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庆新
孙庆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325
  • 关注人气:1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产品能力是如何下降的&面试总结

(2012-07-06 21:01:58)
标签:

杂谈

产品经理

面试

团队

分类: 思考
(一)
最近经历了几次面试,发现自己的产品能力下降了, 总结分享,纯属个人胡扯。
我所谓的产品能力不仅仅是做做原型,写写文档,更包括梳理需求的能力、合理规划的能力、清晰的产品思路、一定的理论归纳能力、表达和说服能力等等,做产品苦逼的那些事儿不一一罗列,主要是反思,为什么产品能力会下降?

我猜测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否带团队 ,对比来看:

之前:

1、之前自己创业,团队30多人,每天都要分工,每周要开例会,总结工作,帮大家提升互联网方面的技能,鼓舞大家,这过程中,自己被推着走,必须不断学习、思考,提升自己的理论高度和表达能力;

2、后来去人人网,虽然不是什么领导,但是至少还有产品专员和实习生,每天要进行工作分工和总结,那就要不断的注意工作方法和理论体系的提升,总有种无形的责任心在督促自己。

 

这都有点类似教学相长的概念。

 

之后:

3、但是搜狐所在部门,产品经理都各自负责自己的产品线,没有产品助理,也很少有实习生带,都是低头干自己的活儿,每周的例会也只是简单的汇报工作记录。领导的能力是很强,但是下属不经过身体力行,谆谆教导都是左耳出右耳冒,这样长期下去,就缺少了一种表率力。

 4、各自平行的负责不同的产品线,缺少集体解决问题的讨论和评审机制,PK对象仅限于领导,结果必然是死路一条,思维单一。

 

我觉得,无论leader大小,他们都会产生一种驱动力,说俗点,起码不能被小弟看扁、不能辜负人家学习的渴望、要能服人...whatever。如果都是平行的,那就只顾完成自己的工作,于操作工无异,工作忙起来焦头烂额,哪有心思去整理理论和学习了。

 

 我的经验是产品经理找工作要了解对方的团队结构和产品决策机制,能带团队的,尽量要带团队,哪怕一个助理或实习生,不能带团队的先被带也行,否则就成了干活的机器。而且没有带团队的经验,再出去,level和待遇都很难提升。

 

 没有任何抱怨的意思,只是总结和分享。 

 

(二)、面试总结

最近的面试跟之前的不太一样,比较幸运,面试我的是CEO、COO、副总,大佬、投资人这种显赫的角色,公司性质也不一样,之前主要想去一线的大互联网公司,现在想去些二线甚至更次之的创业型公司,这些公司的生存意识更强,行动更快,成功欲更强。

去年吴京川在我纠结选择搜狐还是加入他们创业团队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句话是,“现在加入大公司就像一个螺丝钉,很难有所作为。”

没错,大部分人加入大公司无非是镀金、学习和养老。

 

综合去年的面试感觉,我发现有些非常一致的共性:他们不太关心我在大公司的经历,更看重创业经历,包括去年在百度和腾讯的面试。用图吧CEO景慕寒的话说,“我就是看重你旅游网站的创业经验,不是搜狐的经验,要不我去竞争对手那挖一个就行了。”另一个公司的老总面试我时,大部分时间也是跟我讨论当时创业的项目。

当然,客观的说,我觉得有大公司工作背景算是一个背书,只能说是一块不错的砖,有独立项目或创业经验是加分项。

 

去年面试4个公司,2个offer,产品经理title;今年面试4个公司,4个offer,高级产品经理以上职位。

可见创业经验+大公司经验,更容易拿到offer。

 

现在的互联网局面是中小公司在垂直领域开拓移动互联网市场,他们非常渴望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加入,先加入这样的公司,一起拼搏下,以后资历深了再去大公司深造下,规范下,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如果反过来,先去大公司,再去小公司或创业,项目失败,就不太好看了,因为这给人的感觉是大公司出来的不太行,走的是下坡路。

 

总结2点,对于PM来说:1.加入一个有机会带团队的公司,带或被带,都能成长;2.项目/产品,比公司更重要,有些大公司,想做出成绩是很难的。

 

以上内容,于产品新人共勉,特别是害怕找不到“好工作”而苦恼的孩子们。

by @孙庆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