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湖少主v
东湖少主v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68,115
  • 关注人气:8,2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是《三国》中的“伏虎之士”

(2014-11-24 09:09:14)
标签:

蒋琬

诸葛亮

庞统

三国

杂谈

分类: 凹凸三国

    当年,穷小子刘备寄居荆州“大佬”刘表。

    后因酒后狂言,引起了“蔡氏兄妹”的猜忌。为剪除祸患,蔡瑁借刘备前来赴宴之机,意欲杀之而后快。刘备闻知,赶紧离席,上马逃跑。结果,慌不择路钻进了“死胡同”。急切之下,刘备“马跃檀溪”,才侥幸逃过一劫。

    就在刘备惶惶如丧家之犬的时候,恰遇高人“水镜先生”(司马徽)。

    人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刘备想何不让这个老头给算上一卦?其实,“水镜先生”早就看出来人正是那个“会编草帽”的刘备了。见问,司马徽先是装神弄鬼地敷衍了一下,最后直奔主题,说你要成就大业,终究还是离不开“两个人”啊。

    刘备惊奇,赶紧问是哪两个人?于是司马徽很神秘地伸出了“三根指头”,缓缓说道:“卧龙凤雏,得此一人可安天下。”刘备一看,这也太“搞笑”了吧!刚要问“你介绍了两个人,怎么伸出三根指头”呢?“水镜先生”却不再说话,直接“天机不可泄露”了。

    从此以后,刘备只要一听到“卧龙凤雏”这几个字就神经过敏,兴奋得“白天睡不着觉,晚上吃不下饭。”后来遇到徐庶,才过上几天舒服日子。但不久,徐庶就被善挖“墙脚”曹操给“挖”走了,临别之际,“徐庶走马荐诸葛”,刘备才下定了请诸葛亮出山的决心,最终“三顾茅庐”把诸葛亮请了出来。有了诸葛亮的辅佐,刘备又可以放心“编草帽”了,再也不惦记“凤”啊、“雏”啊什么的了。雇一个军师就能成事,干嘛还要开“双份工资”呢。

    但不巧,赤壁之战后,“凤雏”庞统还是到了刘备帐下。这庞统矫情,为引起刘备的注意和重视,故意卖了个“关子”,把诸葛亮的“介绍信”藏了起来。刘备用惯了诸葛亮,早把“凤雏”这茬给忘得一干二净,看这人其貌不扬、稀奇古怪的,心里老觉得不舒服,就派他到耒阳先去干个“见习县令”试试。

    结果庞统上任后,终日饮酒,不理正事,惹得刘备禁不住大怒。后来,在张飞的亲自考察下,才发现这人是个“中用不中看”的奇才。后来虽然提拔了,但刘备还没怎么使唤呢,庞统就在西征路上被乱箭射死,英年早逝。至此,“卧龙凤雏”都现身了,但刘备还是搞不明白司马徽的“三根指头”是怎么回事。

    当然,故事还不算完。无独有偶,在三国时期刘备阵营里,还有与“卧龙凤雏”齐名的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三国演义》里面诸葛亮的继任者,人称“伏虎之士”的蒋琬。不知道是罗贯中描写有误,还是“水镜先生”有意埋没人才,书中对蒋琬的描述不多。更为不妙的是,蒋琬最初的经历,竟然与庞统刚投奔刘备时极其相似。只不过,在《三国演义》里面没有这一段。按我现在的猜测,为突出庞统的人物个性,提升蒋琬的光辉形象,作者硬把蒋琬的“先进事迹”强加到庞统身上去了。

    说是蒋琬当广都县令的时候,一次因为醉酒,正好被前来巡查的刘备看见。刘备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要杀蒋琬。幸亏诸葛亮劝阻说:“蒋琬本非县令之才,他的才干应当做社稷重臣。他治县讲究实绩,治下的百姓都能安居乐业。他偶然醉酒不能够说明什么,我看还是算了吧。”历史记载大意如此。

    那么,再回到“水镜先生”当年的“三根指头”上,似乎有所顿悟。莫非是“水镜先生”打了“哑谜”,故意不提蒋琬?

    事实就是,蒋琬的确才具不凡。诸葛亮每次北伐,都让蒋琬坐镇后方。诸葛亮对刘禅说:“如臣不测,后事可托蒋琬。”诸葛亮最后一次出祁山,病重之际密奏后主,让蒋琬做自己的“接班人”。当时,蜀国上下都在为诸葛亮举哀,人心惶惶。蒋琬突然升为丞相,毫不慌乱,处理事情平静沉着,很快稳定了人心局势。可见,蒋琬的确有“几把刷子”。

    后来,蜀国人都把蒋琬和诸葛亮相提并论,一位“卧龙”,一位“伏虎”。倒是那位“凤雏”庞统,反而被人忘记了。要不说高人就是高人,司马徽说“卧龙凤雏,得此一人可安天下”没有错,“安天下”只能靠诸葛亮、庞统这样的人。而蒋琬,则是治世之才。这回,知道“水镜先生”为什么要伸出“三根指头”了吧!(东湖少主2014年11月20日、22日、23日写于山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