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学探险杂志社
科学探险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1,386
  • 关注人气:2,2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诡异之星 华阳龙

(2012-11-01 09:39:48)
标签:

华阳龙

分类: 生活考古

诡异之星 <wbr>华阳龙

华阳龙档案

身长:4-5 体重:14

食性:素食

生存年代:侏罗纪中期

剑龙下目恐龙是活跃在侏罗纪时期的一种奇特的恐龙类群,他们是这个星球上出现过的相貌最为诡异的素食恐龙之一.

太白华阳龙是目前发现最原始、保存最完整的剑龙, 这种恐龙由著名的古生物学家董枝明等人于1982年在四川自贡大山铺发现,为纪念曾经长居四川的诗人李白,以其号太白为名。尽管华阳龙的个头不大,但它的家族却开创了一个全新的以植物为食的族群——剑龙下目恐龙,并以这种奇特的面貌主宰了整个侏罗纪时期,成为地球历史上最成功的素食类动物之一。

诡异之星 <wbr>华阳龙

他们背部的骨板根部的内侧拥有一个凹槽,正好与脊椎骨的神经棘相对。由此可以推断剑龙类骨板与身体的连接方式。另外在它的肩部还各有一根骨刺,这些骨刺可能起源自它们身体侧面的皮内成骨,

在华阳龙的头顶还布有很多甲片,这与很多甲龙类相似。而后期的剑龙类则缺乏这些结构。

作为早期的剑龙类,华阳龙的头部显楔形,它的嘴巴还尚未完全变成喙状结构,下颌骨前段已经变成喙状,而在前颌骨上还留有牙齿。这可能表明华阳龙在生前有一定掘食的习性,进食的时候可能会用下颌的喙去挖取一些植物的根茎。

华阳龙背上的骨板是三角形的,它们成对排列,尾部最末端的两对演化为尖刺。  

华阳龙的皮肤化石显示在他身体两侧拥有成排的皮内成骨,皮内成骨指的是动物皮肤内部特化出的一种新的骨质结构,与自身原有的骨骼无关。华阳龙的皮内成骨与肩膀的棘刺可以有效地抵御食肉恐龙来自侧面的袭击。

诡异之星 <wbr>华阳龙 

华阳龙装架

诡异之星 <wbr>华阳龙

华阳龙头骨

诡异之星 <wbr>华阳龙

华阳龙头部特写

诡异之星 <wbr>华阳龙

华阳龙骨板

诡异之星 <wbr>华阳龙

剖面图与骨板位置

节选自《DEEP中国科学探险》2012年第10


作者简介 赵闯

全球著名科学画家 长期为NatureDeep等知名期刊提供科学复原图

诡异之星 <wbr>华阳龙

更多详细内容请见《DEEP中国科学探险》2012年第10

诡异之星 <wbr>华阳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