子,认不清自己本性的人,永远也想不到,有时候答案不在外面,而是在内心的一念之间。 ”


     我们何常不是被眼前的事物所困惑,哪怕一点微不足道的问题,就会给自己套上精神的枷锁。然而,没有一个人给这个事物正确的定义,让人胡乱的以为。而其实这一切原归没有。好比王国维的境界的最高点,“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却又何尝不是,哪怕事物如此的丰富多彩,其实也不过是像刚出生的孩子一样,吃那几顿饭,睡觉还得睡那张床,又好了如哪去呢?


    圣严法师曾经说过:“为什么这个世界充满烦恼与痛苦呢?”法师是如此全面的回答的,“真正的烦恼痛苦,其实来自欲望,而活在欲海不可怕,可怕的是在欲海里淹没。”忙忙的大海岂是只没有航灯的迷惘,人们因为把找到航线这件事干得如此糊涂,而又去关注那些无谓迷人的海市蜃楼,却不知那只是一个虚空欲望,真要到达了那里,却落得个两手空空。海市蜃楼并不可怕,只能把他当成途中的风景,不要被美好的事物所迷惑,才不会被欲海所淹没。欲海里也可以摸爬滚打,成就一番事业。


    不管怎么,惑总是有的,关键在惑摆在自己面前如何解。其实有个不错的想法,借用一句话“解铃还须系铃人”,很多事回到原点开始想起,事情自然迎刃而解了,航灯其实就在不远处,一定再会给我们指明方向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