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io2020
cio202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45
  • 关注人气: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IO议程: IT的组织建设

(2010-06-28 18:37:24)
标签:

cio

it管理

议程

it组织

it战略

it

分类: 综合

 http://www.cio2020.com/images/stories/picture5/ist1_6239137-organization-chart.jpgIT的组织建设" TITLE="CIO议程: IT的组织建设" />


在多份不同场合的中国CIO议程调查中, 我们发现这样一个现象: 在CIO的任务清单上排在最前面的几项都是有关”IT运营的可用性管理与连续性管理”或是”IT项目的建设与实施” 。这样的结果确实是符合目前IT系统的规模在扩大,IT的关键性与IT复杂度在增大的情况下, IT的运营与项目建设实施给CIO们带来直接的工作压力, 从而导致这样相应的优先级安排。


一个值得引起注意的现象是: “IT组织的建设” 这一项任务, 无论从重要性还是紧迫性排列, 都处于很靠后的位置。这一结果, 是不是因为IT的组织建设这一领域已经做得很好,还是因为有更直接和更紧迫的任务, 使得IT的组织建设被迫往后推?

 

IT组织的建设在IT管理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部分, 优秀的IT组织才能交付优秀的IT结果, 并真正地实现IT的商业价值。IT组织的能力匹配与持续发展确保了IT战略的各项目标能真正地实施。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份现实可行的IT战略规划, 有不少的篇幅是有关IT的组织建设。




                                                                                                                                                                      http://www.cio2020.com/images/stories/picture5/ist1_11584328-organization-concept.jpgIT的组织建设" TITLE="CIO议程: IT的组织建设" />


我们发现,很多IT组织的现状事实上并不乐观。从业务部门的视角看,他们对IT部门的组织有如下抱怨: IT的组织效率低下; IT的组织结构复杂,不知道如何与IT部门打交道; IT部门的协调能力差,也缺乏快速的反应; IT组织太多冗余, 职责也不清楚等等。

而从IT的视角看IT的组织又有这样一些抱怨: IT的组织被矮化; IT的部门太小, 无法应对业务部门的巨大需求量; IT部门的很多功能不全,但也不知道如何设置才合理; IT组织的员工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等等。


针对以上种种问题, CIO2020提出如下IT的组织建设建议:



高度和宽度:

IT组织的”高度”不够,导致了IT管理中的种种问题,也是很多CIO工作受限,IT的价值无法体现,IT与业务难以真正融合的一个根本原因。IT组织的”高度”建设,不少也超出IT部门的掌控:IT高层治理委员会,IT与业务部门在执行层面的对接组织,都需要对IT的价值有了解和认可的高层管理团队介入和不断地推动。 IT组织的”宽度”不够,通常是IT组织以IT为中心,并且忽略与外部资源的连接造成的。CIO2020建议全面地列出IT组织的应有的功能图,在此基础上,组建相应的组织结构。而不是限制在IT的运营与建设几大项上,IT组织的宽度能更好地帮助实现IT的运营与IT的建设这两大目标。

 
                                                                                                                                                                    http://www.cio2020.com/images/stories/picture5/ist1_13095202-organization-chart.jpgIT的组织建设" TITLE="CIO议程: IT的组织建设" />



宏观与微观:

从宏观上看,IT组织的设计常用参考模型是"7S模型": 共享的价值观, 结构, 系统, 风格, 员工, 技能, 战略; 或者另一个六维设计参考模型: 战略,结构,流程,人,奖励,行为方式。 从CIO在高层管理的架构,到全局性的集中式,分布式,共享服务式等。 从微观上,建立每一个岗位清晰的职能职责能力定义,并以流程和功能为主线简化并标准化IT的组织结构,同时也降低IT组织的复杂性。


IT组织的建设与发展是每一个CIO的重大挑战之一,面对众多来自IT运营与IT项目建设领域的种种挑战与困境,不要忽略IT组织的建设是IT战略总图上的一项重要议程。

                                                                                                                                                            



                                                                                                                                                               http://www.cio2020.com/images/stories/picture5/ist1_13250786-young-asian-chinese-woman.jpgIT的组织建设" TITLE="CIO议程: IT的组织建设" />

联系我们的顾问, 获得更多更详细有关IT组织建设的信息:  consulting@cio2020.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