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颜强
颜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4,111
  • 关注人气:21,8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 超级替补

(2016-06-23 13:40:17)
标签:

杂谈

欧洲杯决赛,最近产生的12个进球,有6个由替补打入。超级替补在这种顶级杯赛中的角色,举足轻重。


http://mmbiz.qpic.cn/mmbiz/1NYIBfgdIvNTFC0mE17JfDKEK0kbBMibTMVv2MUQGicviagAuGxG1RlsyicbXib9KicoIEiceS4bD6ldCqv8e8roYfbg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超级替补" />

捷克球迷至今还会为1996年欧洲杯决赛而痛心,1比0领先的局面,被德国超级替补比埃霍夫逆转,主帅福格茨承认,听从了妻子建议,他才带比尔霍夫去了英格兰。

2000年欧洲杯决赛,我和骆明、马德兴在荷兰见证了法国神奇替补的表演:维尔托德和特雷泽盖两位替补建功,而助攻特雷泽盖致胜球的,是另外一位替补皮雷。2004年和2008年,希腊和西班牙都是一球决胜,到了2012年,托雷斯和胡安·马塔替补登场,西班牙对意大利2比0领先,因为他俩的进球,被扩大到4比0的屠杀。


http://mmbiz.qpic.cn/mmbiz/1NYIBfgdIvNTFC0mE17JfDKEK0kbBMibTGx5h07Ab7DUoicWQlLc0UlciavC2UibI36sxUMbvJKWicdVicE0WlnoNdf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超级替补" />

本届欧洲杯小组赛第三轮风云突变,冷门迭爆,列强纷纷进入下半区,决赛是否还会有此前德国VS捷克、法国VS意大利那样势均力敌的对抗,尚未可知,不过能进入决赛的球队,战斗力绝对不容低估。在主力阵容对撼难分高下、明面上的牌全打出来,仍然无法克制对手时,决胜因素,往往看板凳深度。

超级替补,比过往任何时刻都重要。


http://mmbiz.qpic.cn/mmbiz/1NYIBfgdIvNTFC0mE17JfDKEK0kbBMibTHKsHRTIZ71xPrwuKVXehXm7tUmVHa4oQBAblqsfn3x1xiavianMRuuL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超级替补" />

所以一届大赛23人名单的组成,学问越来越大。一脑门子包的霍太公,组队英格兰出征时,选用了5名前锋,媒体还不断诟病。其实2006年意大利夺冠世界杯,里皮当时选用了6名前锋:拖地、托尼、皮耶罗、因扎吉、吉拉迪诺和亚昆塔。这6名前锋在那届世界杯上都有进球,长年要在痛苦被虐过程中谋求成绩的意大利,打出了攻击性极强的一届世界杯,如何充分调动替补的作用,里皮当然是大师。

所以在半场落后威尔士时,霍奇森一下换上瓦尔迪和斯图里奇两名替补前锋,两人下半场的进球,先追平、然后绝杀逆转。他用的第三名替补,仍然是前锋,欧洲杯本届年龄最小的拉什福德,表现可圈可点。


http://mmbiz.qpic.cn/mmbiz/1NYIBfgdIvNTFC0mE17JfDKEK0kbBMibTfzuknzKxTOdOMibcclaal0ibQczpRMlHsBCBTREDWjoE7cBz1fIeJCw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超级替补" />

东道主法国,小组赛三场,似乎还没找到前场最佳组合,不过第二场和阿尔巴尼亚艰难的缠斗,格里兹曼替补上场获得进球,同样是一个不错的案例。捷克0比2落后克罗地亚,斯柯达和内西德,也是超级替补表现。

超级替补,未必都是前锋案例。中场组合替换,也有德国对乌克兰首战,替补施魏因斯泰格上场后进球锁定胜局。整体上看,超级替补,往往就是球队的B计划,多为攻击手,或者速度超快、或者有空中优势。西班牙老将阿杜里兹、法国吉尼亚克都是B计划选项,哪怕至今未放光华。


http://mmbiz.qpic.cn/mmbiz/1NYIBfgdIvNTFC0mE17JfDKEK0kbBMibToq8LxwTJgnweONbYnwibMTaDRicwCMCo3MRfXUAMibqPUDhP1DYLL5wu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超级替补" />

这些超级替补,真正首发上场,功效却未必那么明显,因为在主力阵容对峙过程中,彼此相互制约的战术清晰,变数不够。斯洛伐克的杜达和威尔士的罗布森—卡努,替补上场能进球,正式首发,反倒功效不显。

德国队的许尔勒,或许是一个类型突出的超级替补。2014年世界杯,半决赛屠杀巴西,他下半场登场,尽管当时德国队已经放慢节奏,不解风情的许尔勒一人独进两球。决赛替补上场,又是他的助攻,帮助格策打进致胜球——格策也是世界杯决赛的替补。


http://mmbiz.qpic.cn/mmbiz/1NYIBfgdIvNTFC0mE17JfDKEK0kbBMibTFWZBAVkNicHEicgMgt73m6GVrrKIwbN9Yt70IanBDicOw8wges98Z4mz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超级替补" />

走进淘汰赛,替补作为球队的B方案,将会更加重要,尤其到了四分之一决赛,球队实力更加接近,战术很难有出奇意外,板凳球员,能否发挥“微波炉”功效,将决定着球队成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