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烈老师讲武术
张烈老师讲武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7,328
  • 关注人气:1,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氏形意拳三体式(8)学习三体式的总结

(2009-11-22 14:07:56)
标签:

张烈

孙氏

形意拳

内家拳

武术

体育

分类: 孙氏形意拳-三体式

    经过这么一段时间的练习,如果你没投机取巧,按要求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你肯定可以站出一个正确的三体式了。你可以回忆一下,按部就班、专心刻苦、有信心、有耐心、有兴趣的练习,使你很自然就完成了三体式的学习。

    不管你原来练过拳没有,这时你会有很多体会,除了沉肩、坠肘、含胸拔背等一系列说法外,你还能感受力从脚跟起,即你站好三体式后,上肢、下肢都有强烈的感觉,而且自己感觉除两腿很吃力外,上肢感到几乎是使不上劲。这时如果一个同伴从前边猛推你左手,你会感到身体是一个整体,象铸造出来的一样,毫不散乱。你感到受力最严重的地方是右脚跟,若力推的较大,你会被推得整体向后跳动,但仍不散乱。但是你别忘了,上肢感到几乎是使不上劲儿,是感觉到不相关的肌肉在放松,其实相关的肌肉向前伸展的力已经用到了极限,用到了头儿,绝对不是放松的,从而也理解了老拳书上写的用意不用力的原意是什么。反过来若以这种方式向前方击打,且不提出手速度,因为我们只是伸出的不动的手。这时在左手上能表现出的是你的全部体重和右脚蹬地力量。

    左脚在前的三体式你会站了,下一步是自己教自己,同样把右手右脚在前的三体式学会,因为动作姿势,要求都是一样的,你自己教自己,教学相长,加深印象和理解,我这里就不再讲了。

孙氏形意拳三体式(8)学习三体式的总结

 

孙氏形意拳三体式(8)学习三体式的总结

 

    练习三体式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一定要按部就班,一步一个脚印的进行,切不可唬弄自己,三体式若做得不到位,形意拳也不可能练好。完成了三体式的正确姿势才能开始练习形意拳,因为这时你已经开始基本满足了形意拳对正的要求。以后各拳的起式,只说按规矩按步骤站好三体式。

    练三体式的过程中为避免太枯燥单调,可同时进行原地崩拳,崩拳回身式的抬腿、崩拳收式、龙形卧腿、连环拳中的包裹等动作的练习,请学员练三体式同时到相关章节参照学习。

http://img.users.51.la/3322136.as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