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桑寒
桑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2,772
  • 关注人气:7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梦回南湖

(2011-04-16 15:09:42)
标签:

文化

分类: 【青春年华】

  

   梦回南湖

   图/来源于网络实景  文/活跃的音符(其他站有刊载)

   南湖,是为了采生,没有什么原因,只想寻找自己的影子。回归园林,寻找自己最原始的东西。没有污垢,清澈透明。
   夜晚,南湖也会透亮,顺着月光,湖水反射光芒。片片荷花漂在水面上,我想采下来几片,但是离岸太远了,根本够不到,最后在离岸不远的地方终于采到了一片。大大的荷叶,像把翠绿色的小雨伞。南湖的西边,湖水离路面非常近,我们摸了摸湖沿下面,全是水螺,大的有乒乓球大,小的有米粒大小。虽然蚊子喜欢我们,但是我们根本不会理它们的,一口气,摸了足有一斤重量。真有意思,我们没带袋,随手就把那片叶子包上了水螺,像《水浒传》里,郑关西包用叶子包肉沫一样。
   哼唧着凯歌,我们高兴的边玩边采,头顶上戴的柳树叶子编的帽子,像小兵张嘎一样,充满了农村人的气息,带着些土味。我喜欢这样,因为找回了我在农村长大,无忧无虑的快乐生活。其实生活就这么简单,亲亲土壤,采青玩水,捕鱼捉虾。像鲁迅的《社戏》里“棒打狍子瓢舀鱼”的那样,真正理会大自然的本意,什么叫大自然,大自然与我们现在生活的距离。
    我只有到了晚上,才能把自己放出来笼子来。我经常把自己比作大黑(这里是一条狗),顺着泥土味儿,寻找我的原始族群,也会疯了一样,随处奔跑。也许大黑比我更馋些,要不早就去捉兔子了,那会像我这个大黑,贪玩,贪恋这种风情。
   这里没有一点其他杂味,散发着泥土的香气,捉弄着我的不太灵敏的鼻子,闻一闻,月亮姑娘又来了。在湖的对面害羞的摇着风车,那些知了的歌唱是在渲染气氛,来创造美丽的夜南湖,也歌唱着它们和我们的生活,歌唱着大自然的美好世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夕阳武士
后一篇:那段春的记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